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勿让公共资源变成“私人定制”
2014-04-10 14: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火车站的候车厅常会看到这样的场面——有的人提着大包小包站着,有的座椅上不见人却放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有人累得要命找座位,有人却躺在几个座位上呼呼大睡。当然,这样的场景不仅仅出现在火车站,也同样出现在公交车、地铁、公园、商场等很多公共场所。霸占公共资源也不仅仅体现在“独吞”公共座椅的问题上,还有很多诸如侵占公共绿地、公共道路等现象。而这样的“私人定制”,无时无刻不在考问着我们的城市文明。

  公共资源 随意侵占

  退休职工刘阳:这问题相信每个人都有亲身经历。我所居住的小区里就有人占用公共绿地种菜。平时也经常看到一些人在海河边接水洗车。还有些不良商家,为了方便客人停车,将公共道路圈占后,还在上面标注诸如“饭店专享车位”等字样,公然霸占公共资源。侵占公共资源看似是个别现象,实际上非常普遍。

  公共意识 有待加强

  公司职员李航:经常在公园里看到有人将公共座椅当成床呼呼大睡,自己是舒服了,别人想坐都坐不了。这样的行为不仅不文明,而且还损害了他人的利益,享受公共设施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当遵守公共道德,履行应尽的义务。

  河北区居民陈斌:每每看到这些情况,总会有些唏嘘。媒体一直在提倡和谐社会,多为别人着想,但总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在我们面前。问题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公共观念、公共意识的缺失。

  约束自己 监督他人

  网友“love德克”:我曾经在一辆十分拥挤的公交车上,看到一名女士将自己的包放在旁边的座位上。其实那包就是普通挎包,根本没多重,但无论有多少人站在附近,她愣是丝毫没有拿开的意思。后来我看不惯,说了她几句,结果她当时就急了,不仅满口污言秽语,还声称她先到的没有义务让座。回到家中我就在反思,其实正是旁人的忍让和纵容,才让这些人更加变本加厉,自私到没有公德还能如此理直气壮。

  教师邢扬:不少人确实一切都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将自己方便作为唯一标准,不管他人是否受影响,这种自私的行为十分可恶。而在面对占用公共资源的现象时,大部分人却选择了沉默,这也在无形中助长了他们的不良习气。因此,要想改变这样的社会现状,就要从自己做起,在看到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时,要勇于站出来,让那些人明白,公共资源不能成为一己之私。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