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李旻远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大家眼中,他是一名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破案方休的拼命三郎;是一名执法为民,业务精通,敢打硬仗的刑侦尖兵;更是一名执法公正,不偏不倚,铁面无私的刑警队长。他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汉沽分局刑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李旻远。

  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破案方休的拼命三郎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他并没有养尊处优,而是亲力亲为。对于每一个警情,他都坚持参与办理,了解掌握第一手案情。对于每一起案件,他都认真对待,争取早日破获。正是这种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整个大队勇于争先,破案方休,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喘息的机会。

  2013年6月,汉沽国土资源管理局的稽查人员到我大队报警称,其在巡视汉沽垃圾处理厂附近农用耕地时,发现垃圾处理厂附近大量农用耕地被盗。李旻远接到报警后,立即带领队里民警到案发现场,并对现场进行勘验,初步认定被盗挖土地20余万方,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因该案被盗土地系国有土地资源,且涉案金额巨大,李旻远立即向分局有关领导汇报有关情况。正值建设“美丽天津”关键阶段,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破案。按照分局领导指示,李旻远立即召集队里所有民警召开专项侦查会议,决定亲自挂帅,成立专案组。此特大偷土案件线索少,且地处偏僻,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困难。李旻远及队里办案民警感到压力颇大,一方面,各级领导对该案的高度重视以及该案对我区造成的恶劣影响;另一方面,我区历年来鲜有盗土案件,取证、定罪量刑的难度较大。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选择放弃,因为在他眼中,没有破不了的案子。他带领队里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四处走访,搜集证据。在走访的过程中,一名在附近居住的居民反映,在夜里11点左右的时候经常有大卡车和挖掘机经过。这一情况引起李旻远高度重视,凭借多年的侦查经验,他断定这些卡车和挖掘机就是偷土的车辆。据此,他带领专案组成员数十天不眠不休进行蹲点,最终经过数夜的蹲守,成功抓获正在偷土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杨某。李旻远带领组员连夜对胡某、杨某进行讯问,胡某、杨某对其盗窃国有土地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该盗窃团伙其他九名成员。李旻远又带领组员不顾劳累远赴山东、河南、黑龙江等地抓获其他九名犯罪嫌疑人,最终成功破获此涉案金额高达200余万元的特大盗土案。此案的侦破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每当遇到这种疑难的案件时,李旻远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团队日夜开展工作,为了尽快的破案,他总是连续作战,身上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战友们都夸他是“拼命三郎”,而他总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刑警应该做的。”

  执法为民,业务精通,敢打硬仗的刑侦尖兵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平时工作中,再繁忙也不能忽视群众的‘小事’。”李旻远是这样说的,他也努力这样做着,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侦查基本功,造就了他那敢打硬仗的勇者之心。正是凭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他破获一起又一起的疑难案件,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刑侦尖兵”。

  2014年年初,德籍华人刘某向我大队报警称,其收藏的玉佛、象牙等古董被盗。李旻远接到报案后,立即带领队员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经初步认定,被盗古董价值高达160万元。因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李旻远立即向分局有关领导汇报。正值建设“平安天津”关键阶段,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该案件并作出批示,要求快速侦破此案。按照分局领导指示,他立即组织队里民警成立专案组。此特大盗窃案现场,没有明显被翻动的痕迹且案发现场门没有被撬的痕迹,据此,凭借以往的现场侦查经验,他推测此案系熟人所为。然而该案现场并没有提取到有关的痕迹物证致使该案侦查陷入僵局。李旻远并没因此而退缩,而是仔细分析研判现场情况,抓住熟人作案这一特征为突破点,立即对被害人陈某进行询问,通过询问了解到,陈某不经常回家,但他有一个儿子经常在这住。凭借敏感的侦查嗅觉,他认为此案定是经常与陈某及其儿子经常接触的人所为。李旻远立即带领队里民警对陈某及其儿子周围的人进行逐一排查,发现其儿子有一个叫孙若磐的朋友,此人经常吸毒。李旻远当即决定以孙若磐为中心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孙若磐家庭贫困,但其最近出手阔绰,经常出入麻将馆、洗浴等场所。在掌握足够证据及孙若磐的活动规律之后,李旻远带领对里民警对其进行传唤,在审讯的过程中,孙某闪烁其词避重就轻,于是他决定加大审讯力度。在强大的攻势面前,孙某的心理防线最终崩溃,供述其盗窃陈某玉佛、象牙等古董以及将这些古董销往外地的犯罪事实。虽然案子破了,但是被害人被盗的物品却没有被追回,李旻远为了挽回被害人的损失,他带领队里民警不顾办案的劳累远赴福建、安徽、云南等地为被害人寻回古董,为被害人陈某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执法公正,不偏不倚,铁面无私的刑警队长

  作为一名刑警大队队长,李旻远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公正的态度处理每一起警情。对待任何人,都能够做到不偏不倚,公正执法,铁面无私。在刑侦办案中,面对方方面面的威逼利诱,他总能从容以对,丝毫不为之所动。有一次,他在侦办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过程中,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该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拿出一沓钱,想让李旻远放过他的儿子,因为他的儿子在该故意伤害案件中起次要作用。面对金钱的诱惑,李旻远毅然说“不”,他毫不犹豫的拒绝了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最终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多年来,李旻远为此得罪好多亲朋好友,但他依然坚守自己的信念,捍卫着法律的公正与尊严。

  拳拳公仆心,悠悠警民情,自李旻远担任刑侦八大队队长以来,他日夜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工作第一线上。在他的带领下,全队民警勇于争先,无私奉献,大队刑侦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分别于2011年、2012年、201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并于2014年荣立“集体二等功”。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面对犯罪分子,他如寒剑出鞘,奋勇向前,用他那一颗赤胆忠心,撒一腔热血,捍卫着人民的利益与法律的尊严。

  推荐单位:政法委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