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常文惠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常文惠,女,1950年7月生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69年参加工作,退休前是天津物资局煤炭公司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常文惠同志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为自己定下“做一百件好事”的人生目标,到2010年许下心愿“3年做3000件好事”,三十年来常文惠始终坚持帮助困难群众,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走到哪儿将善事做到哪儿,他不愧是我们党的好党员,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常文惠有几个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她平时帮助过的人的事迹,其中还有一些受助人留下的签名以及红手印,记事本里面还夹着厚厚一沓她亲自给受助人汇款的凭据、受助学生的感谢信、近百名资助学生的结对卡片以及慈善组织颁发的捐款荣誉证书。从这些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到,多年来常女士的资助金额从80年代5元后来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受助人遍布全国各地。而她记录这些不为别的,只为了能给自己留个念想,激励自己继续帮助别人。

  高阿姨是常文惠的同事,儿子上中学时丈夫患癌症去世,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去世不久高阿姨在一次体检中查出患有重病需马上做手术。常文惠得知后立刻赶到医院看望高阿姨,随后就一直在医院里照顾她直至出院。高阿姨因为术后恢复阶段生活不能自理,出院之后还需要按摩,常文惠就经常给她揉脚、擦身,每天下了班就到高阿姨家帮助她做饭、洗衣、照顾孩子。而后高阿姨再次患重病住院,常文惠又承担起照顾高阿姨的任务,伺候她起居,带她定期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这期间,还在上班的常文惠挤出时间数次往返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为高阿姨母子办理单亲家庭补助,这一举动让母子俩感动不已。考虑到高阿姨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与艰难,常文惠又为高阿姨的儿子买了两份保险,希望他们娘俩日后的生活有保障,此举坚持了多年,直到高阿姨的孩子有了稳定工作她才算放下心。

  多年来,常文惠的好心善举遍布全国各地,不胜枚举,她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群众、一次才又一次地往返各地去帮助困难儿童,她每年都在希望工程资助近百名即将失学的青少年,逢年过节便带着米面油等物品看望儿童村、福利院的孩子们以及学校的困难学生。

  当她得知市青基会有向困难学生发放字典的活动时,立刻到新华书店花了2000元购置100本崭新的新华字典就送到了市青基会;她在报纸上看到市青基会启动“孝亲爱心学子”评选活动,通过我们了解到这么多身处逆境却自强感恩的孩子的事迹,她深受感动,立刻为这些孩子捐出了5000元钱。她可以向陌生的路人伸出援手,可以为了让摆地摊卖袜子的孤儿不再忍受酷暑严寒,一次性的买几百双袜子,然后捐给孤儿院以及困难家庭。然而,常文惠做这些好事时却从不留名,她每次向困难学生以及孤儿捐款捐物时甚至从不直接面对这些孩子,都是转交给学校、孤儿院或者其他社会慈善机构,她这样做是因为她不图名利只为帮人,同时也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

  虽然常文惠为公益为慈善捐款从来不心疼钱,但是对于自己却十分节省。平日里,她不浪费一丁点粮食不浪费一滴水,家里剩的咬不动的干粮泡泡热水就吃了,米饭有一点馊味放点碱面热成稀饭就喝了,出门办事就带点干粮、咸菜和水充饥。一次在市青基会见到常女士,她因为要照相便脱下了外面的罩衣,里面穿的竟是一件旧毛衣和打着多处补丁的坎肩,可她每次给灾区捐的衣服却又新又漂亮还绣着花边呢。她把一分分从自己身上省下来的钱全都捐给了那些困难的人们。她常说:“我和老伴看到有困难的孩子,就忍不住想伸把手。我们都觉得把钱捐给有需要的孩子,那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不心疼。”

  今年4月常文惠被市青基会批准为青基会理事,在她的提议下青基会成立了青基会穆斯林帮扶救助基金,她被当选基金管委会主任。她在会上说:只要我不倒下我会永远把我的光和热奉献给慈善事业。

  做慈善她至今一直没有停下来,今年孝亲学子评选活动她捐了5000元帮助一个孤儿,低碳环保活动她捐了2000元,2014年6.1青基会为全市困难学生农村学校发放捐赠物品,常文惠盯着炎热天气自己花钱顾大车亲自跟着装车把捐赠物品送到sos儿童村,自己给村里捐了500元村长很感动。

  将近7旬老人了,她从来把自己度之之外,整天就是满脑子装着那些困难的患病孤老寡人、单亲妈妈、外地孤儿、那些品学兼优困难家庭孩子,炎热的夏天时常在给她们汇款不同时节送吃的、送捐款,汗水渗透了衣服,凡是见过她的人都会被她的言语举止所感动。

  常文惠今年上半年为9个学校20个曾资助过学生送去大米、白面共计4000元、为残疾、下岗困难家庭送绿豆4000元、给今晚报刊登困难残疾人捐款1000元、她得知患有白血病孩子、孤儿需要帮助、单亲母亲骨折了主动去红十字会为他们捐款600元、北京爱心小院39个残疾孩子捐款500元、为天津福利院捐款500元、她现在仍在给外地孤儿院在汇款,今年上半年捐款捐物2万元。

  常文惠是一位大爱无疆、品格高贵的人,她仿佛是降落在人间的天使,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身边人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这样那样的困难,将大爱播撒在全国各地。小到拾起路边的果皮,大到上万元的捐款,她从不因为事小而不为也不因为事情困难而不做,多年来,她陆陆续续为市青基会,红桥区红十字会、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基中心、sos儿童村、中国少儿基金会、天津儿童福利院、银川市穆斯林孤儿院、宁夏中阿好学校、地震灾区云南、甘肃、青海、以及各地困难学生、孤老户、贫困学校、慈善组织等捐款,拯救了一个又一个即将崩溃的家庭以及面临失学的儿童、孤儿、孤老户,她帮助过的人大多了。

  30年来累计捐款金额60余万元。她从没有想得到任何回报,只是珍藏曾经捐款、汇款、孩子们写给他信,只知道孩子们称她回族妈妈。常文惠值得我们大家去尊重她、更值得我们去关爱她。我们曾经听她讲这样一句话:“我已经和慈善组织结成缘了,帮助他人、坚持信念、我要做下去,直到永远。”

  常文惠的事迹曾在今晚报、渤海早报、城市快报、每日新报、天津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推荐单位:团市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