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6月) 王玉然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芦台镇西幺村有这样一位好管“闲事”的老太太,她每天走东家、串西家,为街坊邻居排忧解难,四十多年来,经她调解的纠纷、做的好事、管的“闲事”、数也数不清,从而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和爱戴。她就是年近七旬的王玉然。

  在这个二百余户的小村子里,“闲事”时有发生,大到离婚诉讼、小到碟碗磕磕碰碰,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在王玉然老太太的眼中,街坊邻居的事都是大事。大字不识一个、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王玉然,自从二十岁嫁到西幺村,四十余年来坚持为村民调解纠纷、做好事,每一家都留下了她重叠的脚印。总有人问她,天天跑东家,走西家,费心费力,到底图点啥时,她总是说,啥也不图,就图大家都和睦都好,平平安安都没事。

  村里有个老人叫王淑荣常年有病、整日卧床不起,她就隔三差五前去探望,除了买些吃的外、还经常陪老人聊天,讲村里新鲜事。王淑荣老人逢人就讲:我这整天有病,骨质疏松、起不来炕,她经常去看我去,实际上我们是不沾亲不带顾,可多亏她了。

  王玉然的邻居有一户丈夫脾气不好,以前总是打媳妇,最后媳妇不愿跟他了,离婚了。王玉然大娘知道了这事找上邻居家,狠狠地说了这个丈夫一顿,并对他说,只要你肯改,我就帮你把媳妇劝回来。从这以后,王玉然开始是两头来回跑,说破了嘴皮子,让这个家又完整了。

  热心的王老太在村里还是出了名的交通指挥员。村中央十字路口有个小市场,每天下午热闹非凡,买菜的、卖菜的、逛市场的,看热闹的大都带着孩子,这里无疑成了孩子们嬉笑玩耍的乐园,就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爱管“闲事”的王玉然,自然就成了指挥交通、维护安全的“编外交警”了。“骑车看道儿,小心车……”她总是坐在十字路口旁边的一栋房子后门台阶上喊着。村民给她起了个“编外民警”。她总是说,“路上车太多,孩子们过路口骑车时总愣头愣脑的,我不放心啊,谁让我家离这近呢,每天上学放学的时候,我就坐在我家后门口看着,这样心里安稳。”

  提起王玉然老太太,村民们没有一个不伸大拇指的。村民张俊清的孙子有4、5岁,有一次在外面自己跑着玩,正赶上学校放学的高峰,眼看着车子来了,王玉然一把就给拽过来了,避免了一场车祸。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矛盾、纠纷就是命令,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谁家有问题,她都会及时赶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之中。西幺村调委会主任李学义说她,热心地帮助村里做了很多好事,老百姓都特别地喜欢这老太太。

  王老太太的所作所为,村民们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子女和邻居们都经常劝她说,现在村里稳定了、也都和谐了,您老也该歇歇了,可她却说,村里是和谐了,但是市场和交通还需要人管呐。

  她的平凡事迹不但感染了村里的每一个人,更是感动了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赵术岐说她为西幺村整做了四十年的好事,村里的大事小情、邻里纠纷,村里要是解决不了的,她老人家就亲自出面,马上就解决了,可给我们村干部分担了不少的调节工作。”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