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河西区
河西区各中小学校 多彩活动开启新学期
2014-02-21 10: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本周,河西区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为了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学期,各校通过不同主题、形式各异的开学典礼活动,引领孩子们走进崭新的校园生活。

  海河中学:深化学子道德形象塑造

  崭新的教学楼,焕然一新的教室,成为了海河中学学生新学期最丰厚的礼物。本周,海河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师生搬进了期待已久的新校舍,开启了全新的学习生活。校园的新变化令学生们兴奋不已,同学们表示要珍惜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为这座百年历史名校增辉。

  以新校舍投入使用为契机,该校将进一步抓实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全面落实海河学子“美雅勤”三维形象。在三维形象中,初一、高一起始年级重在美形象塑造,熟知规范,知行统一,认真落实,反复检查。初二、高二年级突出雅形象塑造,在规范形象的基础上,力争有品位,有道德,有智慧,有文化素养。初三、高三年级鼓励学生勤学、勤思、勤写、勤问,刻苦学习,奋勇争先,决胜中考、高考。这个学期,学校将组织学生们开展“成就一生好习惯”大讨论,通过校园十种良好习惯和十大陋习归纳,让学生做到知行统一,将学生一日行为规范内化为道德素养,外显为文明礼仪习惯,形成良好的校风校纪。

  环湖中学:开展国学经典教育

  开学第一天,环湖中学的学生们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国学经典书籍作为新学期的第一份礼物。国学经典教育一直是该校德育的一大亮点,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围绕着寒假当中学习国学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特别是针对春节期间央视推出的“家风是什么”的采访专题,学生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和成长故事。这个学期,该校将通过开展故事大王比赛、手抄报比赛、文化名人故事宣讲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深化国学经典教育,使传统文化精髓深入学生们的心间。

  同望小学:培养“三爱”情怀

  同望小学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是主题为“培养三爱情怀,争做同望精英”的开学典礼。在这堂课上,学生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对青少年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要求,确定了新学期怀揣梦想、立志成长的目标。学生们通过聆听2013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懂得了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能积累成了不起的大事。

  新学期里,同望小学将围绕“三爱”主题,开展勤俭节约铸美德、志愿服务送春风、童心童画献祖国、童言童语颂祖国等系列活动,通过设立班级节水员、节电员和惜粮监督岗,征集勤俭节约好办法,评选勤俭节约好少年等内容,引导孩子们传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通过与四化里社区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扫美化社区、环保护绿活动,在社区中推广低碳环保活动、慰问困难家庭,将志愿服务精神植根于每一名少先队员心中;组织学生创作儿童画、手抄报、书签等作品,展现新中国成立65年来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激发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情怀;组织队员通过网络、书籍、影视作品等搜集关于国家建设、改革发展的故事,以小精英广播和故事大赛的形式,宣讲新时期祖国和家乡的新变化,知晓历史使命和自身的责任,坚定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的决心。

  友谊路小学:从勤俭节约做起

  周一上午,友谊路小学的校园里回荡着朗朗吟诵声,开学典礼上,校领导带领学生们一起重温了古诗《锄禾》,以此倡导学生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也拉开了该校新学期德育教育主题活动的序幕。

  此次开学典礼以“新学期让我们从勤俭节约做起”为主题,这一主题将贯穿整个学期。当天,教师和学生代表纷纷在主题条幅上签名并承诺,从节约纸张、不浪费粮食等点滴小事做起,拒绝铺张浪费,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学期,友谊路小学还将以“勤俭节约、建节约型校园”为主题,开展班会评比、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让勤俭节约在校园蔚然成风。

  开学伊始,河西中小学校园里举行了主题多样的开学典礼等教育活动,中山小学、华江里小学、梅江中学等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活动,三水道小学等开展了“三爱”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纯真小学、微山路中学的主题是“勤俭节约”,佟楼中学等学校结合养成教育,规范行为习惯,将主题定为文明成长,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河西学子共同开启了新学期。(河西区文明办2014)

 
稿源: 河西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