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2月) 田秀玲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田秀玲,女,1956年生人,于2011年退休,现任辛庄镇鑫旺里社区老年协会会长。

  退休后的两年半中,田秀玲经历了高薪再就业的诱惑,遇到履行奶奶的责任与承担社会责任的矛盾,自身学习与志愿服务的矛盾,为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外应邀无偿服务的矛盾。但她没有被诱惑打动,坚持发挥余热,助人为乐,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发挥余热,为家乡的文化、文明建设发光

  鑫旺里社区是个还迁小区,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搬进楼房,日子好了,但却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田秀玲作为区太极拳协会群众组织的秘书长,发现了这个问题。她想,不如把大伙都组织起来,练练太极强身健体。于是她就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找老师,找地点,组织学员,终于在鑫旺里社区开办了第一期太极拳学习班,继而播下了太极拳的第一粒种子,成立了第一支太极拳队伍,从此点燃了太极拳的星星之火。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学员们的年纪普遍偏大,学东西很慢还特别容易忘,田秀玲就一遍又一遍的指导,带领大家练习。她还买了很多的书和光盘,自己在家勤学苦练。

  为巩固太极拳队伍,她主动为太极队的学员规范了24式太极拳、第一套功夫扇的动作,并在炎热的7月一招一式的将32式太极剑的动作传授给了社区居民。为更广泛地把中老年朋友组织起来,普及太极拳运动,她还利用晨练的时间,开办了新的太极拳学习班,遴选了有代表性的近十名中老年新学员,进行24式简化太极拳的传授。教学的目标是使这些学员成为将来分散在不同区域的志愿服务者。他们不畏冬日的寒冷,学习、锻炼坚持不辍。目前,这支队伍日渐壮大,并成为鑫旺里社区太极运动的骨干力量。

  另外,田秀玲尽可能多的为太极队创造学习展示的机会,帮他们树自信,确立新的学习目标。组织他们参加了区太极拳协会周年庆祝活动、咸水沽镇协会举行的庆国庆大型太极拳展演活动,天津市杨氏太极拳研究会第四十三辅导站的展示活动,还带着太极队的骨干观看传统武术大赛等。目前他们的太极队已加入天津市杨氏太极拳研究会,成为第四十四辅导站,由此可获得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田秀玲带领的这支队伍由通过展演影响群众,号召群众,引导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了健身的行列中。为把更广多的中老年朋友吸引到健身运动乃至太极文化运动当中来,她在社区不同的群体中还传授了《天狮经络操》和《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八段锦》。

  为社区文化组织的成立提供帮助

  田秀玲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无偿倾注了人力、物力以至财力,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付出了许多。通过志愿服务工作,大众体育文化建设的提升、全民健身更广泛的普及、群众健康水平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当其他文艺团队的居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她都能够积极主动的帮助别人。黄秀珍老师作为舞蹈队的队长为参加比赛的节目一筹莫展,田秀玲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帮助他们进行舞蹈编排,指导他们排练,通过严格规范的要求,舞蹈队表演技能、水平提高的都很快,并且代表鑫旺里社区参加了区文化馆举办的暑期舞蹈比赛,还获得了好成绩。

  妥善处理志愿服务中的矛盾

  退休后田秀玲曾受聘于区老年大学做中层管理工作达10个月之久,因孙女的问世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但她并未因为家庭的后勤工作停止志愿服务。不仅如此,她还在区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在河西老年大学学习钢琴,并把所学到的知识主动的传授给社区居民。自2012年至今,她曾多次组织太极队参加各类演出,多次为太极拳协会主持消夏晚会,参加小站镇政府举办“美丽小站、太极神韵”展演和太极拳研究会周年庆祝,区太极拳协会协会周年庆祝,区武术协会周年庆祝展演主持等,无论是活动当天,还是准备阶段,她都尽量不影响指导健身队伍或培养健身骨干。

  中老年队伍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是经济建设的大后方。使后院不起火,须将更广泛的中老年人组织起来开展积极健康的活动。因此,田秀玲毅然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的行列中,她离岗不离党,正确摆正家庭需要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尽其所能,发挥余热,为家乡的文化、文明建设作出努力。她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关心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充分释放正能量,为辛庄镇的精神文明建设、鑫旺里社区的素质提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