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2月) 杨学成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学成,男,71岁,茶淀街五羊里社区居民。

  杨学成是社区公认的“积极分子”,退休以后,他继续在社区支部工作,在社区事务中,发挥着余热,先后获得多次“先进党员”称号。

  平日里的杨学成,精神抖擞、心态平和,从来都是和蔼可亲的模样。谁知道,在这样一个乐观的形象背后,也藏着心酸。

  杨学成原有一个和睦的五口之家,妻子贤慧、勤劳、善良,勤俭持家,夫妻之间互敬互爱。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不幸降临在杨学成身上。当时33岁的杨学成在这场地震中,不幸罹难,失去心爱聪明的女儿(当时8岁),妻子甘学华砸成重伤,鉴定为截瘫病人。

  突发的天灾打乱本来平静的生活,妻子不能自理,大小便都没有知觉。杨学成当时工作在营城乡机关工作,工作很忙。上班时,杨学成70多岁的老母照顾妻子。下班后,杨学成不管多么劳累,每天都要为孩子洗洗刷刷,还要给妻子摸摸腰,捶捶腿,洗洗脚,擦擦身子,洗洗头发。妻子看到杨学成这么做却说:“你一天也不容易呀!你的腿也在地震中砸伤了,拄着一支拐。”杨学成说:“没事,我能克服一些困难。”妻子看着杨学成用爱心把这个破碎的家管理得其乐融融,从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就在这时,一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妻子三面褥疮。1998年,妻子屁股右面褥疮发作红肿,流浓出血,伤口溃烂,恶臭难闻。杨学成立即将妻子送往汉沽医院进行手术,并四处托人寻求偏方,千方百计地为妻子治疗褥疮。找到偏方后,杨学成坚持每天为妻子用药水冲洗伤口,给她换药,每天一两次,天天如此,就这样,妻子在床上一扒就是半年多。杨学成每天都为妻子做可口的饭菜,并亲手端给她。洗衣做饭、端屎倒尿,杨学成从来没有皱一下眉头。

  杨学成的大儿子杨朝军是智力一级残,生活不能自理。然而,杨学成一家人并没有嫌弃这个傻乎乎、经常爱闯祸的儿子。衣食起居都依着他,出来进去都干干净净的。每天,杨学成都陪他说话、陪他玩儿。他爱出去转,多年来,杨学成一直悬着心,怕他走丢、怕他被人欺负。不论是生病还是闯祸受伤,杨学成都悉心照顾。一次,杨朝军用脚踢大汽车,脚肿得一个多月才消肿,不气不恼那是不可能的,杨学成也曾经无数次地劝自己:“只要有我在,就会让他们娘俩干干净净,不受一点委屈。”

  杨学成每天都要到居委会去转一转,参加社区活动,和居干们说说话,心情会豁达许多。平日里,杨学成也要照顾下岗的二儿子和儿媳,供孙女上大学。如今,孙女工作了,可杨学成还是怀念她每天到家里吃饭,一家人和和睦睦、乐乐呵呵的生活。

  38年过去了,伴随着滨海新区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关怀照顾下,我家生活也很宽裕。国家对残疾人有特殊的照顾,各种政策和服务让我家受益不少。我经常缅怀感恩之心,这也就是我投身社区公益的原因。

  每天,杨学成都把妻子从二楼背下来,坐在轮椅上,可以逛商场,去菜市场,得到阳光的温暖。妻子总是说笑话:“我们都是近70岁的人了,咱们是60年代结婚的夫妻,那时你没有背过我,也没抱过我,这回咱们也现代一把了?”杨学成却高兴地:“你健康高兴就是我的快乐。”

  岁月不饶人,这两年,杨学成的身子骨不如以前了,背妻子下来很费劲,每天妻子圈在屋里,杨学成心里总觉得亏欠她。如今,杨学成最大的心愿就是体格能够硬朗些,能够照顾残疾的妻子和大儿子,全家人没病没灾的,和和睦睦地生活在一起,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