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绽放多彩文明 共建美丽河东
2014-10-20 10:5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直沽大地,人文荟萃;精神文明,创新传承。

  走进河东区,映入眼帘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的金融商贸,更有扑面而来的一股股文明之风。宋萍、杨印海、曲淑兰……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河东人,谱写出一曲曲爱的颂歌;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栋……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绽放着一个时代的多彩文明。

  近两年来,河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推进“美丽河东”建设为重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条主线,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河东人民正以实际行动不断书写着文明河东的新篇章。

  多措并举 核心价值入脑入心

  文明河东建设离不开教育引导,从微观突破,从点滴做起,通过实施“春风化雨”工程,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入脑入心。

  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劳动竞赛、青年论坛、文化惠民,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把“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活动转化成为河东人民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理论宣讲、媒体宣传、模范引领、志愿服务,多措并举、丰富多彩,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不断引向高潮。领导干部宣讲团、市民宣讲团、“五老”队伍宣讲团、巾帼志愿者宣讲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军营……

  一排排一幅幅公益广告,让爱国、诚信、尊老、文明在河东传递,公园、地铁、车站……“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从公园到广场,从学校到医院,从街道社区到区属干道,做到了各级各类公共场所、重点单位和窗口服务行业全覆盖,打造街头、门口的正能量。

  孟祥青、张召忠、武和平、纪东、杨禹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先后莅临河东作专题报告,开阔了党员干部的视野,焕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河东人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成了自己行为的规范和行动的指南。

  “共建共享提高城区文明”、“共建美丽河东共享美好生活”专题活动,汇聚起几十万颗火热的心,展现了一场场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描绘出一幅幅城区建设管理的精美画卷。

  选树典型 身边楷模平凡感人

  先进典型是高扬的旗帜、社会的向导,是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和效法的榜样。河东区不断挖掘颂扬时代典型,借助榜样的力量,把精神的感召变成具体的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形成评选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

  以“为民、奉献、真诚、务实”为宗旨的“河东区十大为民杰出人物”评选活动,已举办11届,共有110个个人和集体获得“河东区十大为民杰出人物”荣誉称号。“河东区十大为民杰出人物”评选活动已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

  两年来,宋萍、杨印海、曲淑兰等43人被评为“天津好人”。其中,宋萍还被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杨印海获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以“发现身边平民英雄、感动人物”为宗旨,组织开展“河东区五好楷模”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建设家园好模范、干事创业好标兵、一心为民好公仆、孝老爱亲好榜样、志愿服务好心人120人,广泛宣传敬业奉献、乐善好施的崇高品格。

  放眼河东,一位位道德模范、五好楷模、天津好人、雷锋传人和一项项道德实践活动,正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美好生活,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学习雷锋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志愿者服务像一面旗帜,召唤市民投身文明建设,已经成为河东区精神文明建设又一道亮丽风景。《天津日报》在重要版面开辟《走进河东·寻找身边雷锋》专栏,对河东区的志愿服务进行专题报道。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吴天祥来到河东区参加“建设美丽新河东,千万雷锋在行动”、评选表彰“河东雷锋传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学习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区志愿者人数已达63305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8.92%。成立志愿服务队32支、志愿服务站455个、志愿服务基地10个。志愿服务涵盖了宣传教育、助老助残、治安巡逻、环境清整、文体健身、邻里互助、环境保护、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居家养老等9个项目。

  近两年,河东区精心组织,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管理相结合,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健全志愿者召募注册和培训管理制度,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创新招法 最佳品牌熠熠生辉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河东区紧密结合区情实际,以创建精神文明最佳品牌项目为载体,创新招法,真抓实干,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有力地提升了城区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区文明委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促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栋创建评选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操作化。全区共评定2011-2013年度文明单位103个,文明社区47个,文明楼栋187个;荣获2012-2014年度市级文明单位29个,市级文明社区13个。今年,河东区精心组织开展了2013-2014年度“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品牌项目”评选活动,共收到包括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文体活动等各领域推荐的候选项目45个,经评选活动办公室资格审查,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市民评审团投票产生了10个最佳品牌和10个优秀品牌。

  扬帆正遇东风来,远征万里纵青骢。在全区上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双城联动发展机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创美丽河东建设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河东人民正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增强创建工作整体合力。我们坚信,河东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成就,谱写出直沽大地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