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6月) 李绍燕
2014-06-24 1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绍燕,2001年留任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历任城市规划部部长、规划院党支部书记等职,国家注册规划师。

  自2011年3月任规划院常务副院长以来,她以女性特有的战略意识、创新精神和敏锐直觉,抢抓机遇、创新管理,带领天大规划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她睿智开朗的性格,优秀的道德品质,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与影响着每一个天大规划人,并得到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同,连年荣获设计总院“优秀管理干部”称号及“优秀党员”称号,并于2011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中被授予“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及“天津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于2013年荣获天津大学2011-2012年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敬业爱岗,带领团队勇创佳绩

  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96年,是一支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年轻队伍,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自2011年3月李绍燕任规划院常务副院长以来,带领这支年轻队伍在设计产值、科研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的业绩,为南开区的区域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自她上任以来,规划院设计产值以每年20%的速度迅速增长,实现从2011年6000多万到2013年8000多万产值新高,累计完成设计收入2.07亿元,为南开区上缴利税超过1324万元,从2006年至今,多次荣获“南开区重点企业”及“南开区明星企业”,为南开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保证效益的同时,14项规划项目中标、50余项省部级优秀项目获奖的成绩也体现了在她的带领下,规划院整体技术实力的提升。58篇科研论文,4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申请更是展示了这支年轻队伍锐意创新的潜质。作为对规划院成绩的肯定和嘉奖,近年来规划院连续被评为“总院优秀集体”,并于2011年获得“天津大学青年文明岗”、于2012年获得“天津大学校级优秀党支部”称号,于2013年荣获“南开区50强科技企业”荣誉称号。

  佳绩的背后,是她的无私付出与默默坚持。难以计数的加班工作,孜孜不倦的项目指导,长期不懈的兢兢业业,她从未因私废公,甚至博士答辩的前一天她还奔波在出差途中。正是这种身先士卒、敬业爱岗的精神,感染和鼓舞着规划院的同事共同奋斗,迎来规划院的喜人业绩和业界认可。

  心系社会,以技术服务赢口碑

  天大规划院不仅在利税方面对南开区贡献巨大,同时,她也积极带领规划院为“科技南开”的建设服务。2012年,南开区政府与天津大学签署协议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划院受天津大学委托,公益性承接了“鞍山西道两侧改造提升规划”,按照南开区的功能定位,高标准地规划、设计、开发鞍山西道沿线的科技项目规划建设,打造一条“科技鞍山西道”。在总院洪再生院长的带领下,李绍燕及项目团队前期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多次修改规划方案,向南开区主要领导汇报,得到了天津大学、南开区及天津市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及认可。为响应“美丽天津”的建设,规划院还义务承接了“北五村景观提升规划”的任务,为所在社区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秉承“与国家发展战略同步”的发展目标,天大规划院先后承接了200平方公里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总体规划、蓝色经济区控规、古镇风貌区控规、台商投资区建筑风格与色彩研究等项目,并参与区域内百崎湖、沿洛阳江区域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在长期合作中,她带领天大规划院以真诚的服务、严谨的态度和高水平的设计赢得业主认可,最终荣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颁发的“2011年度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杰出贡献奖”。该奖项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晋升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后,管委会从50余家设计合作单位中,遴选6家设计单位分别予以表彰所设,天大规划院以第一名的资格获此殊荣,为天大规划院的口碑传扬奠定了基础。

  锐意创新,勇担改革重任

  改革才能带来发展。2013年初,天大设计总院对规划院进行创新性机构改革,她带领规划院领导团队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将城市规划部、城市设计部、景观设计部、市政设计部及生态规划研究中心重新调整,部门整合为四个综合性的规划所,同时率先试行年薪制、明确岗位职责、推行技术管理规定,这一过程中,李绍燕敏锐独到的眼光和过人的魄力发挥了关键作用。改革必然带来阵痛,为顺利推进相关举措,从规章制度的确立与推敲,到员工思想的交流与调解,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终于确保了整体改革思路的稳步推进。如今,规划院已经形成可以承接各类规划项目的四个综合所,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各所原有的技术优势,逐渐形成各自的项目特色。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探索与实践

  作为规划院的专业带头人之一,李绍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忘在学术研究上的追求。2013年6月攻读博士研究生,所完成博士论文《自组织理论下城市风貌规划优化研究》,受到专家评委的肯定与好评,据此撰写的科研论文《自组织:城市风貌规划的新视域》被《城市空间设计》录用;“一种城市风貌规划实施效果的评价方法”已申请发明专利;参与天大设计总院项目立题和天津市级科技课题立题申请和研究工作,如天津市规划局“京杭大运河天津段保护利用研究”的纵向课题、中新生态城热岛效应研究等横向课题。

  她将学术中钻研出的理论运用于项目中,所主持的项目屡屡获奖。从业十年来,她先后完成规划设计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优秀规划设计奖项10余项,如《河南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黄岛整体风貌规划》、《天津市和平区南市新兴商业区城市设计》等项目,先后获得“2007年度及2009年度天津市优秀规划设计”三等奖、“2009年度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规划类三等奖,《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专项研究》获天津市2012年度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鹤壁新区城乡统筹专题研究报告》获天津市2013年度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广东省梅州市江南新区城市设计》、《袁河两岸概念规划及核心区城市设计(江西省新余市)》分别荣获“2013年度天津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三等奖。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