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0月) 代春来
2014-10-31 16:0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代春来,男,80岁,群众,初中文化,1953年10月参加工作,退休于天重机械厂,生活在马庄大楼社区。

  代春来多年来一直把精力和爱心放在社区建设和热心助人上,为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被代大爷视为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他长期以来都积极配合居委会的工作,倡导邻里互助,解决邻里困难。

  他是一位有着80岁高龄的老人,10多年来一直把精力和爱心放在社区建设和热心助人上,为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为居民的生活着想,主动参与楼院的管理工作,整治小区的居住环境;他为社区的利益着想,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为创建和谐社区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他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却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被誉为社区的热心人,他就是代春来,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代大爷”。

  代大爷不习惯现代人对小区称呼为社区,他依然对小区亲切的喊着“大院”。他的大院情节根深蒂固,他对大院的人更是关怀备至。代大爷的名字对整个大院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熟悉他的人也都知道,他老人家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他不甘寂寞,还很热心地为邻里提供了许多帮助,可谓是老有所为。大院里的房龄老化,而且没有供暖设施,造成院内卫生差。治安也没有很好的保障,给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也成为了社区管理的难点问题。在这里居住多年的代大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由于自己年事已高,很多事情力不从心,但再三考虑后,他还是毅然决定为小区的管理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代大爷甘当小区的义务巡逻员,他精神焕发,以雷锋精神为榜样,义务维护着大院的平安和稳定,发挥着他的一份余热。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都难逃他锐利的目光。他每天来回巡逻社区的每个角落,积极维护社区治安和环境卫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戒,提醒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状况,居民有什么想法他们会及时反应给社区,甘做居民与社区间的桥梁。

  每逢春节时别人都在家团圆,他却是最忙碌的,巡视小区成了重中之重,他总要一遍遍地查看燃放烟花爆竹后的地方是否有火苗未熄灭,一旦发现就马上处理。因此,他居住的小区从未发生过由于烟花燃放造成的火灾,为社区居民守候着一片安宁祥和快乐的生活环境。

  代大爷在义务巡逻过程中也会遇上邻里矛盾纠纷,他就上前调解,做起和事佬。有时也会遇到不理解的当事人说他多管闲事,给自己找累。他听到也只是笑笑,以后遇到矛盾纠纷,代大爷仍然第一时间去全力化解。遇见谁家的水龙头坏了他总是义不容辞的给予更换;小区院内发现垃圾、杂物时他总是不怕脏、不怕味及时清理。

  尤其是他居住的马庄大楼是有60年房龄的老楼了,许多楼门的地沟容易堵塞,每逢听到附近哪个楼门的地沟堵了,他都热心帮助疏通,连疏通工具也是他自己花钱购买的。2013年4月,马庄大楼10号楼1门的地沟再一次堵冒,居民们多次找人疏通,还是不能彻底解决,影响了居民们的正常生活。代大爷知道后不顾年迈的身体,带上全套工具,发现不管用,经过许久的琢磨,最后亲自用长长的竹片一点一点地将地沟疏通,成功地将地沟彻底打通,而此时代大爷的身上也溅满了污泥,但他的脸上却满是笑容,社区居民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他们对代大爷表达由衷的感谢和称赞。

  面对大家的称赞,代大爷谦虚地说:“俗话说的好,帮人就是帮己,我也是整个小区的一员,看着小区的环境一天天变好,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舒适,我的心里也一天比一天高兴。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居民,也许做不了太大的贡献,把我身边的环境治理好了,就是对社区工作最大的支持。”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社区居民,一位让人可亲可敬的老大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性的无私,人心的真诚。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