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7月) 石秋华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钟家园社区的居委会主任石秋华,作为社区的一把手,她十几年如一日,辛勤的工作在基层第一线,这对于年近60岁的她来说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责任。十几年来,石主任因为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所收获的感谢和掌声数不胜数,代表着荣誉的证书、奖牌以及锦旗挂满了会议室,每当看到这些,我都为自己是这个优秀主任带领的荣誉集体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2007年,川云里小区年仅20岁的大学生王瑜突患白血病,几天的时间就把家中的全部积蓄用完了,对于这个困难家庭,继续治疗的医药费成了摆在他们面前无法逾越的鸿沟,可无钱治疗就是放弃一条年轻的生命。石主任得知情况后,及时为他们申办了低保,随后召集居委会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在川云里小区开展了“挽救年轻生命,奉献一份爱心”的现场募捐活动,石主任带着我们迎着三九凛冽的寒风,虽然脸被冻得通红,但心被民众的举动融化了,除小区居民,路边等公交车的同志们也纷纷捐款奉献爱心,共募集善款4000余元,当我们把爱心捐款送到医院时,王瑜的父母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一行动使遭受困难的家庭感受到邻里的关爱,并感受到社区带来的希望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社区工作总是要面对许多突如其来的重点工程,2008年是举国欢庆、万众瞩目的奥运年,海河东路作为传递奥运圣火的必经之路,坐落在海河边的金钟公寓小区,成为拆护栏移空调工作的重点地区。6月拆护栏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可这个月的1号对于石主任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一早她依然准时来到与吊车约好的地点,开始组织护栏清拆工作。直到中午十一点多,林主任走到她身边催促道:“石姐,您快点过去吧,亲戚好友都在饭馆等着了,这么重要的日子您不能太晚了,这里有我们盯着,快去吧。”石主任点了点头,于是直奔饭馆走去,一进门头戴喜字花的宾朋迎了上来,“给您道喜呀,石姐,今天是闺女的大喜日子,您怎么还这么忙啊!”“奥运会是国家大事也是政治任务,我不能因为孩子结婚就放下工作不管啊。”石主任来不及吃饭,安顿好亲朋,终于有时间好好看看女儿了,今天的她格外美丽大方,看着看着眼眶就湿润了,愧疚、自责一时涌上心头,不是妈妈不疼女儿,只是肩上的责任义不容辞。母女相拥之后,耳边的一句“君君,对不起”让女儿泪流满面。送上花车,看着女儿离开的背影,她不由得一阵心酸。依照天津的习俗,女儿出嫁母亲是要比婚车晚一点出发的,石主任趁着这点时间,又急忙跑回现场看进度,安排好一切工作之后,才匆匆赶到婚礼现场。最后拆护栏工作顺利完成,这样的敬业、这样的责任心,是多少年轻人应该学习的榜样。

  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在2010年又一次悄然而至,这次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根本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分布在我社区管辖的金海道、翔纬路两侧需要拆除的护栏总数将近5000个,有的甚至延伸到了居民小区内部。石主任在每天入户后,还要负责汇总各组上报情况,做好已经是半夜十一点多了。我仍然清楚的记得,在一天入户工作结束后,面对着工作量大、工作难度大、领导催进度、居民不理解的多重压力下,一向坚强的石主任和于主任双双落下了眼泪:“咱们干了居委会这么多年,这活真的没法干了”。是啊,我们每天早上七点钟到现场,盯吊车看进度,每天入完户回家吃晚饭都快十二点了,说是“五加二、白加黑”,恐怕就快连轴转了,这样的辛苦,却看不到收获,简直让我们失去了希望。我走到石主任面前:“您不能走,您要是走了,这活还怎么继续,金钟的先进还怎么延续,这些日子的辛苦不就白费了吗?”夜深了,回到家中的石主任考虑着清拆工作如何进行?最后决定以签定协议较为集中的金钟公寓6号楼作为突破口,清拆工程开始了,住在2楼的一户老太太死活不同意拆除,不和工作人员沟通,挥舞扫帚阻碍清拆工作继续,这时石主任带着负责城管的小刘来到老太太家中,首先安抚了老人的情绪,了解老太太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护栏中有很多陈年杂物自己清理不了,于是石主任和小刘亲自帮老太太清理了护栏,又帮她将地面擦干净,就是这份坚持为居民考虑的心,得到了她们的认可,通过我们的努力终于将护栏全部清拆完毕,这样的经验和成功是任何知识也替代不了的。

  在我们金钟公寓小区内坐落着具有百年历史的“金家窑清真寺”,因此这里一直是回汉居民共同居住、生活的家园。为更好地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石主任抓住这一特点,在社区建立了一支热心民族工作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用政治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思想上的沟通搭建服务平台,在与十几个商业网点签订服务协议的基础上,还设立了清真食品监督员,使社区各族居民得到实惠,推动了社区服务功能的不断延伸,把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到各族居民中去,架起了党和政府连接各族百姓的桥梁和纽带。2009年我社区被评为了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13年被评为区级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优秀党组织。金钟家园社区党总支是凝心聚力的党员之家,是温馨和睦的民族之家,是各民族党员群众共同建设的民族和谐温馨港湾。

  2013年还是这个先进小区,却因物业费收缴困难,导致物业撤出无人管理,使整个小区失去了光彩。金钟公寓属于商品房、回迁房共同居住的一个小区,经济基础、人员素质不同,几任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都不理想。石主任首先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确定管理模式及方向,就小区现状决定试推行商品房6—11号楼楼门自治管理,选出业主委员会后,报请街道办事处备案,出台服务项目标准,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在广大居民认可的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达到了管理透明度高,居民信任度高,居民参与率高,居民满意率高,居民交费率高的效果。达到了居民自我管理、改善小区、提高幸福指数的目的,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光彩。

  60岁的石主任想在退休前,培养出几个接班人来。金钟家园社区管理班子除石主任之外都是新人,5个“80”后,平均年龄33岁。年轻的我们虽然有文化、有活力,但实际经验不足,面对高强度琐碎繁杂的社区工作,不知该做些什么。石主任不断告诫我们:“居委会工作没有捷径,唯有不断磨练,积累经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在今年试推行的“代班大主任”工作中,让我们每个人时刻怀揣“争做百姓满意的社区工作者”梦想。作为社区的一把手,石主任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做出榜样,并且经常教导我们社区工作系于全局,责任重大,做好社区工作,必须从有耐心、有细心、踏实肯干开始。无论社区的大事小情都让我们参与,拿出想法,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发挥每一名成员的作用、特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形成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增强了每个人的责任心和自信心,使我们可以遇到应急事件不惊、不慌、不乱,处理得当。

  居委会的工作看上去简单,其实都是琐碎的小事堆成山,但就是这些小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居委会是最接近社会的底层,最能体会百姓的疾苦,最能反映百姓的心声,居委会虽小,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石主任把这些年的工作体会总结为:“为官一任,惠民一方”是原则,“稳定一方、服务一方”是责任,“发挥特长,齐心合力”是关键。这就是架起党和政府连接百姓的桥梁和纽带的居委会主任,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社区工作者。其实,居委会工作就是这样,平凡而又崇高。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