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文明有礼 > 礼仪
文明修养 就在举手投足间
2014-06-18 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雨季来临,不期而遇的雷阵雨为溽热中的津城带来阵阵凉意。近日,微博上一位名叫“花房姑娘2010”的网友述说的一件事引发大家的讨论:一阵雷雨过后,路上有些许积水,她在微山路人行道上前行时,一辆机动车急速驶过,溅了她一身泥水。

  机动车车主的不文明行为遭到众多网友的一致声讨。记者采访发现,在雨天里,还有很多不文明行为:公交车上空座多多却无人敢坐,因为雨伞上的水弄湿了座位;雨中排队挨得太近,雨伞弄湿了前后人的衣服;大雨过后,公园长凳上沾满带泥巴的脚印……

  湿人衣衫,亦失公德

  网友“为幸福而奋斗”:雨天减速慢行不仅关乎行车安全,更是文明驾驶的基本要求。那些罔顾行人的车主湿了别人的衣衫,也失了社会公德。

  公司职员周磊:雨天出行都会有不便之处,越是情况紧急时,越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此时也越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任何不文明行为,都不应以“事儿急”为借口。

  让文明成为自觉行为

  公务员邓权:虽然这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凡事换位思考,开车时应照顾到行人,相互礼让,不要因为自己方便而给他人带来麻烦。

  某中学杨老师:文明应该慎言慎行,时刻注意自己言行,更不应该在陌生环境下或别人不注意时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文明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行为。

  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

  网友“渔樵耕读”:文明是城市最闪亮的名片。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践行者,都应该为城市名片增色添彩。

  学者张士孟:文明应成为市民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共建共享。 (记者 孔令彬 实习生 李子涵)

 
稿源:今晚报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