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9月) 张淑黛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淑黛,女,77岁,中共党员,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退休干部、高级工程师,现任离退休党支部小组长,合唱团团长,2007年评为中石油“孝敬老人好儿女”。她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共有九口人的传统的普通家庭,婆婆、她们夫妻及小儿子一家三口在塘沽生活,大儿子一家三口在天津市里生活,大孙子大学在读。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相信科学,积极进行,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家庭和睦相扶相帮

  家和万事兴,懂得这个道理就会无怨无悔地我爱我家。她的老伴张书振是同单位退休干部,高级工程师,现身患癌症,治疗恢复期。早在上班时,他们夫妻就相互支持、相互帮抚。由于老伴从事科研工作,经常出差,有一年去新疆出差一去就是一年时间。她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担起全部家务,还要经常回天津照顾婆婆(那时家里没有电话,婆婆住市里)。她以实际行动支持老伴的工作,不让他挂念家和老母。退休后,老伴的体质下降,患病多次手术。她虽然年纪已高,但还是包揽全部家务,更加精心地照顾上了年纪的婆婆,还要帮儿媳照看孙子。

  由于大儿子夫妇在公交公司上班,工资收入较低,小儿夫妇近几年在家待业。老伴近五年来一直生病治疗,支出较大,家庭的生活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她们生活很幸福,家庭成员和谐和睦,相亲相爱,各尽所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们家庭每个成员中传承。全家人都能爱国、守法。上班的敬业、诚信,上学的积极向上,退休的也尽力承担各种家务劳动,同时向孩子们学习电脑,丰富知识,跟上时代步伐。她们家庭成员都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亲情、平等和睦的大家庭。

  孝敬老人代代相传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善待老人天经地义,但要多年坚持做到亦非易事。张淑黛是两房儿媳的婆婆,同时还有90多岁的婆婆和她同住。她奉行孝道,像小媳妇一样伺候着婆婆;她们以身作则,给子孙作了很好的示范。由于公公过世早,婆婆一人为5个子女操劳,身体多病,生活困难,70多岁就弯腰驼背了,买的衣服穿着不合体,20多年来都是他给婆婆量体做衣。她照顾婆婆一日三餐,饭菜可口,烟茶不断,生病时细心照顾,让婆婆安度幸福晚年。2013年婆婆安然辞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年来,她对婆婆的关心照顾,儿孙、儿媳都看在眼里,他老伴儿生病这几年,儿女都细心照顾,身体恢复状况较好。

  处处节约勤俭持家

  张淑黛是从困难时期过来的人,养成了勤俭持家的好习惯,现在条件好了,也没有忘记过去的艰苦生活。

  她的老伴患过膀胱癌、肝囊肿积液以及结肠腺癌,做过腿关节更换手术,这几年膀胱癌又复发,每年都要住院做一次手术。在老伴儿住院期间,从没有请过护工,也没有麻烦过亲朋,而是全家总动员,齐上阵。夜间护理都是待业的老二全程陪护。她的家是“布头”世界。家里的窗纱、窗帘、被罩、沙发靠垫等都是布头拼接自己制作的,20多年来用布头给全家人都做过衣裤。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节约水、电、气,不光是为家庭节省几个钱,也是让全家老小懂得为国家节约资源。买促销面粉(便宜),自己蒸馒头、做早点,一日三餐精打细算,安排好全家生活,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做到勤俭持家。

  热心公益发挥余热

  张淑黛在退休的20多年里,没有脱离集体这个大家庭。93年退休就在院居委会发挥余热,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院获得精神文明小区做出贡献。前几年在老同志成立的“天油服务部”工作期间,她把温馨的服务送给千家万户,方便了职工的生活。其后还当选为离退休党支部支委、小组长,至今还担任我院退休职工合唱团团长,义务为大家服务,为老同志们的身体健康,为精神文明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伴也支持她的公益活动,从不扯后腿。由于她的记忆力下降,有些事还靠他提醒。

  回望这一切,他们一家人在众多居民中被羡慕,被尊重和被传颂。张淑黛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却又很不一般,因为他们这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传承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这个家庭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楷模榜样。

  推荐单位:科技工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