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1月) 刘健
2014-12-01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0年3月的一天,刘健走马上任来到河北区增产道小学当校长。他认为尊重是爱的基础,实行人本化管理是促进发展的手段。从上任第一天起他就在思考,要将学校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他深感,一所学校能赢得百姓的好口碑主要来源于校风,来源于学生的精神风貌。所以,他坚定了“办一所校园内外充满爱的学校”的信念。

  办好一所学校,先要修炼自身。刘健认为“严于律己是校长对教师最大的尊重。”因此,严格教师考勤,刘健就先成为每天第一个出现在学校里的人;要求教师保持学习的习惯,刘健先用“四条铁律”要求自己:每天进课堂,每天读书,每天接触教师,每天亲近学生。他还要求干群勤加沟通,只要有教师走进校长室,刘健定会放下手中的事务先为教师解决问题。

  为了加快学校前进的步伐,校长刘健选择了读书的方式。他认为;读书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过程,可以收获知识、结识朋友、开阔视野,还能提高自我的层次。他每学期都送给全校教师书籍,成立了“悦知”书友会,带领教师到图书馆,希望通过读书,让教师学会爱学生。为此他给教师卸下心理负担,不用教学成绩的硬指标要求学生,而是让教师更多地关注学生的人格成长、点滴进步。刘健坚信,只要校风好,教师队伍专业、务本,校园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学水平一定会提升。果然不出所料,短短一个学期,教师和学生间的摩擦减少了,学生更加喜爱、信服教师,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形成了良性循环。

  刘健特别注重人本化管理。无论哪位教师,无论学校的难事还是家里的愁事,只要让刘健听说,他一定要过问,要帮助解决。自从刘健任校长以来,增产道小学有了一个特别的假期——“高考假”。“家有考生”的教师都可以在高考前后与同事调课,安心地陪伴孩子高考。今年,学校有四位教师就享受了这个特殊的假。当高考结束,四位教师返回工作岗位才知道,刘校长的儿子也高考,可是他却一天也没歇。“有这样一心为教师的好校长,什么也别说了,我们唯有好好工作。”享受完“高考假”的郭静老师这样深情地说。

  刘健的以身作则让教师们“不好意思”违规,一旦违规就觉得对不起刘校长,对不起自己的教师岗位。所以,教师们的考勤不用特别管理,守时敬业已经成了增小教职员工的习惯。基于干群之间的信任,形成了增小特有的“面子”管理,这种无形的管理却有着坚韧的力量。

  积极开展雷锋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爱的奉献中收获成长。刘健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育的本质。我要做的,就是把爱的种子,不仅播撒在校园内,更要尽最大努力创造条件,在更广阔的社会环境中施爱。让师生在尊重中体会爱,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学会爱,在给予中收获爱,在爱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自1980年,增产道小学就开始了“做盲人的眼睛”助残活动,至今已经30多年。2011年,在刘健的号召下,学校成立了捐资助学基金会“爱心壹基金”,目的就是将学校“助残、助学、学雷锋”的传统传承下去。从每人捐出一元钱的捐款活动,到如今学生通过爱心社会实践活动募集善款,每当学校里的师生遇到困难,“爱心壹基金”也会援手。刘健说:“也许这些钱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但是这份鼓励、这份温暖会带给师生渡过难关的信心。”

  2012年10月,当听说青海的孩子们正在挨冻,刘健马上组织学校师生为远方的小伙伴捐赠棉衣过冬,全校师生近千名师生积极相应捐献冬衣棉被共达2000多件,很多都是崭新的;2013年,“爱心壹基金”又为青海的小伙伴们购买了棉衣和文具数百件。当青海的小伙伴寄来一封封热情的感谢信和一张张试穿冬衣的照片时,师生们很多都流泪了,这是多么生动的爱心教育课堂啊!如今,增产道小学与青海省玉树称多县完全小学结为手拉手学校,每个班级都有定点帮扶的对象。海河之滨支边助学携手小分队的杨家仁爷爷说:“刘校长的爱心成就了增小这所充满爱的学校,学校师生心系灾区,让我们感动。”

  2013年3月5日,增产道小学道德教育展室正式开放,里面展品包括雷锋同志的生平简介、《雷锋日记》摘录等,还包括学校丰富的德育活动记录。这展室成为孩子们上队课,开队会,接受美德教育的小小基地,也吸引了不少社会团体前来参观。

  在爱心办学的道路上,刘健听到过质疑,遇到过阻碍,但是他却说:“帮助别人的同时,师生收获成长,收获爱,这是一举多得的事。虽然我们学校不大,但是这里涌动的爱心可以很大。无论学校有多少困难,我会把爱心活动一直坚持下去,我的坚持才能成就师生的坚持。”

  刘健的脸上永远充满微笑,因为他相信爱能够融化坚冰。“您先别着急,喝杯水,坐下慢慢说。”这是刘健不止一次说过的话。刚到学校的时候,遇到有家长因为与教师有矛盾,怒气冲冲地找到校长室时,他都会满脸微笑地把家长请进来。无论家长情绪多激动,看到诚恳、厚道、面带笑容的校长,马上就平静了许多。坐定后,家长如“竹筒倒豆子”一般把所有的抱怨和诉求倾倒给刘健,而刘健总会带着微笑耐心地听完。这时,家长肚子里的气已经消了一半,刘健就会站在家长的角度,寻找最合适的解决办法,经常一聊就是半天。最终,家长总会心平气和甚至也面带微笑地走出校长室。刘健校长被教师们誉为“矛盾终结者”。

  “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凭借着平易近人的工作方式,刘健在增小的几年间,学校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教育的艺术就是以柔克刚,这里的‘柔’就是爱。学校站在家长的角度分析问题,教师以成长规律分析学生的行为,所有的矛盾都能迎刃而解。”一颗爱心加上以身作则和充满人性化的制度管理就是刘健校长工作成功的诀窍。祝愿他在教育之路上越走越远,为了河北区的教育发展,踏出一路平坦,走出一路宽广!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