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5月) 王宝兰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宝兰是新开河街泰来里社区的自管党员,自她的母亲去世后,伺候父亲的事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伺候走她父亲,又将公公接来伺候,她在他爱人的帮助下,还将小外孙女从几个月照顾到3岁上幼儿园。

  她父亲从年轻时就得了职业病耳聋,并患有白内障,做过手术但没成功,在2002年之后完全失明了,为了让父亲出去晒太阳、吹吹风,她坚持每天用轮椅推着他出去。2009年之后,她父亲大小便就失禁了,又得了糖尿病综合症,双下肢血管闭塞,腿疼难忍,她每天坚持给父亲揉捏、喂药。她对老人的照顾无微不至,父亲因耳聋听不到她说话,一旦喊她,她立马小跑到父亲眼前,如果父亲看不见,她就马上拍拍他,握住他的手,才能让父亲安静下来。她的腰从年轻就不好,父亲生前最后几年,她完全不顾自己身体全力以赴的伺候他,从未间断过,腰疼的厉害也没间断。虽然父亲大小便已失禁,但她始终没让父亲身上有任何异味。

  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并得到了家里所有人和邻居们的认可。不管谁到家里看她父亲,她父亲总是说:“我有好闺女啊!是闺女让我长寿的啊,要不是闺女我早死了。”王宝兰兄弟姐妹共六人,大哥在外地,姐姐住的远,三个兄弟正当年,在外面工作都特别忙。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忙或累而打扰他们,没有因此让他们请假、耽误工作。父亲有时也因为其他的子女们忙没有时间来看他而生气、着急。但她总是劝慰父亲说:“他们几个在外面工作忙,不要打扰他们,他们工作干得好,不是您求之不得的吗?!”

  由于长期劳累,她几次病倒,心脏传导阻滞,睡眠时间太少导致的血压高。就是这样她只要能爬起来,就要接着忙,父亲夜里不适,她载着父亲就去医院,后来又加了新任务,插着尿管,天天做着尿管的消毒,一直坚持一年,令医院里的大夫们都很敬佩,说她做的真好,竟然没有感染过。王宝兰父亲卧床几年,吃喝都是喂,完全不能自理,年满90周岁去世的。

  王宝兰父亲在世时,她经常和父亲念叨她公公由于拆迁没有买房,租房住(平房潮湿、阴冷,没有暖气)很受罪,她父亲也一直惦记着她公公,经常劝她:“不行把爷爷接过来,你们一块伺候我们两个人吧!”可是那时是做不到的,住处没有,另外伺候她父亲她已经筋疲力尽了。当她父亲去世后,她立刻把公公接过来,让公公也在她这享享福。因怕老人嫌弃她父亲用过的东西,她做了全新的被褥,添置了新的家具。当时老人的心情不用言表,她告诉公公:“我怎么伺候我爹,一定怎么伺候您,您尽管放心。”

  公公来了之后,每天她都精心给公公拿各种药,得知公公得了肺癌晚期,又因岁数大只能吃药保守治疗,她为了老人更好的养病,就把老人接回家,并给他购置了医用床。公公咳痰每天要用3、4卷纸,她和爱人几乎一刻不离的给他擦,每周给公公洗澡、理发,她给他换洗,她对公公说:“您儿子可不会伺候这些,我给您弄吧,不让您脏、臭,准让您舒舒服服的,就这样干干净净的度过余生。”

  尽管家中的生活负担很重,但她一直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每次的社区募捐活动她都参与。社区党员活动日,只要能抽出时间她都积极参加。她居住的小区没有物业,环境卫生不佳,她就和其他社区志愿者一起,坚持每周六清扫一次楼院,从自身做起美化居民居住环境。

  孝敬老人是子女的责任,赡养老人是自己的义务,多关心、多爱护他们。对社会对子女也要身先士卒,要给下一代留下深刻的教育和影响,让孝敬老人在潜移默化中继续传承下去。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