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苏宝龙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苏宝龙,男, 43岁,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宁河分局交警支队七里海大队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次;2006年被评为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2007年被评为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模范基层领导干部。

  一、立足本岗,勤奋敬业,确保辖区交通安全

  多年来,苏宝龙立足本岗,纠违法、压事故、保畅通,忠实履行一名交警职责。辖区内七里海大道被称作“宁河迎宾路”,是宁河县城通往天津市区的主要干线,这里车流量大,是各类交通违章行为的多发区域。2010年1月,苏宝龙担任七里海大队大队长,他经过多次调研走访,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排查交通事故隐患路段,加强交通秩序管理,不间断开展大货车治理、查酒驾等各类专项行动,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工作中,苏宝龙身先士卒,顶风雨,冒酷暑,加班加点,不辞劳苦地奋战在一线,取得了查处指标在全支队始终名列前茅的优异业绩。

  苏宝龙利用交警值勤巡控时间长,工作面广的优势,开展涉牌涉证交通违法治理。2011年1月某日,苏宝龙在芦台镇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辆夏利车有问题。他一边驾警车进行跟随,一边联系大队值班室对该车进行核查比对。经查询该号牌与车型不符。于是,他迅速对该车实施拦截,经查该车确系被盗车,驾驶员和嫌疑车被查扣审查。2010年以来,共查办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200余起。在执法工作中,苏宝龙始终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寓热情、亲和于执法工作中,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复议上访事件,做到了零信访。

  二、创新方法,多方共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苏宝龙带领大队民警积极与辖区多所中小学校开展“警学共建”,一共组建了12支少年交警队,教他们学交通指挥操,在校园开展模拟交通指挥,在校园开放日向家长们展示“小交警”风采,以点带面开展交通宣传。

  辖区内的宁河现代产业园区集中了英利集团、海航集团、华康物流等多个大型企业。苏宝龙经常深入这些单位,并与这些企业开展“警企共建”活动,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交通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对企业员工开展经常性的交通安全教育,通过组织企业员工观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开展交通法规竞赛等活动增强员工的交通安全和交通法制意识。苏宝龙还定期到该企业现场办公,为司机们提供一对一、面对面地服务,受到司机们的好评。今年迄今,他深入辖区近百家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达50余次,面对面教育驾驶员8000余人。

  苏宝龙还积极与辖区村队开展“警村共建”活动,主动协调村队在主要街道安装了交通标志牌和减速带,为村民安全出行创造了良好条件;充分利用各村广场舞蹈队覆盖人群面大的特点和优势,以老百姓的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交通宣传,营造出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得辖区的交通事故数呈现明显下降的良好态势。

  三、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热心救助困难群众

  1997年,交警芦台大队建立了帮扶制度,当时只是一名民警的苏宝龙就是帮扶制度的倡导者和忠实践行者,他离开芦台大队后,走到哪里就把帮扶制度带到哪里,坚持至今。为此,他始终把目光投向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把关爱百姓,关心群众疾苦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共资助孤寡老人和苦难群众60余人。

  2003年冬天的一天,时任交警芦台大队民警的苏宝龙在开展“警民共建手牵手——寻找贫困家庭”活动时,来到了辖区育红街居民徐淑霞家。徐淑霞与丈夫离婚,基本上无经济来源的她带着12岁刚读初中一年级的女儿宋志欣仅靠国家每月发放的300元特困补助维持生活。沉重的生活负担使徐淑霞的身体更加虚弱,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也接踵而至。苏宝龙得知此情况,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母女俩。徐淑霞家的平房非常简陋,雨天漏雨,苏宝龙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又出资为她们修缮了房屋。夏天送去防暑用品,冬季送去取暖用煤,母女俩被深深地感动了,徐淑霞曾由衷地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苏宝龙就没有我们娘俩”。徐淑霞的女儿宋志欣在2009年春季高考中考了508分,这个成绩完全可以报考更好的学校,可宋志欣只报考了天津职业警官学院,她说,这么多年来,苏宝龙叔叔像亲人一样关心我、照顾我,才有我的今天。我也要做一名像苏宝龙叔叔那样的好警察,服务人民,贡献社会。

  2012年6月,津芦公路实施拓宽改造,在乐善村老桥附近将建起一座新桥。新桥在建,老桥为必经之路,一时间,狭窄的老乐善桥成为一个“堵点”。期间,途径此处的大型运输车经常陷入泥泞之中,任凭司机们使出浑身解数,汽车却像扎下根一样,原地不动。苏宝龙会在第一时间联系铲车,前面铲车拉,苏宝龙带领其他民警在后面推,直到将这些货车拖出。时值炎夏,白天高温难耐,夜间蚊虫肆虐,但干警们却始终坚守岗位,无半点懈怠。民警的辛劳换来了道路的畅通,民警的敬业精神也获得了乐善村民的高度赞扬。家住乐善村的张义清老人时常从这里经过,民警们的忘我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了他。

  一次,苏宝龙正在现场疏导交通,张义清老人来到苏宝龙身边,将一盘刚出锅的饺子和一瓶冰冻矿泉水送到苏宝龙的手中,他说:“我家就是你们的家,没饭吃我给你们做,累了上我家歇脚来”。质朴的话语让苏宝龙热泪盈眶,从那时起,七里海大队的干警们便与张大叔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逢年过节,他还会购置丰富的物品慰问张大叔一家。只要苏宝龙到乐善村开展工作,总会顺道去看看张大叔,和老人聊聊天,问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老人也把他当做亲人。

  苏宝龙同志对交通管理“五进”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既然沉入社区,就不应该囿于警种的局限,帮扶困难群众永远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董大娘是宁河县七里海镇的一位孤寡老人,年近八旬,身体多病,无依无靠。苏宝龙每次到老人家,宝龙总会为老人买去粮油。老人知道宝龙最爱吃饺子,所以每次宝龙来,她都要挽留吃饭,并亲手给宝龙包饺子吃。随着年纪的增大,加之身体多病,董大娘最终住进了敬老院,但她还时常让院长给宝龙捎话,说要看看宝龙。在老人的心中,宝龙就是她的亲人,他已经成为老人的精神寄托。数年后,在董大娘病危弥留之际,老人紧紧抓住苏宝龙的手,深情地说:“孩子,这么多年,你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关心我,照顾我,我走之后,我的这些财产就留给你吧。”说着,把一方手帕包裹着的存折和房产证明交给了苏宝龙。宝龙说:大娘,不许您这么说,您现在的任务就是安心养病。几天之后,董大娘走了,苏宝龙在料理完老人的后事之后,把董大娘的遗产如数交给了村委会保管。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