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9月) 张贺丽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情深义重姑嫂情

  张贺丽,女,丰台镇前棘坨村村民,她的丈夫是长子,下有三个妹妹,刚结婚时最小的妹妹年仅10岁。一家7口人,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个大家庭了,公婆怕她们负担重,要求分开过日子,她坚决不肯。俗话说“多个小姑多个嘴。”张贺丽却说她的三个小姑从来就没有过利益上的是非,她把她们当做自己的亲妹妹一样对待。在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三个小姑都完成了学业,逐渐长大成人,小姑们出嫁时,张贺丽心里很舍不得,亲自为她们置办结婚用品,亲手为她们缝制嫁衣。在共同生活中的过程中,小姑们从嫂子身上学到了勤奋、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妹妹成了养鸡专业户,二妹妹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三妹也搞起了农副产品腌制,生活的都很幸福,这让这位嫂子很欣慰。虽然都已成家立业,可小姑们对嫂子的感情并没有被扯远,每隔几天,她们都要回娘家看看,看看她们可敬的、亲如姐妹的嫂子。

  甘做成功背后女

  张贺丽的丈夫是岳龙镇的司法助理,丈夫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专心为群众解决问题,调节纠纷,有的时候连休息时间都会有人找上家门来要求调节,他都是耐心地倾听事情原委,认真地帮助解决问题。丈夫对工作、对群众认真负责,通过他的调节,多少个面临崩溃的家庭又都重归于好,又有多少因某些事情发生争端的家庭化干戈为玉帛,由于成绩突出,曾多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司法助理员。”为了不拖累丈夫的工作,为了让丈夫专心工作,张贺丽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农活和家务,尽量不让丈夫分担,丈夫的“勋功章上有她的一半”。

  巧招赢得公爹笑

  张贺丽的公爹患有风湿病,家里的活帮不上忙,她怕老人心里不舒服,就干脆把家里的“财政大权”交由“老爸”掌管,虽然农副产品都由她经手出卖,可卖回来的钱她都一分不少地交给“老爸”。她身为儿媳从不争长道短,“老爸”也把钱掌管的有条有理,供孩子上学的费用、农业开支、日常生活用品、人情份往钱等都由“老爸”统一支配,“老爸”从来都没有委屈着孩子们,而自己却从不舍得花一分钱。“老爸”是家里忠实的财务部长,他为自己能给家里做些事而感到高兴,他很欣慰家里有这么一位懂事、善良的儿媳。

  亲情挚爱婆媳情

  丈夫忙于工作,公爹身体不好,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大学,一个在读高中,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张贺丽一个人的肩上,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60多岁了,家务活和地里的一些活她都抢着帮忙干一些。可婆婆毕竟年纪大了,张贺丽怕婆婆累坏了,坚持让婆婆歇歇,可婆婆就是不肯,说:活干一点就少一点,儿媳也能清闲一点。这普通的话语,时刻温暖着儿媳的心,让儿媳感受着婆婆对她女儿般的疼爱。张贺丽除了操劳家里的活外,还在村里担任着妇代会主任和计划生育专干,婆婆对她的工作大力支持,有时候她到育龄妇女家家访时或因其他工作回来晚了,婆婆总是默默地把饭菜做好后,等她回来全家人一起吃饭,从无一句怨言。

  严格培养教子女

  张贺丽夫妇对子女要求严格,从不过分宠爱,他们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孩子们要尊老爱幼、要自强自立、要勤奋好学。孩子们都很懂事,很小的时候就能做到有什么好吃的总是让爷爷奶奶先吃。从孩子们刚上小学开始,张贺丽就要求孩子们自己洗衣服,这些事对大人来说的确不算什么,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可对刚满八、九岁的孩子来说,小件衣服还可以,可大件的确实有些困难,有一次,儿子撒娇地对她说“妈妈我洗不干净,您帮我洗一下吧。”“不

  干净就再洗,慢慢就能学会洗干净了。”张贺丽就这样回应着孩子,她在刻意锻炼孩子们,通过这些小事来培养孩子们勤劳、能吃苦的好习惯,磨练他们的意志。孩子们都很刻苦,没有辜负家长对他们的培养,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现在正读大三;女儿今年高考,成绩也很优异,也即将迈入大学校门,全家人都很高兴。

  友邻互助促和谐

  张贺丽一家和左临右舍的相处得十分融洽,邻居有什么困难,他们都是二话不说,尽力帮忙。隔壁的嫂嫂和婶婶们行动不便,她就主动上门为她们义务理发;村里的姐妹们让她帮忙裁剪衣服,她总是有求必应,当看到姐妹们穿上自己为她们做的合适得体的衣服时,她的心里就有一种欣慰和成就感。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