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7月) 李倩
2014-07-25 17:5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很多人觉得,老师是个风光的职业,工作稳定,而且还有寒暑假期。而事实上,做老师的辛苦,是大家不曾了解的,他们每日的工作和生活,要按分钟来计算,像上好发条的时钟。这就是第二十一中学教师李倩。

  按分钟规划的时间表

  80后的李倩当老师已经9年,一直当班主任,带过四届初三毕业班,当过年级组长,现在是初二物理备课组长。作为班主任,李倩从每天清晨6点10分睁开眼,忙碌的一天就算开始了。她要比学生到校早,所以6点50分就准时出门,7点10分准时走进教室。随着学生陆续到来,7点20分,李倩指定学生带领全班晨读。8分钟后,课前2分钟铃打响,这时,李倩便拿着自己早准备好的教案、书本去另一个班上第一节课。做班主任的李倩,还要教两个班的物理课,时间非常紧张。因此,她的早饭时间常常推后,而没有时间吃早饭甚至午饭,对于李倩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按分钟规划工作的她,有时只给吃饭留下十来分钟的时间。

  早上8点15分,下课后的李倩要先到自己班里去看一看,待学生上课后,她才回到自己的办公室,这时桌子上正有一摞作业本和工作表格等着她。于是,她简单计划了一下上午的工作:填写三好生评选表格,给几个家长打电话,和学科同事甄选给学生分发的物理作业,判一个班的作业,开办主任会……

  作为班主任,她每个课间都要到班级里去,所以她也会将工作分割成45分钟和10分钟的两小段:没课的45分钟时间,用于处理课前课后工作和班主任事务;课间10分钟是去班里的时间。“如果再仔细计算,其实到班里的课间是8分钟,早上晨读也是8分钟,因为在课前2分钟铃打响时,我就会提醒学生准备下节课用品,然后离开。”李倩会非常精确地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工作,“如果一件工作不能在自己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便会来不及做其他工作。”李倩这样告诉笔者。

  除了睡觉都是工作时间

  如果说除了吃饭、睡觉时间,班主任李倩都在工作,一点都不夸张。利用上午第三节课时间判完作业后,李倩便拿上笔记本匆匆去参加班主任例会。会议10点半开始,由初二年级的负责人张主任主持。会议一上来便直切主题:“今天有几个事情要跟15位班主任说。首先是关于三好生评选的工作,我来公布一下投票选出的十名市三好生和三好班集体的结果。”张主任说,在整个评选过程中,班主任和老师们都严格按照学校的章程完成,没有接到任何学生或家长的投诉电话。

  李倩说,其实学校里的三好生评选是非常严格的,根本不会有外界质疑的各种“猫腻”。“投票要包括班主任、德育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几个部分,而且要由学生唱票,且老师在场负责。而三好班集体的评选标准也有五个方面,包括期末成绩、操行评定、学生票、老师票等,所占比例也非常合理。”而这些评选工作,也都主要由班主任们来完成。

  在宣布了三好生评选结果后,张主任又布置了一周工作:期中检测之前,这周老师的课堂主要用来复习巩固;周五布置22个考场;周六老师们要参加一场高自考的监考;下周一一早来贴期中检测的考号;下周一、二下午考试,周二五点后恢复桌椅;紧接着是阅卷工作和下周三开始的三日学农活动……李倩一一认真地记录下来,并自己在心里筹划着工作安排。

  “很多人说老师多好啊,还能休寒暑假,其实,很多时候寒暑假也是不能清闲的。老师除了上课以外,还要完成很多课后课前的工作。因为我是班主任,所以在校时很忙,基本上没有时间备课,所以要在晚上回家后完成。另外,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题目,我们老师也是要先做一遍的,所以老师也要完成‘作业’。还有各种课堂、阶段测验的卷子,也要由我来出,一套题目要用半天时间出完,然后我会先打印两份,自己先做一份,一边做一边检查题目有无疏漏。”而李倩说的这些工作,都是利用晚上、周末和寒暑假来完成的。

  和学生在一起总能被感动

  “说当班主任不累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却十分热爱我的工作。”李倩是个“温柔”的班主任,有时即便孩子们犯错,她也会用自己温和的方式来对待,很少着急的她很受学生尊重和喜爱。“不是着急生气就能带好学生的,有时用温和的方式跟他们沟通,反而会让他们自己能更好的反省。我觉得对学生,要严格但不能严厉。”

  李倩记得她第一次带班时,班里的孩子特别淘气,每天为了做好工作,她都要晚上七、八点钟才能下班回家。“当时确实挺辛苦,每天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就算不在学校,我也要想好多事情,提前安排很多工作。我常常会把所有班里会出现的情况都在脑子里过一遍,以便于我能更好地准备。”李倩第一次带班,从初二带到初三,虽然辛苦,但心中却很幸福满足,“我的第一个班,成绩从倒数四五名,最后到了全年级正数第二名,孩子们很努力、很争气,我心里特别开心。”

  李倩说,她喜欢当班主任,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也总是被学生所感动。

  去年,李倩总是咳嗽,而且上课说话多,嗓子很难恢复。“不知道后来是哪位同学看到我嗓子总不好,就在我桌子上放了一盒胖大海含片,没留下任何字条啊什么的。”李倩当时很感动,后来,只要她咳嗽了,上课时嗓子沙哑了,办公桌上就会马上出现一盒润喉片,一直到这届学生毕业。“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去年一年里一直送我润喉片的孩子是谁。”李倩心里特别温暖,为了珍藏学生的这片情谊,她把去年的润喉片收藏了起来,放在自己的抽屉里。

  “老师不能生病,通常生了病也要上课。”但这学期刚开学时,李倩病了,发了高烧,实在起不来床便请了一天假,在这之前,她其实已经坚持了一周。“在我休息的当晚,有七八个学生和家长都发来了短信说,李老师听说您上周就生病了,但还坚持给我们上课,您好好休息,可别累坏了身体,祝您早日康复啊。”现在李倩说起,心里还暖意融融,“我一直保留着这些短信,舍不得删掉。”李倩说,要是让她再重新选择,她还是要做老师,要做班主任,即使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没时间吃饭,回家后还要工作……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