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0月) 刘玉秀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秀,女,49岁,北闸口镇居民,家住北闸口镇御惠园社区20号楼1门204。1988年,23岁的刘玉秀与同村青年韩文海结婚,育有一女。

  刘玉秀22年来坚持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韩文海。她让丈夫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她为丈夫按摩擦拭、接屎接尿,她为了照顾丈夫22年来仅出过三次门,她用爱和真情为我们诠释了“妻子”的美丽。

  1992年10月4日,一场不幸打破了这个家的宁静,韩文海在工作时不幸受伤被送进了医院。得知消息的刘玉秀立即奔向医院。当被告知丈夫因颈椎6、7节爆发性骨折,以后将会高位截瘫时,她崩溃了:两个人的幸福生活刚刚开始,一家人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人生,家里的顶梁柱就倒了,女儿才刚3岁,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但看到仍然处于昏迷的丈夫,她又一次次地告诉自己: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只要人活着,一切就有希望。

  经过无数次的呼唤,三个月后,丈夫终于从昏迷中醒过来,刘玉秀为丈夫能从死亡线上活过来而庆幸不已。

  醒来后的韩文海,发现自己的手脚都不能动后痛不欲生。他回忆道:“那时候我感觉一切都完了,自己好端端的一个人,就这样成了废人,我甚至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看着痛苦的丈夫,刘玉秀对他说:“家里不能没有你,有你在,孩子才有父亲,我才有丈夫,我们的家才像个家。以后我会照顾好你的。”妻子的一席暖心话,让这个失落的男人又燃起了生的希望。

  1992年腊月廿六,韩文海出院回家。为了能更好地照顾丈夫,刘玉秀从厂里辞职全身心地担负起照顾丈夫的责任,每天为丈夫翻身、喂饭、接屎接尿……。

  刚从医院回来时,韩文海只能趴着或躺着,尽管刘玉秀每隔两个小时就给他翻一次身,但他还是累得浑身疼痛。为了能让丈夫减轻些疼痛,刘玉秀尝试着让丈夫坐会儿,但刚一坐起来,丈夫便整个人栽倒下去。看着被病痛折磨的丈夫,刘玉秀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后来,她听说中医按摩有助于瘫痪患者康复,就花钱请来一位老中医住在家里为丈夫按摩,经过一年多的按摩,丈夫终于可以坐起来了,这让刘玉秀高兴不已。后来,老中医因身体原因离开后,刘玉秀便利用自己从老中医那儿学来的按摩方法,每天定时为丈夫按摩。韩文海说:“这么多年,多亏她每天为我按摩,要不身上的肌肉早就萎缩了。”

  高位截瘫患者最易患褥疮,必须经常翻身活动。刘玉秀无论白天晚上都会为丈夫翻身、接尿、擦拭、按摩……干完这些活差不多得两个小时,稍歇会儿,又得重复。刘玉秀说:“这么多年,我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有时连做梦都在忙乎他。”

  由于大小便失禁,丈夫在床上拉尿是常事。小便还好说,尿完了洗洗就行,处理大便就是一桩难事,因为没有控制能力,韩文海有时一拉就是一床,往往前脚刚收拾干净,后脚又拉了,夫妻俩经常被弄成粪人。有时候遇上大便干燥,刘玉秀就用手为丈夫抠。她说,刚开始给他弄一次就得好几天吃不下饭,现在也已经习惯了。

  由于经常卧床,韩文海的消化功能很不好,经常闹胃病。为了让丈夫吃得既有营养又易消化,每顿饭都倾注了刘玉秀对他的爱,蔬菜粥、薄皮包子、鸡蛋羹……每一样饭菜她都精心制作,合理搭配。

  刚回家时,韩文海因为自己瘫痪感觉没法见人,心理负担很重。为了让丈夫心情开朗些,刘玉秀除了在家给丈夫说说外面的新鲜事,还经常将丈夫背上轮椅,推着他到外面转转和邻居们聊聊天说说话,有时候甚至还推着丈夫去赶集散心。渐渐地,丈夫能面对现实了,性格也开朗多了,刘玉秀打心眼里为丈夫感到高兴。

  尽管韩文海受的是工伤,但是厂里给的补助也只是杯水车薪,仅仅够他长期服药的医药费。为了生计,刘玉秀曾经带着丈夫在一个鸭场给人打工喂了四年鸭子。其间,她经常是早早起来为丈夫忙完了一切,就匆匆去喂鸭子,趁着休息的工夫,又跑回住地为丈夫翻身、解决大小便、吃喝等。刘玉秀说,那四年,自己就像个上了发条的陀螺,忙得团团转。尽管如此,只要丈夫快乐,再苦再累她也感觉欣慰。

  自从丈夫瘫痪后,刘玉秀就将照顾他作为第一要事。她说22年来,自己仅仅出过3次门。一次是女儿坐月子,“那实在是惦记孩子,就一狠心把他扔在家里去了一天。”刘玉秀流着泪说道。另两次则是女儿生病做手术。刘玉秀说,为了照顾丈夫甚至连自己的父母过世,都没能安心地守在灵前,甚至戴着孝帽跑回家为丈夫送饭。

  岁月催人老,如今的刘玉秀已年近50。多年的操心劳碌已使她的身体大不如前。她说,以前照顾丈夫不觉得是很费劲的事,如今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每次忙乎完丈夫,经常是累得够呛。近几年,刘玉秀又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医生建议她多休息静养。刘玉秀说:“我歇不了啊,我歇了谁来照顾他呢?”有人劝刘玉秀说,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就把他(韩文海)舍了,否则你要是也瘫了,这个家就完了。刘玉秀说:“这么多年,我们已经互相习惯了,他离不开我,我也习惯了照顾他。如果连我都不管他了,他就彻底完了。我是他的妻子,只要我还能动,我就有责任照顾好他。”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