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2月) 李藐
2014-12-26 17: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藐,女,38岁,天津市海河中学教师。

  自1999年走上讲台的那天,她就满怀热情和责任感开始了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她深知,高三的生活对于学生是繁忙紧张的,她觉得拥有一个精神支撑点会使他们的学习高效和快乐些。她特别注重学生心理调试,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适时地开展活动。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她感到无比幸福。她常说,教育工作带给自己的,是一种享受。

  回忆走过的路,使她成长最快的是成为外省寄宿班的大家长。自从成为这个特殊集体的家长,三十多岁的李藐总把自己当成他们的爹妈。“我的孩子”生病整夜的陪床(三年来,气胸手术一人、急性阑尾手术一人,水痘隔离三人,骨折4人);河南大雪火车滞留她陪学生蹲火车站;春节前(腊月23——28),给不到一岁的孩子断奶,参加河南的家长会……

  作为班主任,在节假日李藐带领学生银河广场放风筝,塘沽出海,清华园踏青;平日里冬天的糖堆儿,夏天的冰棍是她对学生学习辛苦的犒劳。学生学习基础差李老师不厌其烦的无偿个别辅导。学生在学校的各种活动她用摄像机拍下刻成光盘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的家长。对于父母离异,独自生活的女学生,李老师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并从心理上关怀她,最终她成功考上了武汉大学。

  李藐的教师观是“用‘心’去教育学生”。让她的学生通过她的真心付出、爱心滋润、精心指引去感受美、体味真、行动善。学生是具有独立人格的、发展中的、有着完整生命表现形态的生命个体。李藐老师“允许学生犯错”,“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严爱优等生、博爱中间生、偏爱偏差生”。在这种学生观的指引下,师生一同探求新知,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获取知识的方法。

  李藐培养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能力。探索的过程是艰辛和快乐的。每节课后,她都一丝不苟地写下教学小结,记下教学心得,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教学改进方案。多少个深夜伴随她的都是一盏灯、一杯茶、一本厚厚的教案……她的实践报告《新课程改革教学中问题导向学习法的应用》在第五届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中获区一等奖,并在区教研活动中作推广。先后做多节市、区观摩、研究课,在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在区双优课、说课比赛、首届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分获一等奖。所教的多名学生在全国化学竞赛中获奖,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多年被聘为区兼职教研员、学科带头人。多篇论文获奖,部分被发表于《全国多媒体学报》、《当代论坛》等报刊和书籍中。多次在高三双研会上作重点发言。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国家“十一五”课题。连续四年参加高考阅卷及分析工作。

  李藐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区首届“人民满意教师标兵”;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教师;“最具魅力的阳光教师”;十佳青年教师;“五一”劳动奖章等十余项市区荣誉称号。事迹先后被《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天津教育报》及新华网天津教育频道报导。她也光荣地成为河西区首批师德宣讲团的团员并作为唯一一名教师代表在河西教育精神发布会上做典型发言。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