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1月) 柴寿文
2015-01-28 14: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精神矍铄斗志昂,不图名利不张扬。辅导胖墩跑满场,老少同乐为健康。”这是党员志愿者柴寿文所作的一首小诗,道出了他为东丽区小胖墩门球队做志愿门球教练的一份快乐心情。柴寿文虽然已是70多岁年纪,但多年从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经历,使他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事业始终记挂心中,有着不舍情怀。

  老当益壮的门球教员

  2008年,东丽区关工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夕阳托朝阳”系列活动,将动作舒缓、张弛有度、讲求配合、安全又阳光、健身又健脑的门球运动引入中小学校园,组织了老教师门球队,同时将精通热爱门球运动的老教师组成志愿者教练队,辅导孩子们打门球。柴寿文同志作为老教师门球队的领队,首当其冲报名参加,并成为这个志愿者教练队中最好的教练员之一。在柴寿文眼中,未成年人就是祖国的未来,东丽的明天,家庭的希望,这个年纪还能为孩子们切实做一点事,尽一份力,对自己来讲是一件极其有意义的事。几年间,柴寿文同志踏足9所中小学,不论大风寒冷的冬季,还是酷热难捱的夏天,只要有辅导任务,柴老师每次都义不容辞,一丝不苟地辅导孩子练习门球,辅导了一批又一批的少儿门球队员。看到孩子们对门球运动由陌生变熟悉,再到喜爱,柴寿文感觉到由衷欣慰。2010年,区关工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针对肥胖儿童健康问题成立课题实验组,组建了一支“小胖墩门球队”,探索肥胖学生恢复健康的实验。柴寿文同志担任了实验课题执行组领导成员,也在七十几岁高龄时,开始了他另一段“人生追求”。

  尽心竭力的“课题”实验员

  “小胖墩”门球队有50名超重少儿组成。柴寿文通过日常观察发现,这些肥胖儿童普遍由于营养不均衡、缺乏锻炼等因素才导致体重日益增加,肥胖也影响了孩子们未来的发展。于是和其他志愿者教练一起为小队员建立健康档案、设计训练方式、安排训练强度。此外,还确定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措施。首先制定入队队规,制定饮食生活“五不准”。接着动员家长干预,执行《家庭辅助运动计划》。为了巩固减肥效果,柴寿文和其他志愿者教练员一起采取结对辅导方式帮助孩子减肥,柴寿文负责其中三个体重出现反复的孩子。虽然柴寿文身体不好,多年来一直患有多种疾病,其中哮喘病最为厉害,以前因过敏,曾多次抢救过,每天外出活动,必带的一件东西就是防过敏的小喷壶,但为了能有效帮助孩子减肥,他不顾身体,经常到这三个孩子家中做家访。白天孩子家长不在,他就晚上去,苦口婆心引导孩子家长帮助配合,鼓励帮助孩子建立科学生活方式,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动不已。在柴寿文和整个团队志愿者实验员的共同努力下,很多孩子减肥成功,身体更强壮,生活方式更加科学健康,性格也变得更加开朗乐观。

  笔耕不辍的通讯宣传员

  柴寿文同志爱好写作,多年来,潜心研究,先后在全国省、市级报刊上发表过40多篇优秀论文和诗作。退休后,仍旧坚持写作了300多首诗词歌谣,反映家乡发展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文明道德风尚等诸多方面。正是了解柴寿文擅长写作,关工委、《天津日报·今日东丽》、国家级《门球周刊》、《门球之苑》聘请他为特约记者和通讯员。这样柴寿文老师工作就繁多起来,难得有退休后闲云野鹤般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将这些窗口平台作为他人生新的舞台,将这信息宣传工作当成了他帮助关爱未成年人的另一种方式,千方百计挖掘潜力,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中学生心理误区与对策》、《怎样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大手牵小手·夕阳托朝阳》、《尽展“小胖墩”的风采和魅力》、《门球运动照耀未来之星》等等一篇篇反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的调研和宣传报道材料不断见诸报端,体现出柴寿文同志对于教育事业、对于未成年人一份真挚情感。由于工作突出,2010年柴寿文同志被区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区级先进个人,2011年被区文明办评为优秀义工。柴寿文和他的义工团队,曾在2010和2011年被区文明办评为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团队。

  老骥伏枥尚可为,柴寿文同志在70多岁的年纪生活得依然有精神、有追求、有境界,像一缕霞光,照耀着孩子们的内心,照亮了孩子们的道路。“夕阳无限好,更比朝阳艳”成为了他不变的信条,指引他不断前进。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