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城市快报
市民雇人修平老人门口坑洼路:举手之劳帮助别人
2014-02-22 13: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对于从小在胡同里长大的陈小冬来说,邻里之间帮帮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所以,当那天晚上做梦梦到刘奶奶不小心在门口胡同坑洼的路上摔倒后,转天天一亮他就去了刘奶奶家,叫了工人、买了材料,帮她把家门口的一段十来米的路修平了。从那时候起,刘奶奶家成了陈小冬逢年过节都要去看看的地方。

  慰问当晚难以入睡

  30岁的陈小冬是红桥区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的书记员,“从小一直到上高中,都住在平房。那时候,邻里之间帮帮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说起给刘奶奶修路,陈小冬说,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很简单,2012年年初,红桥检察院成立“学雷锋”小分队,当时牵头这个小分队的领导以前在西于庄街工作过,很了解那片谁家有什么困难。于是,小分队的第一次慰问活动,选定了两个家庭,其中一家就是刘奶奶家。刘奶奶当时已经78岁了,膝下无子女,丈夫很早就去世了,老人独自一人生活在不到8平方米的低矮平房中,不仅经济困难,而且生活之中也有许多不方便的地方。

  陈小冬是小分队的一员,那天大家一起去刘奶奶家送了些慰问品,本来挺普通的一件事,结果晚上睡觉的时候,小冬做了一个梦,梦到刘奶奶不小心在门口的胡同里摔倒了。做了这个梦之后,小冬就再也睡不着了,转天早晨7点多他就来到刘奶奶家门口的胡同里,看着坑洼的路,再想想刘奶奶平时推着小车出门买菜的不方便,小冬就找来了工人、买了水泥沙子等材料,开始干起活来。“刘奶奶出门后看到我,问我是不是前一天去她家的那个小伙子。”陈小冬说。一天半之后,刘奶奶家门口的那条胡同平整了,双休日也过去了,陈小冬又投入到工作当中了,没跟同事提起过这事。

  同事都来看望刘奶奶

  “过了好久,忽然听说有给我的感谢信。”小冬说,当时他也没去拿,还是领导帮他收的信。“我也不知道老奶奶后来怎么找到我的,估计是跟街道打听了那天去慰问的人是哪个单位的吧。”陈小冬笑笑说,从那之后逢年过节的,陈小冬都要去刘奶奶家看看。

  今年元宵节前,小冬又去了刘奶奶那,给她老人家送了件新衣服。“本来年前买的,想让老人家过年穿上新衣服。可拿过去老人一穿尺寸差点,我又拿回去换,这一拖就拖到了元宵节。”陈小冬说,不过比送给老人家一件新衣服更让他感到开心的是,刘奶奶身体还很硬朗。

  “现在,单位的同事和一些热心人都会隔三差五地去看看刘奶奶。”陈小冬说,帮人其实不是负担,觉得对方需要自己的帮助,而自己又可以帮到他们,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他们说

  妻子冯喆:他是个热心肠,不计较个人利益,我们很支持他帮助别人,我也很钦佩他。他是发自内心的,很自然的,这种友善是人的天性。

  受助人刘奶奶:真是谢谢他,小伙子别总花钱,有时间过来聊聊天就成。

  读者张延飞:与人为善是一种值得尊敬的品格,尤其是能帮助老年人。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