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5月) 金柱
2014-05-23 1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柱,男,1954年11月出生于天津市蓟县,现年59岁,在蓟县规划局工作,是一名优秀的司机师傅,同时也是蓟县花园新村社区志愿者、城管文明督导队员。2008年11月内退后一直关注和投身于蓟县的公益事业,2011年5月,蓟县城管文明督导队成立后,花园新村居委会推荐他加入了城管文明督导队伍。

  金柱在小区里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平时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每天都要拿个手提袋,徒步走上十几条街,看见路人不自觉丢弃的垃圾,他就主动捡起放进手提袋,并集中放到垃圾桶内。

  2011年,加入花园新村社区城管文明督导队后,他发挥个人余热的舞台宽了,人也变的更忙了。每天早晚遛弯时他都会带上铲子和水壶,看见小广告他就随手清理干净,不好清理的他还主动与综合执法队员联系,有时碰到要张贴广告的居民,就引导他们去广告栏张贴。今年2月份,他还特意花8000多元购置了一辆二手农用三轮车,见到小区内或街道上一些乱扔乱倒的垃圾就及时清运到附近的垃圾池(桶)内。而且,他还经常自己出资印刷宣传资料,利用节假日与身边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同志们一起,到公园广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劝阻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常说:“环卫工人和综合执法人员也都是为了咱们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舒适,可总有些人素质太差,环卫工人刚刚打扫完,挺干净的路面,随手就扔垃圾杂物,我希望通过我的劝阻和带动,为城市文明贡献一点力量吧。”

  为了城区环境整洁,他流过汗,为了劝阻不文明行为,他流过血。有一次,他在东风路崔店子一家烧烤店前看见几个醉酒的人正在随地小便,他看不过去,便上前劝阻,结果被那几个人用酒瓶砸伤,幸好围观群众及时拨打了120,他到医院取出玻璃碎片后在家养伤,好长时间都只能拄拐行走。事后有人说他,“你傻不傻啊,啥事你都管”。但他却回答说,“他们随地小便太有损我们城市的形象了,我就觉得管他们是对的,别的什么也没想”。

  除了爱管事,金柱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别人有困难,他绝不袖手旁观,“有困难找金柱”是他居住的东风里小区居民的口头禅。一次,东风路一名环卫工人因低血糖晕倒在地,正好被他看见,他立即找人帮忙救助,并将其送到家里,当这名环卫工人的家人感动不已欲表谢意时,他却只留下一句“这没啥,我看了就伸把手的事!”说完,便匆匆离开了。原来,他还赶着去照顾土楼村一位90岁的老人。这位老人家境不好,金柱常为老人家里送去一些生活用品,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蓟县府君山广场边新建了一座高标准的行人天桥,红地毯铺就桥面,非常漂亮,金柱就主动找到有关部门,要求做天桥的义务保洁员。

  金柱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内退了国家每月还给我发工资,要是不为社会、不为人民干点事儿,心里不踏实。我现在做得这些事儿,虽然小,但我却觉得很有意义,我还要继续做下去!”朴实的话语充分展现了一名老党员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希望我们身边多一些像他这样的“文明使者”,多为我们的家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