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12月) 李永胜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永胜,男,1976年7月出生,初中毕业,群众,家住蓟县城内白塔寺水务局家属楼。自2010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宏泰化工厂食堂班班长。

  7月16日下午三点左右,天津宏泰化工有限公司的员工李永胜开车去蓟县下营镇,途经洪水庄村突遇发生交通事故的张宏亮。当时,张宏亮驾驶的车辆前端已经完全凹陷进去,玻璃全碎了,车门经过碰撞挤压已经变了形,人被卡在驾驶座上,额头上流了很多血。情急之下,李永胜不顾旁人劝阻,在三名村民的帮助下,终于把车门拽开,把张宏亮抱到自己车上,将人送到了急救中心,张宏亮脱离了生命危险。

  2014年9月初的一个早晨,当宏泰化工厂工人们陆陆续续走进工厂大门的时候,人们惊讶的发现大门旁边,有一位双手捧着一面锦旗、眼里闪着晶莹泪花的青年妇女,正向过来的工人打听:“好人李永胜今天来了吗?”大伙惊讶之余,工厂的领导出来接见了这位捧着锦旗的青年妇女“领导,您好,我是来找你们公司一位叫李永胜的师傅的。我是来感谢李大哥的,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说着,女子展开了手中印有“品德高尚见义勇为”八个大字的锦旗,听她一讲述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

  7月16日,下午三点左右,在蜿蜒的津围公路环山路段上,一辆天津牌照的白色小轿车急速行驶着,只见这辆小轿车不顾前后车辆,车速越来越快。在行驶到洪水庄路段大转弯地带时,此车竟然直直撞向道路旁边的树木和防护墙,发出“砰”的一声巨响,车辆卡在两颗树木之间,才停下来。此条公路连接多个旅游景点,由于是双休日,旅游车辆比较多,加之此路段就在村子旁边,一时间,好多人都聚集到事故发生现场。

  天津宏泰公司食堂班班长李永胜,正路过洪水庄,他看见前面聚集了好多人,心中不免疑惑,就将车缓慢停靠在了路边,上前查看。

  印入眼帘的,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额头上全是血,左手垂在身侧,右手无助的从车窗里向外伸着,车子前端已经完全凹陷进去,玻璃全碎了,车门已经变了形。小伙子无助的恳求着:“各位好心人,求求你们救救我吧,求求你们了……”可是,没有一个人愿意上前查看小伙子的伤情,大家都站在事故现场外围指指点点、议论纷纷。此时,李永胜纠结着、挣扎着。他知道大家不肯帮忙的原因,是怕小伙子反咬一口,毕竟当今社会这种“救人反被讹”的现象屡见不鲜。可是看着小伙子越来越惨白的脸,越来越微弱的呼救声,李永胜毅然扒开人群,刚想走上前,就被旁边的一名中年汉子拉了回来:“兄弟,别管了,当心人家讹你。”

  听了这话,李永胜还是楞了一下,接着说:“大哥,麻烦您给我做个见证人吧,被讹是小事,但要是不救他我良心上过不去。”说完,李永胜快步走到小伙子跟前:“兄弟,你现在能动吗?”“大哥,求求你,救救我吧,你不救我的话,就真的没人救我了。”小伙子反复哀求着。“兄弟,你坚持住,咱马上去医院。”李永胜安慰道。

  李永胜试图打开驾驶室车门,想把小伙子抱出来,可车门严重变形,他一个人根本打不开。小伙子靠在座椅上,越来越没精神,李永胜急的满头大汗,立刻向围观的村民求助:“大家伙帮帮忙吧,帮我把车门打开,出了事算我一个人的,大家帮帮忙吧。”此时,有三名村民被李永胜感动了,上前帮忙。其中一人说:“大兄弟,我也给你作证,我开农家院的,以后,你什么时候来吃饭,我都免单。”

  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车门拽开了。李永胜没有鲁莽行动,他仔细观察了一下,小伙子除了额头,身上没有一滴血,却一直喊疼,就心想他一定是碰到骨头了,最怕的就是伤到内脏,而且,小伙子的双腿卡在了驾驶室里,根本出不来。李永胜不敢随便拉动小伙子,可不把他拉出来又不行。此时,李永胜的后背全湿透了。

  这个路段在大山里,平时的通信信号就不是特别好,又赶上当天线路检修,全镇停电。120急救电话根本就打不出去。有人劝李永胜:“大兄弟,大家都知道你是好心,可这小伙子一看就伤的挺重,你还是别管了。”“是呀,是呀,别管了,别到时候讹你。”李永胜擦了把汗:“讹不讹我是他的事,但是我遇到了,我就得救他。”

  李永胜急中生智,从后门进入到车里,把小伙子的座椅卸了,大家合力才将小伙子从驾驶室里拉出来,然后放到李永胜的车后座椅上。

  “大哥,谢谢你。”

  “兄弟,坚持住,我带你去医院。”

  上车、启动、掉头,直奔急救中心。

  路上,李师傅不停地跟小伙子说话:“兄弟,你跟我说说话,说什么都行,千万别睡。”小伙子意识已经越来越模糊:“大哥,谢谢你,真的谢谢你。”看着小伙子越来越没力气,李师傅真的着急了,他告诉自己必须抓紧时间把小伙子送到医院。加快车速,打开双闪,连闯了几个红灯,在小伙子陷入昏迷前,终于将人送到了急救中心。路上,李师傅给110打了报警电话,给急救中心打了电话,也给小伙子的家人打了电话。

  可到了医院,根据医院规定,不提前交押金,医院根本就不接收病人,而且医生先入为主的认为李永胜就是肇事者。“大夫,求求您了,您先救人吧,这人不是我撞的,我也是好心救他啊。”“不行,医院有规定,你得先办手续。”“大夫,他家人一会就来,求求您,求您先救他吧。”任凭李永胜怎么劝说,医院都不同意。李永胜一转身,疾步跑到医院领导办公室:“我求求您了,您就先救人吧。”最终,医院领导被李永胜的精神感动,破例先手术救人。

  手术还在进行,小伙子的姐姐先赶到了,看到等候在手术室门外,衣服上沾有鲜血的李师傅,不问三七二十一,指着李师傅的鼻子就开始破口大骂,李师傅无奈的百口莫辩。好在小伙子手术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是李大哥救的我,你们千万别冤枉好人。”至此,当小伙子的家人寻找李永胜的身影时,李永胜已经悄悄离开了。

  小伙子名叫张宏亮,26岁,家住新城。由于前一天晚上照顾自己即将生产的妻子,没有休息好,第二天开车外出办事,因疲劳犯困,导致此次车祸。车祸让张宏亮伤了九根肋骨,左腿大腿骨干骨折三截,万幸的是,没有伤到他的内脏。据医院说:张宏亮抢救的非常及时,在晚半个小时,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张宏亮正在北京进行康复,身体状况良好。送锦旗的年轻女子是张宏亮的妻子。此时,这件发生在了两个多月前的救人事件,才被大家所知。

  张宏亮的妻子见到李永胜,激动的握着李永胜的手:“李大哥,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你,谢谢你救他,让我们的孩子有个家。”李永胜憨厚的笑着:“没事,没事,举手之劳,再说了,这事我遇到了,要是不救,我自己良心不安。”

  事后,笔者问及李永胜:“万一你被讹诈,下次再遇到此类事故,你还管吗?”

  李永胜憨厚一笑:“管,被讹是钱的问题,钱多钱少可以挣,不管,就是一条命的问题,命没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李永胜所在的天津宏泰化工有限公司对此事非常重视,在公司内部对李永胜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通报表彰,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学习他乐于助人的精神,为创建和谐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