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2月) 高歌今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叫高歌今,是河东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于1985年天津幼师毕业后一直在河东一幼工作,近三十年来从未离开教学一线。长期的教育生涯使她对“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有一种特殊的热爱之情。多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她和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河东一幼成为了全区唯一的一园五址的幼儿园,在园幼儿已达1300余名。在河东一幼不断飞跃发展的过程中,她也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曾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特级教师等。探索出集团化连锁办园的独特管理模式,形成了“生活教育和谐发展”的办园特色,使河东一幼成为天津市学前教育的先进园所。

  勇于创新,真诚服务以民为本

  管理模式和文化特色是幼儿园科学发展的基础。她在管理上紧紧抓住整体优化、均衡发展这条主线,坚持总园长负责制执行园长责任制的项目主管机制,使全园各项工作能够在全局观念之下有效地运转。园所始终以“为社会、为家长服务”为核心,将“爱心滋润孩子,童心陪伴孩子,诚心关注孩子,恒心培育孩子”的教育理念融入到实践中,制定了多项服务措施、保教要求、安全预案,确保幼儿在园得到全面、专业的教育和保护。在课程设置上遵循着“贴近幼儿原有水平,贴近幼儿现实需要,贴近幼儿实际生活”的原则,注重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开展教育。如:关心感恩的教育,体验着人间的真情;节日民俗教育体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悠久;参观社区的环境,体验着社会生活大课堂的新知;文明礼仪教育、优秀诗词歌赋的欣赏与诵读等教育,体验和感受着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正实现着生活即教育的理念。2006-2012年由她主编相继出版的《幼儿生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等五部专著,汇集了教师们的实践智慧,得到了幼教界的广泛关注。

  精心培育,打造优秀育人团队

  为打造优秀的育人团队,她注重加强“青蓝工程”、“希望之星工程”的建设,以及“春华杯”“秋实杯”旨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赛事。制订教师培养的计划,帮助其形成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优化施教者群体的素质,为品牌教师的成熟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各种展示的机会。她和教师们时刻以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来鞭策自己,为党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而忘她地工作。经过培养和教育,一幼先后有六名教师取得了中学高级教师的职称,八名教师被命名为区级学科带头人,一名教师荣获区级“名师”称号,多名教师参加全国和市级优秀教育活动评选和论文评选成绩显著。

  以身作则,靠人格力量凝聚人心

  在近三十年的工作中,她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靠前指挥、在与教师的接触和互动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加班加点和拼搏奉献是她的主旋律。她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去,每年的寒暑假从来没有享受过一个完整假期,双休日、节假日常常是在工作中度过。

  她觉得作为管理者要学会解读每位教师,要以诚相待,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带动教职工始终保持积极的状态,形成幼儿园情理相融的和谐磁场。对待教师,她把自己作为他们的亲人嘘寒问暖,教师因病或家中有重大事情她都要亲自或派人前去看望,送去精神上的问候和物质上的帮助,尽力解决教职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园里教师们像亲姐妹一样快乐工作和生活。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几十年的幼教岁月,她亲历着河东一幼的发展,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她经常告诫自己,人生能有几回搏。她要以自己的甘于吃苦、勇于奉献,实现自己的办园目标,那就是:培育和谐的园风、儒雅的教风、大气的幼儿。她自己的目标是:做教育家型的园长。她坚信:付出总会收获,天道总要酬勤。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