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1月) 缪淑玲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缪淑玲,女,1986年9月生人,是公安红桥分局刑侦技术战线的一名女法医,肩负着现场勘验、尸体检验及活体损伤检验鉴定的任务。自参加工作以来,自觉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公安工作宗旨,工作勤恳,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不分昼夜酷暑,始终战斗在岗位的第一线。2012-2013年度,被红桥区团委授予“优秀团员”的称号,2013年度荣获个人嘉奖。2013年3月11日,专访“年轻警花破译死亡密码”,在天津市城市快报刊登,2014年9月17日,接受红桥区有线电视台的专访“我们身边的感动:缪淑玲—科学还原真相是我的职责”,在红桥新闻栏目播出。

  一、积极努力,钻研业务,屡建新功

  工作两年多以来,勘验现场1000余起,进行尸体的尸表及解剖检验50余具,出具人体损伤检验鉴定书60余份,提取痕迹、物证300余件,出具现场材料图、笔录、照片50余份。其中,2012年7月,参与侦破刘晓晖故意杀人案;2013年1月,参与侦破红光平房孙秀敏被杀案;2013年4月,通过微量物证的提取,侦破一起入室抢劫、强奸案;2014年3月,勘验一起入室盗窃案过程中提取的锡纸表面微量生物物证成功比对犯罪嫌疑人郭庆杰、李永峰,这是两名以技术开锁为手段跨天津市各区作案的嫌疑人,同时串并案件10余起,此案件的破获得到了刑侦支队及局领导的表扬和奖励;2014年4月,勘验侦破丁字沽胜灾南路一起猥亵幼女案,并通过嫌疑人DNA串并侦破2013年4月丁字沽东大楼猥亵案;2014年11月,参与一起非法拘禁伤害致死蓟县抛尸案件的现场勘验与解剖检验;2014年11月,通过一起平房内入室盗窃案的勘验,提取的鞋印痕迹成功认定犯罪嫌疑人,同时串并外区案件2起。

  平凡的岗位,不一样的职责,痕迹、法医两大专业一起抓。虽是女性,在公安岗位上发光散热的精神不让须眉。同男警一样值班出现场,严寒酷暑,披星戴月。痕迹和法医专业是刑事科学技术岗位上的两大支柱,作为刑侦战线的新兵,在努力钻研法医专业的同时,更多的学习痕迹专业的足迹、指纹的提取与认定。

  爱岗敬业,不辞辛苦。有些现场,远远的就能闻见刺鼻的味道,尸体已经高度腐败,腐败血水咕嘟的冒着泡,蝇蛆遍布,臭气熏天。只有通过接触尸体进行检验,才能破解死亡之谜。人群中,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阔步向前,有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秉承着职业誓言,饱含对岗位的工作热情,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对尸体检验细致入微。

  细致入微,发挥女法医优势。2013年4月的一起入室抢劫案,在现场勘验及案情询问过程中,发现女报警人言语吞吐,怀有顾虑,表情显示出焦虑和不安,女法医耐心安抚受害人后,其叙述了嫌疑人抢劫、强奸的犯罪过程。女法医发挥工作优势,针对受害人遭到性侵后可疑留下生物物证的部位,提取生物检材,通过DNA数据库比对,成功锁定入室抢劫、强奸案件犯罪嫌疑人。在现场勘验过程中,她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多次利用微量物证提取的DNA认定犯罪嫌疑人。

  二、严守纪律,团结同志,以大局为重

  做为一名民警,时刻铭记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一切以大局为重,坚决贯彻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标准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爱岗尽责,忠于职守,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法制意识,真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在刑侦技术队这个大家庭中,她尊长爱幼,团结同志,总是冲在刑侦工作的一线。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