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最美社区人回金荣:从下岗职工到“小巷总理”
2015-01-19 13: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回金荣(右二)与居民共赏“美丽天津”摄影作品

  回金荣是河西区桃园街庆荣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997年,单位解体,回金荣从一名车间主任变成了下岗职工。当时的她感到很困惑,不知道今后该干什么。经过一位区人民代表的介绍,回金荣来到了庆荣里居委会,一干就是17年。

  心系困难居民坚守爱的承诺

  在回金荣看来,居委会的工作虽然平凡琐碎,但紧连着千家万户。居委会主任虽然官职不高,但是肩上的责任不小。回金荣负责的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困难户多、残疾人多、失业下岗人员多、老年人多,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2006年,回金荣有了“废品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的设想,在社区里创建了“爱心救助站”。回金荣不仅带头将自己家的各种生活废品送到救助站,每次外出开会只要见到塑料盒子、空酒瓶子、易拉罐、废报纸、旧书本、旧铁管等废品,她也会搜集回来。日积月累,越来越多居民参与了进来,“爱心救助站”从开始每月变卖废品百余元,发展到目前的上千元。为了管理好“爱心救助站”的善款,回金荣专门制定了管理制度,每天公布收到的废品和变卖的款项,每月15日公开收入和支出账目,接受居民的监督。居民捐助的废品五花八门、脏乱不堪,可回金荣和同事们不怕脏累,坚持对这些废品分类打包。7年来, “爱心救助站”因变卖废品获得善款近7万元,先后帮助了百余名困难居民渡过了难关。有些老居民搬走了,还惦记着“爱心救助站”,每月都回来主动捐款捐物。社区周边的企事业单位知道她们的做法以后,都积极响应,并将自己单位的废旧物品捐给救助站。

  社区有一位独居老人,儿女常年在国外。11年前,儿女们在处理父亲后事时找到回金荣,希望她帮助照顾好他们年迈的老母亲。为了兑现这个承诺,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回金荣都坚持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帮助购买生活用品。老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为了及时掌握老人病情,回金荣专门学会了量血压、测血糖,一直坚持了11年,直到老人安然离世。庆荣里社区有96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何服务好这些老年人始终是回金荣牵挂的问题。回金荣提出了为空巢老人提供“敲门服务”的建议,并主动带头和空巢老人“结对子”,陪老人聊天、读报。

  耐心化解纠纷有委屈藏心里

  2010年,社区自来水管道老化需要改造,个别居民却由于担心破坏室内装修或嫌麻烦,坚持不让自来水公司人员入户施工,影响了施工进度和高层住户的用水,群众意见很大。为此,回金荣每天几十回楼上楼下,上门做思想工作。有些居民抵触情绪很大,对回金荣讲了很多难听的话。有位住在一楼的大爷,就是不让进门。为了做通工作、解决问题,回金荣连续三天每天一早就在他家门口等。这位大爷最后终于被她感动了,对她说:“看到你这样做,我真是服气了。你吃苦受气也是为大家,我不能再当绊脚石。”在回金荣的带动下,居委会同事们一起努力,社区56个楼门,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更换了自来水管道,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除此之外,社区还成立了便民理发服务和代收快递业务,为居民群众提供便利,让身体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在家就享受到了社区提供的服务,老人们可以通过电话联系理发师进行上门服务。

  17年来,回金荣将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到大年三十她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到困难居民家中去看一看,和独居老人聊一聊,及时解决居民的各种问题。“越到逢年过节,越离不开。居民有啥事不能及时给解决,不仅对方心里别扭,自己的心也不踏实。”回金荣说。一次在社区残疾人联欢会上,一位盲人居民用擂琴拉出了“谢谢回主任”的旋律,让回金荣顿时泪流满面。那一刻,她觉得当这个“小巷总理”即便再苦再累,再多委屈也都是值得的。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