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孩子们的梦想 等你来浇灌
2014-08-12 15:5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出发到回津,新帮办直通苗寨助学团经历了5天令人难忘的旅程。在此次活动中,贵州省黎平县双联小学共有20名学生收到来自天津热心市民的捐助,助学款超过万元。此外,新帮办还为该校募集约15000元的物资,包括学校急需的枕头、被褥,以及孩子们的书包、文具等物品。

  新帮办助学团5天的辛苦走访,同样赢得天津市民对双联小学的关注。昨天下午,在助学团回到天津之后,新帮办又收到40000元捐款,分别是爱心读者颜锦捐赠的30000元和张美利捐赠10000元,用于后期继续帮助双联小学改善条件。

  此外,此次直通苗寨活动由范特西电影工作室全程跟拍,活动视频内容将以微电影形式在“每日新报新帮办”微信平台播放。

  15个小时路程 3个无眠的夜晚

  从天津出发至贵州省黎平县双联小学,2150公里的距离,新帮办助学团足足用了15个小时。行进的路程虽然辛苦,但当新帮办助学团受到双联小学所在苗寨归养村全村人热烈欢迎的时候,助学团所有成员感动不已。

  在苗寨的3个晚上,助学团每个人都在与臭虫、蚊子、飞蛾和不知名的小虫子“战斗”。因为学生宿舍潮湿,加上一个多月都无人居住,臭虫一时半刻无法消灭掉,在与臭虫奋战一夜“败北”之后,助学团最终将被褥铺到空着的教室里。虽然被褥、枕头经过一下午的晾晒、拍打,每个教室里点上六七盘蚊香,可是依然没有阻挡住“热情”的蚊子、飞蛾和不知名小虫的攻击。在前半夜各种拍打困倦不堪之后,当大家终于放弃与蚊虫战斗、累倒在地铺上时,村子里的公鸡开始打鸣了。随着公鸡的鸣叫,助学团一天的家访正式开始。

  3天寨内走访助学团湿润双眼

  在双联小学的3天,实际上是跋山涉水的3天,也是让我们随时湿润双眼的3天。

  苗寨不同于我们北方的村子,同是一个寨子的人,两家有可能在两座山上。辛苦的跋涉,在见到苗寨孩子们的家,他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之后,一切都变得不那么辛苦。每当走进一个家徒四壁的吊脚楼,都会被木板墙上贴满的奖状震撼,到后来,我们已经不去数这个家庭究竟有多少张奖状。失去双亲、放暑假只能寄居在空无一人的姐姐家的初二男孩杨正坤,父亲癌症去世、一家人只能依靠母亲在工地打工赚钱读书的龙靖,还有依靠父亲贷款、度过艰难3年终于考上大学的杨通进……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克服所有的困难,上小学、读初中、高中,甚至是考上大学。

  新帮办助学团的到来,惊动了附近苗寨、侗寨的村民。行进在寨子里,偶遇的村民总会与助学团成员打招呼,虽然他们说不好普通话,但是他们会拉着你的手,邀请去家里吃饭。这几天,总有寨子里的老人或是学生家长特意赶到双联小学,当面跟助学团的成员说声谢谢。当苗寨、侗寨的孩子们为了感谢新帮办助学团簇拥在一起唱起《感恩的心》时,助学团的所有成员都会双眼湿润。

  刘慧敏 曾独闯苗寨两次

  去年12月,作为爱心读者之一的刘慧敏(网名部落格)跟随新帮办记者一起前往腊尔山捐助爱心物资,而也因为有了那次接触,我们才从她那里知道了双联小学。在新帮办前往双联小学之前,这名24岁的女孩已经两次独自前往双联小学。

  在附近的苗寨、侗寨,刘慧敏的脸就是通行证,不管男女老少,几乎都认识她。因为当地手机信号非常不稳定,有些学生为了给格格姐姐打电话,要爬到山顶、骑到树杈上。

  而作为苗寨的老朋友,她此次依然没有躲过臭虫的“攻击”,8月9日回到天津时,她共“带回”400多个“包”。

  孙若雲 最小志愿者不叫苦

  作为新帮办助学团最小成员,孙若雲面对着成人都要连连摇头、叹息的住宿环境,没有一句牢骚和抱怨。

  “爸爸要带我去苗寨,我以为就像旅游一样,但来到这里才发现这里的生活比我想象的更艰苦。平时我们上学都是父母开车接送,而这里的孩子则要走3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学校。”孙若雲说。在孙若雲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他们住着简陋的吊脚楼,甚至晚上睡觉时都能看见星星,但这样艰苦的家庭环境并没有改变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虽然身边没有父母的督促,但他们的成绩却一点不比别人差。经过这几天交往,让我感受到了这里同学们的淳朴。

  孙峥 感受不一样的助学

  在助学团的9人成员中,孙峥先生是最受臭虫“欢迎”的一位成员之一,在双联小学度过的第一晚,他一夜没有合眼,在与臭虫“奋战”失败后,他的苗寨第一夜在操场上度过。可是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在学校里待了3天。除了资助双联小学上万元物资之外,捐助10名困难学生每人200-300元不等的助学款外,他和好朋友颜锦还共同负担了助学团其他成员的部分费用。

  “我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之前大多是捐钱,这次却是亲身体会到贫困山区的苦。”孙先生说,5天的苗寨之行让他对助学有了不一样的想法。“我想,让山里的孩子了解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知道,只要努力学习,即便家庭困难也会得到帮助,也能有机会走出大山,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恐怕比给他们钱更有意义。”

  在孙先生加入助学团之后,他的行动还感动了身边的朋友。昨天下午,他的两位好朋友颜锦先生和张美利先生就亲自来到报社,捐出4万元善款。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