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9月) 王玉兰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玉兰今年58岁,是普东街金宜里社区学雷锋半边天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陌生人眼中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中年妇女,给大家的印象总是面带微笑,但谁又知道这个看似普通大姐背后的辛酸往事,谁又能体会到那微笑下不屈的坚强:十多年前她的丈夫死于肺癌,六年前与她相依为命的女儿也不幸身患骨癌。但她的女儿一直想要告诉大家:她很骄傲,因为她有一位坚韧而伟大的母亲。而她的公婆也感到很幸福:因为他们有这样一个像亲闺女一样悉心照料、孝顺贤惠儿媳。

  王玉兰的丈夫去世后她们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她用微薄的收入独自抚养上学的女儿,实在是举步维艰。但她并没有向困难低头,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精神上都为她的女儿撑起了一片天空。但是,人生的路上总是荆棘密布,刚参加工作半个月,女儿就被确诊患了骨癌。这对她们这个本就脆弱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晴空霹雳、雪上加霜。面对女儿,她又一次陷入了深深的悲伤。十几年来她含辛茹苦,可命运回报给她的就只有伤心和绝望吗?王玉兰并没有向命运妥协,而是以更积极的方式去面对生活中的不幸。一面鼓励女儿给女儿树立信心,一面积极的联系医院。为了更好的照顾女儿和公婆,她毅然辞去了工作,不分昼夜的在医院守护着女儿,不曾怨天尤人、不曾轻言放弃。正是王玉兰那无私的母爱,给了她女儿无限的信心。经过在市肿瘤医院长达半年的治疗她的女儿术后出院了。

  母爱让她勇敢,亲情让她无私,她不但坚守住了对丈夫和女儿的爱,也坚守住了对公婆的爱!婚后她一直与公婆吃、住生活在一起,一家人和睦相处、彼此扶持、关系非常融洽。王玉兰视公婆如亲生父母,把“爸、妈”经常挂在嘴边。公婆逢人总是要对自己的这位儿媳夸上几句。由于当初她在公交公司从事后勤管理工作,早班上4:30,早出晚归工作非常辛苦,但她总是能抽出自己休息时间为老人调剂三餐、换洗衣服。公公是个衣着讲究的人,家里的经济虽不宽裕,但她宁可自己不做新衣,逢年过节时也要给公公添置新衣、新鞋等。想各种方法哄二老高兴,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羡慕在心里。她经常和邻居们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我家有两个宝贝,当然要重视。”王玉兰的丈夫虽然去世将近二十年了,但她一直为过世的丈夫尽孝道,即使在女儿住院期间,也从未因为女儿而忽略过年迈的公婆,经常奔波于医院和公婆家。后来婆婆患了胰腺癌晚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对婆婆更是关怀备至,每天细心照顾婆婆的起居饮食,不嫌脏、不怕累,给老人喂水喂饭、擦洗身体。她的精心照料不仅减轻了婆婆的病痛,而且让重病的婆婆有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婆婆常常流下感动的泪水,在她心中,这个儿媳不是女儿但胜似女儿!

  更让我们敬佩的是王玉兰那对社区对社会的大爱。几年前社区正在筹划成立志愿服务队,那天一大早她就来居委会报名。我劝她说:“您有这颗心就够了,孩子刚出院不久离不开您的照顾,等下批招募志愿者您再来,欢迎您随时加入。”但她说“在我家最危难的时候,是社会和他人给了我们帮助和关爱,给了我们生存下去的信心和力量。现在我只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回馈他人。”多么朴实的一句话。就这样她成了我社区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并渐渐成为了主力:夏天清扫社区存雨,冬天清除社区积雪总是少不了她的身影。除此之外,她捐款捐物毫不吝啬,当年在居委会组织的为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等募捐活动中,她总是能献上自己的一片爱心。其实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生活一直捉襟见肘,因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先后患上绝症早已让她负债累累、身心疲惫。而她却总是和别人说自已做的还远远不够!现在她又在小区认领了两名空巢老人,清晨问候、闲时聊天、悉心关怀,感动着老人,也给社区的志愿者们做出了榜样。

  虽然经历了许多痛苦,但所有认识王玉兰的人都认为:她的女儿和公婆依然是幸运的,因为有王玉兰那伟大的爱。她的爱是雨,滋润女儿绝望的心田,她的爱是火,温热公婆苍白的面庞,她的爱是光,让更多不幸的家庭从中看到生活的希望!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