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2月) 杨洪发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洪发,男,69岁,越秀路街惠阳里社区居民。他是社区里的“全能”艺术家,更是一名充满激情的志愿者,他组建了花雨剪纸社,每年参加民俗文化超市义卖,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给灾区和需要帮助的人们。在银河文化中心动员社团党员志愿者小分队,自发维护文化中心的和谐秩序、及时发现并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场所问题。他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了进社区、进楼宇、进工地、进军营、进敬老院的“五进”慰问活动。

  在越秀地区,提起杨洪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谁呢?他是社区里的“全能”艺术家,更是一名充满激情的志愿者。

  今年69岁的杨洪发参过军,上过大学,当过厂长,当过“小巷总理”,也做过书记。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都坚持着他所钟爱的文艺和志愿者工作。做宣传指导员,搞歌咏比赛,为困难家庭募捐、为社区孤老户表演节目等,工作中杨洪发总是有一股子热情和干劲。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那种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人。

  杨洪发在被越秀路街聘为市民学校剪纸班老师后,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志愿者,而他一干就是十年。市民学校的学员年龄跨度大,基础不齐,刚开始走上讲台,杨洪发没少下功夫:自编教材、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的演示。每节课杨洪发都尽量为学员营造一种和谐愉快的课堂氛围,帮助大家在学习中受到感染,在练习中传承艺术。在他的剪纸班上,有一名七十多岁的胡奶奶,由于双膝关节做了置换手术,一度心情低落,十分消沉。自从参加了杨洪发的剪纸班,胡奶奶就迷上了这门剪纸艺术。每周六她都坚持走到市民学校上课,每完成一样作品时,胡奶奶的脸上都显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成就,远在大洋彼岸的儿女看到母亲晚年生活充实愉快,也倍感欣慰。

  为了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受益,杨洪发在越秀路街组建了花雨剪纸社,社团创作的作品在各大比赛中争金夺银,每年开办民俗文化超市,他呼吁社团成员将自己的作品展出期间进行义卖,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给灾区和需要帮助的人们,剪纸社也成为了志愿服务的又一阵地。

  2013年5月份,伴随着天津文化中心对外开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杨洪发又有了新的职务,那就是: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总支书记、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会长。在联合会党总支成立半年多的时间,他首先将社团的23支队伍的活动区域划分23个网格,每个团队一个网格,使各社团的活动由过去自发、流动、松散的特性逐步转变为组织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其次他带头动员社团党员志愿者纷纷“亮身份、找岗位、签承诺”,还成立了宣传员、引领员、示范员、管理员、维护员的“五大员”,在文化中心广场值班巡逻、引导,杨洪发总是亲力亲为,协调、平衡、解决各社团出现的问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先后及时协调解决了挤占场地、井盖损坏、路灯不亮等问题,维护文化中心的和谐秩序、及时发现并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场所问题。为推动文化社团建设,他还亲自指导切磋舞蹈编排、编创文艺作品,自掏腰包帮助团队制作道具、服饰。他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了进社区、进楼宇、进工地、进军营、进敬老院的“五进”活动,仅半年的时间,文艺展演活动就达到了30多场,赠送剪纸艺术作品近300余幅,为企业员工、工地工人、军人、养老院的老人们带去慰问和祝福。

  如今,文化中心广场已经成为展现市民风貌、展示城市风采的“红色氧吧”。各社团传播的不仅仅是民间艺术,更是快乐生活。2014年杨洪发被评为河西区最美志愿者,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充满激情的奉献,感受着充满快乐的服务,愿美好幸福的正能量能够继续传递,让社区艺术之花绚丽永恒,让志愿服务之花常开不谢。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