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姜文芝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姜文芝,女,52岁,中共党员,石各庄镇敬老院院长。

  她二十年如一日视老人如亲生父母,温暖了全镇几十位无依无靠、痴、傻、病、残老人的心。她把全部心血用在工作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心胸舍小家顾大家。多年来她没和家里过一个团圆年,圆一个中秋夜,却把一个不起眼的敬老院建成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窗口单位,被评为市级“标兵敬老院”、“文明示范窗口单位”,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10万余元,常年资助两名残疾人。

  姜文芝,很普通的名字,但是在互联网上只要打上这三个字,会有许多信息跳出来:“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敬老院院长姜文芝照顾百余孤老22年”、“最美院长姜文芝”、“照顾百余孤老把家安在敬老院附近”、“敬业奉献好人姜文芝”、“天津市推报最美家庭——姜文芝家庭”。姜文芝,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为什么有这么多关于她的信息,而且条条信息都对她充满了褒奖,我带着满脑子的问号驱车来到石各庄敬老院,探寻这个名满网页的好人。

  我在乡党办的同志陪同下来到敬老院,这是一个四合院建筑,房子有些陈旧,可是玻璃窗却干净明亮,随行的同志介绍说,这个敬老院建院二十多年了,建筑比较老,我们正筹划划着选址新建建。

  说话间我们来到“院长办公室”的门前,敲了敲门,里面静悄悄,我说:“院长不在?”

  随行的同志说:“她很少在院长办公室,只有有重大来访时才在这里接待,平时都是在宿舍的。”

  院长为什么不在院长室而在宿舍?又一个问号在心里产生。

  我们在回廊拐了一弯,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悠长的走廊,走廊左侧是一字排开的宿舍。

  我们在第一间宿舍门前停住,敲门,一个十分干净利落的女士站在我面前,我眼前一亮:她一定是我今天要见的人!

  随行的同志介绍:“这是姜姐,姜院长!”

  我说:“姜院长,我今天是慕名而来,来采访您的!”

  她笑着说:“欢迎!欢迎!我们聊聊家常还可以,采访不敢当,我根本没做什么,很平常而已!来里面坐!”说着把我让进了“宿舍”。

  与其说这里是宿舍,更确切的说这里是一件标准的办公室。虽然这里的光线不是很好科室每一件摆设都一尘不染,看得出屋子的主人很勤劳。整个屋子最吸引我的是靠墙摆设的书柜上,一字排开的各种荣誉牌匾和荣誉证书,有天津市民政系统颁发的“文明窗口”牌匾,有姜院长的“中华孝亲敬老之星”荣誉证书,还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各种各样的证书。我在一套样式虽老同样很干净的沙发下,才发现在屋子的一侧放着一张干净的单人床,此时证明这真的是一间宿舍。

  “您好!刚才去院长室您不在,就来这里了。”我笑着说,在为我刚才的问号找寻答案。

  姜院长笑着解释:“我一般在这里办公,这离老人们住的宿舍比较近,解决问题比较方便。”

  我感慨:这哪里是院长,怎么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想的是如何更好更方便的工作。

  说话间,一个年龄五十多岁,身穿有花点的暗红色的衣服的老人从门前向屋里张望了一下,就离开了。

  “院长!您有事先忙吧!”我看着离开的人说。

  姜院长笑了:“刚才的人是我们这里的老人,有些智障,她就是对什么都好奇!”

  “哦!”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养老院居住的老人。

  我脑海里在敬老院住着的老人都是窝在昏暗的房中孤独度残生,现实中刚才的这个人,和在家里居住的人没有什么不同,此时我对姜院长肃然起敬。于是我把在心里藏着的问题问了出来。

  “姜院长,听说您原来是老师,教孩子的,为什么转行来敬老院,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多年?没想换个工作吗?”

  姜院长笑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年我教书教得很好,孩子们也听话,而且成绩一直都优秀。突然镇领导就找到我,跟我说:你去敬老院吧,肯定能干好。说实话,三十岁的女人,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务事正多而且我干工作不会偷懒,总是想把工作做到最好,何况这次是我自己挑大梁。我先是怕因为工作影响了家庭,然后又怕家庭影响了工作,我犹豫着干不干这个工作。镇领导鼓励我说:我们从各方面考虑,都觉得你能行,你就大胆的干吧!就这样我就来敬老院这边了,一干就是这么多年!”

  “而且还干的这么好!”我接着姜院长的话说。

  姜院长笑了:“我没想这么多,就是想把敬老院办好,让孤寡老人晚年有个家!”

  “家”是什么?家是累了能歇着的地方;天寒了有个温暖地方收留自己;饿了,有饭吃的地方,佳节不再孤单的地方!如果把敬老院办到像家一样,谁又说没干好!谁敢说干得不出色!

  这时外面的老人又从门前走过,我送出去一个笑脸,她诚惶诚恐的走了。

  我问:“现在咱们院里住着多少位老人?”

  “十七个。”

  “多少工作人员?”

  “四个!”

  “十七个老人,四个工作人员,咱们照顾得过来吗?”

  姜院长笑着回答:“没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我选的,他们都尽心尽责。为了更好的照顾好院里的老人又不影响服务员家务,给他们排好班,每两个人一个班,实行交接班制度,每一班工作两天,这两天两夜全院的老人就交给他们两个!

  我想起社会上提到有的敬老院由于服务人员少,出现对老人照顾不周的现象。

  于是问:“每班只有两个服务员,他们照顾的过来吗?”

  “我当初也担心这个问题,我参观过其他敬老院,也去办的好的敬老院去学习取经,学到了不少经验。在给老人安排宿舍的时候,就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和身体特点进行安排,比如有的老人虽然智障但是行动灵活,就把他和行动不便但智力没问题的老人安排在一个屋,这样他们就能够在生活上互补。有什么特殊情况他们也能第一时间告诉我们。通过实践,觉得这个办法真的不错!如果您时间充裕我带您参观一下我们敬老院。”

  我很想参观这个的敬老院,看看这里老人生活的怎么样,于是欣然应允。

  我随着姜院长走出刚才聊天的“宿舍”,看看走廊左侧一排宿舍:“每个宿舍都有老人吗?”

  “有啊!咱么进屋看看!这个屋住着卧床的奶奶!”姜院长随手敲了下门,然后轻轻的推开,对坐在床上满头白发,但很干净的老人说,“这是文联的老师,来看看您!”

  我一边和老人握手,一边问候着老人。然后观察整个房间,很充足的阳光,洁白干净的床单,干净的地板,床头柜上还摆放着一个电视,最惹眼的是进门处的独立卫生间,这是标准的宾馆设计,老人住这样的房间,这样的环境,既舒适又方便,真的是如家的感觉。看到这些,心中的疑虑画上句号。

  告别了老人,我随着姜院长沿着走廊前行,边走边介绍:“这个走廊式设计,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老人在出房间的时候不会因为温差大引起不适。”然后,院长指着明亮的窗子说,“这窗子是今年换的,都是社会上爱心人士捐赠的,不要敬老院一分钱,他们还给我们捐了整套的厨房用具,为我们建了娱乐室!真的感谢他们!”

  我们穿过走廊,一阵饭香飘来。

  院长笑着介绍:“这是我们厨房兼饭厅!”

  我走进餐厅,这里干净整洁,一切用具都应有尽有,干净整洁。

  我的目光停在墙上贴着老人的照片上,姜院长说:“这些照片都是院里的老人,下面写着的是老人的生日,每个老人的生日我们都给庆祝!”

  这是敬老院吗?就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我对姜院长盛满了钦佩!

  走出餐厅,姜院长指着院子的的蔬菜:“这是我们带着老人们一起种的,又解闷还能吃到新鲜蔬菜,我带你看看我们敬老院的娱乐室!”

  我随着姜院长来到敬老院的娱乐室,大大的液晶电视挂在墙上,还有几张桌子,上面放着扑克牌,靠墙的柜上放着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器械,院长说;“这叫悠悠球!锻炼协调的!”说着还教我怎么用。

  我奇怪我身边的人,她是院长吗?事无巨细,大到敬老院建设,联系社会捐赠,小到每个人的生日,每个健身器材的使用,我佩服她!

  参观完敬老院,回到姜院长的宿舍,我们已经成了熟人。

  “敬老院真的不错,据说您还带老人参观,还亲自给老人理发,洗衣服,您把精力都放在敬老院,你的家呢?据说您自从担任这个院长后,就规定凡是假节日必须呆在敬老院陪老人。”

  “我的家就在这!”姜院长指着院外的一处居民楼,“在我家能看到敬老院每间屋子的灯光,如果不是我的班,看见哪间屋子还亮着灯,我就跑过来看看有什么事。每到春节,放完鞭炮,我就让服务员都回家过年,我一个人顶着!”

  “您的家庭呢?家里人对您没有意见吗?”

  姜院长笑了:“给你看看这些!”说着姜院长拿出几个证书:“寻找最美家庭”提名奖、“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我知道“最美院长姜文芝”是怎么来的,也知道“敬业奉献好人姜文芝”是怎么来的。她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奉献在敬老爱老的事业上。用爱给孤独老人筑温暖的家。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