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城市快报
市民捐造血干细胞救人:即便不认识 这忙也得帮
2014-02-21 12: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国军有时候想,那个素昧平生的哥们现在或许正和自己一样,也过着平凡而充实的日子吧。今年35岁的孙国军是红桥区佳宁里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其实,他每天的生活都很平凡:1999年参加工作,在小学教数学,当班主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然而他原本平静的生活在2011年4月被一个陌生的电话打断了。

  加入造血干细胞采集库,对自己身体没什么影响,还能帮助别人……

  2011年4月,正在学校的孙国军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自己是中国红十字会的,通知他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并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接到电话差点没反应过来,有点意外。”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孙老师说,因为自己登记加入中国红十字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已经是五年前的事情了,而这五年的时间,他一直没有接到过这样的电话。“我记得2006年加入造血干细胞采集库的时候,当时是红桥教育系统组织的活动,看了宣传材料后,我觉得加入这个志愿者库,对自己身体没什么影响,还能帮助别人,作为年轻教师我当时就登记了。”孙国军老师说,他也知道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很小,所以当五年后接到这个电话时,他多少还是有些意外。

  五年过去了,配型终于成功,这时他却遭到了家人的不理解……

  “当时加入志愿者库的时候,就想着要帮助人了。现在,真有这机会了,说什么咱也得献。配型成功的几率那么小,如果我不献,对方不一定能再找到合适的配型,也许会因此延误治疗。”孙国军说。

  “但是没想到家人的顾虑那么大。”孙国军说,当他把这件事跟家里人说出后,刚新婚半年,正准备要孩子的妻子怕影响孩子不同意他捐。但是,孙国军在查了许多资料后告诉家里人,这些担心没有必要,并最终说服了家人。那段时间,孙国军每天清晨,都早早地来到学校,打篮球锻炼身体。

  “捐献那天,单位同事和妻子一直陪着我。”孙国军说,当时他并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只是听说是山东人、在北京住院,37岁男性。“认识或者不认识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需要我的帮助。”孙国军说,在捐献完造血干细胞之后,孙国军一直惦记着这位素昧平生的哥们。“大约一个月左右,我又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我对方已经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移植,而且手术很成功。”

  孙国军又回到原来的生活,他至今都不知道他帮的那个人是谁……

  三年过去了,从2011年6月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孙国军的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现在,孙国军的女儿已经两岁,家人也不再提当年他捐造血干细胞的事。一切看起来没有什么变化,但是,的确有一些变化悄然发生着。孙国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佳宁里小学这个仅有几十名教职工的学校,已有十几位年轻教师加入中国红十字造血干细胞采集库。

  孙国军当年带过的学生在自己的作文里写道:“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亮丽的语言,在他普通的身躯里,拥有着高贵的品质,闪烁着爱的光芒。他的伟大善举感动了我、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大爱无言……”

  他们说

  同事张水:能向一个陌生人伸出友善的手,孙老师身上有一种博爱精神,他同时也是一名好老师。

  读者刘志:献出自己的鲜血,挽救他人的性命,功德无量!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