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 道德善举在津城
河北小伙勇救落水工友遇难 魂归故里村民悲痛
2014-07-17 14: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4年7月4日,来津打工的河北省深州市小伙儿徐亚轩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这位出生于1993年4月的“90后”男孩儿,在这一天做出了令人敬佩的壮举,眼看工友落入水中,不会游泳的他毅然将身子探出护栏,让工友拉住自己的脚。最终,工友得救了,他却永远地离开了。

  舍身相救落水工友

  7月4日晚,徐亚轩与同在天津打工的两位工友,相邀来到河东区中山门轻轨站护仓河附近的一家饭店吃饭。饭后,工友郑帅和妻子发生口角,情绪十分低落。就在徐亚轩与郑帅沿着护仓河往前走时,精神恍惚的郑帅突然脚下一滑,从护栏的空隙中掉入河里。护仓河砌有垂直的河岸,河岸上装有护栏,河岸离水面约有2米,水深大约2米,郑帅落水后挣扎着勉强露出头部。

  见此情景,徐亚轩来不及多想,一面呼喊工友李壮过来救人,一面钻过护栏,抓住护栏底部,将整个身子伸向河面,伸出一只脚让郑帅抓住。不远处的李壮夫妇听到呼喊声急忙跑过去,等他们赶到时,徐亚轩整个身子悬在河岸上,抓住护栏的手正好松开。李壮一下子扑过去,抓住徐亚轩的手。此时,河里的郑帅拽着徐亚轩的脚。李壮的妻子也赶来抓住徐亚轩的手,还有路过的市民也参与其中,准备合力将徐亚轩和郑帅救上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由于手滑,再加之体力不支,最终徐亚轩从众人手中慢慢滑脱,两人掉入河中。

  施救期间,附近的市民已报警。当时已是晚上23时许,公安、消防等部门在众多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用绳子合力将郑帅救上岸来。但徐亚轩不会游泳,掉入河中后扑腾几下就沉了下去。当大家将郑帅救上岸时,河中的徐亚轩已不见踪迹。经过两个小时的搜寻,在5日凌晨2时许,终于将徐亚轩救了上来,但人已经没了气息。

  魂归故里村民悲痛

  7月11日上午8时许,在深州市大冯营乡徐祥口村村口,全村男女老少神情肃穆,静静地等候在这里,迎接救人英雄徐亚轩“回家”。徐亚轩救人壮举在家乡传遍开来后,人们在称赞的同时,无不惋惜悲痛。村民吴秀妙不禁掉下了眼泪,“这孩子,从小就仁义,厚道,乐于助人。还记得几年前,自己背着打捆棉花回家,弯着腰的她费力地挪动着步子时,个子不高的亚轩跑过来将棉花接过来,棉花包都挡住了他的身体,可他愣是帮着我把棉花背回了家。”

  邻居徐文栋说,亚轩家条件不好,可这孩子从小就懂事,尤其是母亲去世后,一下子长大了许多,在家里抢着干活儿。“能看出来,他就是想让他的父亲少受点累!”

  “我就是您的儿子”

  徐亚轩和被救的工友郑帅年龄相仿,在天津打工时认识后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回忆起与徐亚轩的点滴,郑帅抱头痛哭,“要是我们不认识,亚轩就不会救我,他也就不会出事了,我对不起亚轩。”

  当见到徐亚轩的父亲徐文科时,郑帅握着这位老父亲的手,“扑通”一声跪在老人面前:“大伯,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我替他孝顺您!”“好孩子!你要好好的,知道亚轩能奋不顾身保护他的同伴,我替他高兴!”徐文科含着泪,拍了拍郑帅的肩膀。

  李壮哭着说,他们三个人自2008年认识后就在一起打工,关系就像亲兄弟一样,如今亚轩不在了,他的父亲就是我们的父亲,我们会帮亚轩照顾好老父亲的。”

 
稿源:渤海早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