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9月) 李金祥
2014-09-29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04年,已满退休年龄的他走下了工作岗位,当时恰逢街道组建成立社区宣讲团,面向全街招募宣讲员,在单位从事多年办公室工作的他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却毫不犹豫站了出来,而这一站就是十年。十年间,他坚守社区宣讲平台,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他奔波于各个社区之间,关心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他主动承担社区工作,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他身患重病仍然坚守工作,为社区党员树立起一个学习的典范。他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十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宣讲团和关工委工作多次获得区市级甚至全国级的荣誉,他本人也多次得到街道、区级和市级先进个人表彰,面对荣誉,他从未止步,立足基层、着眼全局成为他工作的要点,立足实际、着眼创新成为他工作的重点,立足现在、着眼未来成为他工作的特点,他被人称为“焦裕禄式”的好党员,他就是邵公庄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社区宣讲团团长——李金祥。

  一心一意,身患癌症不忘工作

  去年年底,李团长不幸被诊断出癌症,面对突如奇来的打击,他没有丝毫退缩,以顽强的毅力、乐观的心态勇敢面对。他怕影响到工作的开展,这一病耗他未向任何人提起,后来得知消息的工作同事希望前去探望,都被他婉言谢绝。

  今年春节过后,街道党工委计划调整社区宣讲团队伍成员,充实社区宣讲团力量,李团长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通过电话时刻与街道宣传科保持联系,认真审查各社区推荐人选,调整完成核心组成员,顺利实现宣讲团的扩充组建,并制定完善宣讲团规章制度,力求宣讲团工作实现制度化保障,确保社区工作的一贯连续开展。

  不仅如此,李团长在住院治疗期间,认真回顾了社区宣讲团成立十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撰写完成千余字的十年社区宣讲工作总结,既是对十年来社区宣讲工作的总结回顾,也是为继续开展好社区宣讲寻找方向指引。

  今年暑假期间,为让社区青少年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假期,已经出院回家但仍要定期前往医院接受治疗的李团长奔走在各个社区间,积极筹划《邵公庄街暑假青少年法律知识竞答会》,从制定活动计划到拟定活动方案,从做好活动准备到场指导活动开展,他克服身体不适,亲历亲为,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十年一日,坚守社区宣讲平台

  作为社区宣讲团的团长,李团长不仅要为自己所在的西三委社区党员开展宣讲活动,还要在每月宣讲团工作例会上做示范宣讲,他始终认为“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保障每次宣讲效果,他多方搜集积累宣讲素材,每天坚持做到“三必读、三必看”,即必读《人民日报》、《天津日报》和有关宣讲主题材料,必看新闻联播、天津新闻和红桥新闻。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李团长在社区宣讲工作中总结形成“三结合、两避免、两做到”的工作方法,“三结合”即结合形势、结合实际、结合热点,“两避免”即避免照本宣科、避免负面效应,“两做到”即做到加强自身学习、做到通俗易懂。比如:结合西站改扩建工作的开展,制作宣传展牌,向社区群众宣讲西站城市副中心建设对红桥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结合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的开展,宣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宣讲我党在重要历史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等等。

  不仅如此,李团长也在极富创新性地扩展宣讲工作的影响力度和范围,比如,结合我街杨庄子和前园社区处于拆迁片外来流动人口多这一特点,他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宣讲听众,既拉近了与外来务工人员的距离,也增强了他们对天津的归属感。针对许多社区老党员行动不便的特点,他深入党员家中,入户开展宣讲,受到了社区党员的普遍欢迎。多年来,李团长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宣讲员,201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宣讲员。

  百年大计,关心社区青少年成长

  作为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团长始终坚持“急党政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想,尽关工委之所能”的工作方针,为不断丰富社区青少年活动内容,他深入挖掘社区有利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在得知金联社区有退休法官时,李团长积极走访了解情况,多次动员退休法官参与社区活动,最终打造形成坚持多年的“法律小课堂”这一品牌活动。为加强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李团长积极与辖区五所学校沟通联系,最终促进五所学校与五个社区签定共建协议,有效推动了青少年活动开展。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收集各行各业在职党员信息,把其纳入青少年活动辅导老师队伍,进一步丰富了青少的活动内容。

  针对青少年上网问题,李团长认真履行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职责,总结形成“四看、三讲、二查、一结合”的工作方式,“四看”即看上网内容是否健康、看实名登记是否完善、看在场人员是否合规、看禁入标志是否明显,“三讲”即讲法律知识、促守法经营,讲社会情况、防出现问题,讲安全防范、避意外事故,“二查”即定期查和随时查,“一结合”即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相结合,使网吧巡查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不仅如此,李团长促进完善社区关工站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四个一”例会制度,即每月召开一次街关工委成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关工站站长联席会、每月召开一次基层关工站成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五老”人员会,有效促进了街道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李团长于2012年、2013年被评为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邵公庄街关工委分别获得区级、市级“五好”关工委称号,国家级“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荣誉。

  千家万户,人称社区编外主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时期,也正是李团长的治疗期,作为社区党委委员兼分支书记,他丝毫没有因为疾病影响自己参加社区党委的组织生活。他严格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流程,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对照“四风”查摆自身不足,积极参加社区党委的组织生活会和社区党员大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多年来,李团长连续多年获得街道和区级优秀党员称号。

  由于年龄关系,李团长并未在社区居委会出任具体职务,但他仍然坚持到居委会协助工作,为社区建设发展尽心尽力,献计献策,提出了“确立居委会精神、明确服务是居委会工作主旋律”等建议性意见。结合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开展,编写诗歌、天津快板、三句半等在社区群众中进行表演,为营造出和谐友善的社区氛围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由于热心社区工作,无私奉献,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编外主任”。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