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和平区深入开展骑车暗访调研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2014-07-31 16: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常态化,今年以来,和平区文明办以骑自行车、步行等方式,深入开展走进社区楼门、走进窗口单位、走进城市角落“三走进”文明创建暗访调研活动。在全面深入掌握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底数,不断发现问题,推进整改的同时,锻炼了干部队伍作风,密切了与基层单位、社区群众的感情联系。

  一、走进社区楼门,倾听群众意见零距离

  年初,和平区文明办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认真开展了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征求文明创建工作意见建议活动。文明办工作人员结合各科室工作任务,采取步行、乘公交车等形式,逐一走访社区和基层单位,面对面地征询群众意见建议。利用开展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到社区基层开展活动等时机,约谈社区居委会主任,向他们虚心问计,遇到小区居民随机街访,联系楼门长、群众骨干、困难户等上门聊天,积极倾听意见建议。对于基层反映的文明创建中的10余项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拿出改进措施,今年取消、合并社区各类创文台账10余项,简化了信息报送要求,对道德讲堂“行崇德礼”等环节流程进行简化,让群众参与更有热情、组织活动更加便利。

  二、走进窗口单位,体验一线工作零距离

  为考察和平区窗口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情况,和平区文明办定期要求机关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到辖区内医院、商场、银行、公园、楼宇等公共场所暗访调研,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对窗口行业营业场所环境、服务态度、收费标准、投诉处理机制等进行评价、记录,并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交流反馈,协助整改提升。为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提高行业文明素质提供监督和建议。和平区文明办6名工作人员全部担任市、区市民文明监督员,1人兼任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文明服务社会监督员,在切实感受体验的基础上,实施社会监督,提出改进意见,推动打造“最好的服务在和平”。绵阳道菜市场提升改造后,文明办先后12次到市场实地走访、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商户意见,指导菜市场管理办公室做好菜市场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氛围营建、诚信档案、便民服务项目设计。结合公益广告宣传、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加强与商业超市、餐饮企业、旅游景区的联系,并走访考察工作落实情况。6月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宣传工作中,文明办工作人员步行走访金街周边胡同里巷、骑自行车巡视考察建筑工地、街头广告点位20余次,用脚步丈量、用耐心测算,有效推进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进商场、进工地、进社区、进学校。

  三、走进城市角落,查改突出问题零距离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督查工作经常化,和平区文明办认真学习借鉴中央文明办领导骑车深入基层暗访调研的有益做法,研究制定了《和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暗访活动工作方案》,将以往自觉自发的骑车下基层做法固化为文明办工作人员服务基层、督促检查的文明创建制度。文明办领导主动以上率下、科室负责人精心设计点位路线,办公室全员参与,每月至少拿出一天时间,分组分片到各街道社区开展暗访检查、调研街访工作。今年以来,结合南营门街绵阳道地区整体提升改造,区文明办自主任、副主任到普通科员,先后骑车进社区30余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联系南营门街、区十佳公仆协会在竞业里等社区建起了“十佳公仆为民服务联络站”,召开恳谈会、问题集中解决推动会3次,20余件影响居民生活的漏水、用气等问题在现场得到解决。为摸清背街小巷、城区角落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情况,区文明办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分批分组走遍劝业场街、小白楼街等30余个老胡同、10余个老旧小区逐一暗访,掌握了一批居民现实需求的第一手情况。下一步,区文明办将继续坚持开展骑车、步行暗访调研工作,全体工作人员沉到一线,深入每个社区、每个楼院,每处角落进行细化检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为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动态化管理,督促各责任部门、各职能单位即知即改、立查立改作出有益尝试。(和平区文明办2014)

 
稿源: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