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8月) 丁善武
2014-08-27 15: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80岁有50年党龄的丁善武是武清区水利局退休职工,退休后饱含对国家和党的热爱,时刻为他人着想,为生活困难的人着想,每遇到国家哪个省份发生灾害,他都要争取老伴支持,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钱来捐献给那些需要救助的人。他有爱心讲奉献的行为受到身边群众及相关领导的称赞,值得每一个人向他学习。

  丁善武1934年8月出生在武清大南宫公社(现东蒲洼街)李楼村,小时家庭条件非常艰苦,1939年闹水灾离开家乡,随父母到天津逃荒,靠父母扛活、哥哥做学徒工生活,他在上学之余也到码头上干点力气活或是拣煤核补贴家用。艰难度日的他从没想到自己还能娶妻生子过上幸福生活,能吃上饱饭已经是他的奢望。12岁时他父亲去世,他也上到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家里由哥哥操持家务,维持着母亲和自己的生活。小时候艰苦的生活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也造就了他乐于知足、知恩图报、关爱他人的一颗慈悲济世心。

  1949年随着天津解放,他从天津市里回到老家李楼村,在叔叔家住下。新中国带来了新希望,丁善武于1951年4月被安排到大南宫供销社,并于次年调到区供销社任组宣股股长,搞组织宣传工作,发展农村合作社。那时,他经常下乡,脚步遍及武清大大小小村庄,为供销社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53年他在发展南蔡村供销社期间与大碱厂镇孙林庄村刘亚珍结婚,有了幸福的家庭。

  小时候的颠沛流离,让丁善武比平常人更能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深刻地体会到党对人民的深厚恩情。丁善武退休后,又帮助大碱厂镇搞“三产”、到水务局帮忙抓业务,忙了好几年。1991年才真正回到老伴的居住地大碱厂镇孙林庄村过上退休生活。住进村里的他热心思想政治学习,经常读书读报,他在自己家里建了一个图书角,除了存放报刊资料,还存放自己的一些“创作”:把重要的文章还分别归类或抄写下来。他积极发挥党员余热,村里大事小情都非常关心,还时常用党的方针政策、思想理论教育周围的党员和群众。他以身作责保持老党员的高尚风范,在他家里充满党员的自信。在读书角的墙壁上他用工整的宋体字写了四行字:“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他关心党的建设和村里的各项工作,村里人口普查、土地普查等深入细致繁琐的工作中,都有丁善武的身影。在人口普查时,他为了摸清情况顶着大雪到离村很远的鱼塘与相关人员了解实情。建小康村活动中,村里支部书记得了病,他跟着前前后后忙活小康村建设,俨然成了代理支部书记。村里召开党员大会需要书记参加,可书记卧病不起,他就用自己的三轮车拉着书记去村委会。有人说:他是退休老职工,何必不拿一分钱为村里又出工又出力的,他便说:“都是咱自己的事,该管就管。”时间长了,全村人都把丁善武当成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尊称他“丁大爷”。

  凡是了解丁善武的人都知道,他每年都会捐款。2001年,他看到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艰苦,便萌生了拿出退休金参与扶贫的想法。他把钱寄给当时县委办公室,后被转到区民政局扶贫办公室,从此,他经常往扶贫办公室跑,捐助扶贫的钱也一宗宗寄往贫困地区,坚持多年没有间断。平时,他通过广播电视得知哪里出现灾情了,通过报纸发现哪里有需要资助的人了,他就会通过民政部门献出自己一片爱心。听周围的人说有谁生活出现了困难,他也悄悄地帮助一下。有人劝他有钱自己留着用,他则说:“我干不了什么活了,党和人民给了咱退休钱,我省着点花够用的,还是帮助帮助需要的人……”在看到四川发生地震、南方发生水灾等相关报道后,他都拿出钱来捐助,少则二三百元,多则四五百元,为灾区人民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此外他连续多年为镇内贫困学生捐款。几年中,捐款总额达2万元。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