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2月) 王小迎
2015-02-27 09: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小迎,女,45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河北区新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自2008年任职以来带领该校老师、同学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尤其是在学雷锋、读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自担任新开小学书记、校长以来,一直秉承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被授予“天津市学雷锋活动基地”、“天津市书香校园”等市级荣誉称号。前不久受邀到台北市东湖国小做读书论坛交流,特色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在业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是家长、教师、学生眼中的好校长。

  工作中王小迎校长坚持做好三件事,即对内狠抓教学质量,对外打响品牌效应,让学生成为新开的主人,她以自己的行动实现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对内狠抓教学质量,打造出了以育人为本的高质量课堂教学。在坚持制定本校的课程规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基础上,建立校领导每日推门听课制度,杜绝教师私自调课、空堂、占课等课程管理违规行为。在教师坚持开展了“同课异构”等多种形式的赛课活动,很多老师开始崭露头角,为市、区输送了大量骨干教师。在历年的全区统考统阅中学校成绩居全区前列。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教育、教学、体艺工作成绩显著学校”。她心系全区教育,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倡议在周边四所学校建立了“四校骨干教师研修班”,每学期定期开展研讨活动。既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也为周边学校提供了互学互助的优质资源,此项工作在区内深受好评。

  着力打造品牌特色,以学校的德育工作为突破点,在长达20年的爱心募捐活动“常态化”基础上,成立了新开小学爱心基金会,发动学生收集废旧易拉罐,变废为宝,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几年来,累计的变卖物品超过十万余元,先后将爱心送往印尼、新疆、汶川、南方灾区等地。组织该校师生与四川省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树河镇草坪小学结为手拉手互助校,为那里的孩子捐书,建立”爱心图书室“;同年,又为那里的小伙伴捐赠了棉衣,抵御严寒。两地的小伙伴结出了深厚的友谊,时常互寄贺卡,向彼此送上祝福,活动使得孩子们的心拉的更近了。

  2013年1月,当大家还沉浸在即将过年的喜庆气氛中,该校一年级某同学突发意外,医院多次抢救,生命垂危。王校长在第一时间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启动爱心基金会款项,亲自带领学校行政将2000元送往医院,但是这些钱对于一个身患重病的家庭杯水车薪。这件事在王小迎校长眼中成为了大事,一定要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王校长当天组织全体教师召开紧急会议,并商议发起主题为“用爱延续生命的希望”募捐活动,在她的真情号召下,全校师生倾囊相助,短短两天时间共计募捐35332.5元,天津电视台全程报道了此次募捐活动。新开小学的全体师生用真情呼唤了生命的延续。家长送来的锦旗中写道:“倾情奉献人间真情”,简短的话语,凝聚着学生家长对学校浓浓的感激之情,是“爱”让新开小学的孩子们茁壮成长,是王小迎校长的“常态化”德育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几年来,新开小学渐渐被社会所熟识,孩子们的热情也逐渐被点燃了起来

  为了培养学生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学校以“学雷锋”特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进行了“衣+衣=爱”、“学习雷锋,争做最美红领巾”、“温暖话儿送雷锋”等特色活动,伴随着“学雷锋”活动的不断开展,王校长抓住时机,聘请了邢燕子、张士珍、孙丽华、赵玉宽等全国劳模担任该校的“学雷锋志愿辅导员”、聘请南开大学“时代西部”社团的3名主要负责人为该校“学雷锋志愿者”、聘请被誉为“雷锋大全”的刘立勋老人为名誉副校长。各项活动的成功开展,使“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扎根孩子心底的愿望与决心。同年,新开小学被天津市关工委授予“天津市学雷锋活动基地”荣誉称号。

  做为学校的校长她努力实现自己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在总的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努力创建书香校园。读书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扩充头脑的最好手段,也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王小迎校长确立了以读书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用读书营造书香校园,打造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更用读书来提升教师、学生、家长的生命价值。

  学校将每年十月定为校园读书节。现如今,新开小学已成功举办了“让书香溢满新开园”、“好书伴我成长”、“博览群书增长智慧”、“阅读和谐发展”、“读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走过十年读书路”等十届读书节,每一届读书节既是全年读书活动成果的展示,也是对今后读书活动的引领。从“师生共读”到“亲子共读”,从“个人阅读”到“好书推荐”,让学生在读的基础上能提炼书中精华与他人分享,使阅读效果进一步增强,以书结友,在不断的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收获知识。现如今,美丽的新开校园充满朝气、浸润着浓浓人文气息和深厚文化底蕴,在2009年天津市首批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达标验收中,检查组领导对学校的特色读书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新开小学成为“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的试点学校,学校被命名为“天津市书香校园”,在今年的“津台两地小学生同读一本书活动”中,更受邀到台北市东湖国小做读书学访交流。

  学校点点滴滴的进步,师生点点滴滴的成长,都凝结了王小迎校长的汗水与心血,这里面饱含了她对这份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她身上,有一种奉献精神,默默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她把自己的全部真心都奉献给了自己所挚爱的教育事业,用自己的实干精神谱写教育的新篇章。新开小学各项成绩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在未来的岁月里,她定会一如既往地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倾注毕生心血,做社会、家庭、学校满意的校长。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