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8月) 董寿革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村五口之家,由80岁的老父亲,76岁的老母亲和董寿革一家三口组成;这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年迈的父母多年备受疾病折磨,令一家人不堪重负;这又是一个充满幸福的家庭,这里发生的一幕幕亲情故事,让人温暖。董寿革今年41岁,现任天津市东丽区春瑕幼儿园园长助理,他孝老敬亲的故事感动着周围的人。

  父母双双患重病

  董寿革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辛苦操劳了一辈子,到了晚年,各种疾病接踵而至,令原本幸福的家庭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母亲早年患有青光眼,造成视力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日益恶化,现在已近乎失明,生活起居完全离不开人。2001年9月,父亲突发严重脑溢血住进天津环湖医院,一住就是28天。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令全家人措手不及,应接不暇。在父亲住院期间,董寿革夫妻俩和兄弟姐妹轮流到医院照顾。为了减轻脑溢血造成的后遗症,让麻痹的神经和肌肉恢复知觉,董寿革只要一有时间,就为父亲按摩身体,每天从不间断;病后,父亲行动不便,有时甚至会大小便失禁,董寿革便亲自动手清理,并彻夜陪护在父亲身边,端水喂药,尽心照顾。当时,他刚刚参加完义务献血,身体还比较虚弱,但他没有因此对父亲有半点疏忽,精心陪护至父亲平安出院。目前,父亲的身体状况良好,逢人便夸自己的孝顺儿子。

  三代同室为高堂

  董寿革一家有自己的一套住房,但他总觉得让年迈体弱的父母独自居住,心里着实不放心。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他们三口就搬去和父母同住。由于房子不大,只能让已上九年级的孩子睡在客厅沙发上,一睡就是好几年,但全家都没有怨言。董寿革的父母都患有糖尿病,再加上母亲的眼病用药频繁,所以他每隔一到两周,就要到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和眼科医院买药,无论高温酷暑还是数九寒天,从没让父母断过药。为了更好地控制糖尿病,他学会了注射。每天饭前给父母注射胰岛素,成了他的必修课。2004年,母亲左眼球坏死,不得已住院摘除;2005年,母亲因甲状腺瘤入院进行手术;2008年,又因右眼青光眼再次入院手术。接踵而至的病变,使母亲生活不能自理,连上厕所都要搀扶。董寿革看着母亲承受的这些痛苦,心如刀绞,所以总是想尽办法逗母亲开心。自母亲眼病加重以来,她以眼睛看不见为由,不让孩子们给她添置衣物。但董寿革知道,母亲一直喜欢老美华的花鞋和衣服,每逢换季或新年,他都亲自为母亲置办一新,还安慰母亲说:“您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我们看到您穿新衣服,高兴着呢,为了我们,您也得穿呐!”看着母亲高兴的样子,他才有些许安慰。

  日久见证孝子心

  一次次的疾病折磨,使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董寿革更加细心周到地服侍她,端水送药、捶背、按摩手脚,精心照料。有时母亲夜里突发不适,他不管几点,立刻起来找药喂药。父亲的身体也不太好,除糖尿病外,肾结石还经常发作。一次半夜发病,董寿革赶紧打车把父亲送到武警医院进行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回到家已是凌晨4点了。母亲的病情也愈发严重,2009年春节期间,母亲突发脑梗,造成偏瘫、失语、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甚至连吞咽都成了问题,有时喝口水就呛得咳个不停,完全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为了让母亲喝点水,他让母亲侧着头,用小勺沿舌边一点一点地往嘴里送。喂饭时,母亲经常是边吃边喷,喷得自己身上到处都是。每天夜里2点,董寿革的手机闹铃都会准时把他叫醒,为母亲更换纸尿裤,帮她翻身。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母亲没生过一点褥疮,但他自己却一下子瘦了30几斤。

  孝道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尊崇的基本道德,然而当人们面临极端辛苦考验的时候,却还是需要坚韧、善良的精神去坚持。说到辛苦,董寿革坦然笑对:“乌鸦尚且知道反哺,何况是人呢?”到现在,父母都到了风烛残年,母亲瘫痪卧床也将近3年了。董寿革只盼望双亲都能平安活着,他珍惜有父母陪伴的每一天。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