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3月) 门晓华
2015-04-01 10: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门晓华是河北分局巡警支队民警,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的他已经在巡特警岗位摸爬滚打了18个年头,经历公安部、市局、总队各类培训比武数十次,多年的勤奋努力使他逐渐成长为支队巡长、分局训练骨干和市局警务实战教官,先后七次受到个人嘉奖,多次被评为天津市特警系统训练能手、技能比武优胜个人,2013年当选警系统五大“特警之星”。

  作为一名特警队员,门晓华凭借坚韧的毅力、付出百倍的努力,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并在各类警务实战培训中作为骨干和培训教官,出色完成了全部培训任务。而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更彰显出这名特警的尖兵本色,先后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

  门晓华是河北分局巡警支队民警,身边战友都亲切称呼他“小门”。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的他已经在巡特警岗位摸爬滚打了十七个年头,经历了公安部、市局、总队等各类培训比武数十次,多年的勤奋努力已使他逐渐成长为支队巡长、分局训练骨干,以及市局警务实战教官。38岁的他,先后七次受到个人嘉奖,多次被评为天津市特警系统训练能手、技能比武优胜个人。日前,门晓华同志被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评为2013年度特警系统五大“特警之星”。

  一、勤奋刻苦,练就过硬本领

  作为一名特警队员,门晓华同志长期奋战在警务实战训练的前沿阵地,通过百倍的努力和坚韧的毅力,出色完成了各项训练比武任务。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的身体素质并不十分出色,特别是长跑耐力差,影响了训练成绩。为了提高成绩,门晓华在领导和老同志的带领下,放弃休息,刻苦训练,在炎热的天气下,55公斤的他背负着自己体重三分之一的装备坚持长跑训练,终于使成绩有了质的提高。在特警总队举行的五公里武装越野长跑比赛中连续两年进入前十名,并取得一次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为支队赢取当年市局特警系统五公里长跑比赛第一名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如此,在散打训练中,门晓华自身体重轻、基础薄弱。但他凭借过人的毅力加倍训练,并积极发挥自身灵活快速的特点,扬长避短,提升水平。在散打这项高强度、高对抗的运动中,受伤是无法避免的事。他为了保证训练进度,经常是轻伤不下火线,使自己在同量级的队员中脱颖而出。在市局举办的散打比赛中,门晓华同志取得了55公斤级比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二、发挥优势,服务全局训练工作

  2001年,为推进公安民警警务训练三年达标计划,市局组织全局小教员培训。门晓华同志代表分局参加培训,他将此作为一次光荣的任务,勤奋学习,刻苦训练,认真钻研。由于场地所限,一些滚翻、跃进动作只能在石头地面上进行,一天下来,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为了熟练掌握动作要领,他坚持高标准完成每一个训练动作,高水平完成每一项实战科目,受到普遍好评,出色完成了这次培训。由于成绩突出,门晓华被选入市局警务训练人才库,成为市局教官。多年来,在市局、分局组织的警务实战集训、大练兵封闭训练等各类培训活动中,门晓华作为骨干和培训教官,出色完成了全部培训任务,受到各级领导和民警的广泛好评。期间,他处处以身作则,手把手地传授盘查技巧、查缉战术、射击方法等,并通过经验积累和深入摸索,钻研出一套独具特色的训练模式,有效提升了民警的训练积极性和成绩。为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他还先后参加了2010年公安部警务技能教官培训、2011年市局警务射击专项培训等各类培训比赛活动,取得多项教官资格,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更加突出的作用。

  三、关键时刻,彰显特警尖兵本色

  特警工作肩负着应急处置,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职责。门晓华作为巡长,在带领同志苦练擒敌本领的同时,积极投身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之中。近年来,先后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特别是在需要冲锋在前的关键时刻,门晓华更是冷静果敢,英勇无畏。在处置一起敏感警情中,一名男性精神病患者将自己和女儿反锁在三楼的家中,随身携带一把菜刀和一根铁管扬言将要对闯入屋内的人实施袭击。两人已有9天未正常进食,情况十分危急。根据分局指令,属地派出所、巡警支队等单位迅速赶往现场。根据处置方案,一路民警在单元正门与该男子对话分散其注意力,另一路由门晓华等五名特警队员组成突击小组从二楼的外沿利用梯子攀爬至该男子居住的三楼单元的后窗外铁护栏的逃生门旁,准备实施解救。由于屋内精神病男子持有凶器,最先进入屋内的民警将面临极大危险。此时,门晓华同志表示自己身体灵活、动作迅速,主动提出要第一个上。现场指挥员下达指令,门晓华迅速钻窗入室,利用多年练就的过硬本领,在精神病男子尚未察觉之际,迅速将其控制住,在随即进入屋内的民警的协助下,成功解救被困女孩。整个行动非常成功,无一人受伤。此次解救出警迅速及时,运用战术得当,赢得了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2013年11月25日我市发生一起持枪故意杀人案,经查,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1月28日凌晨4时,专案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常某踪迹。巡警支队根据分局指令,协助刑侦支队参与抓捕行动。面对藏匿在车中并随身携带枪支的嫌疑人,门晓华同志作为抓捕组成员,直接参与抓捕行动,为最终成功破窗抓获嫌疑人常某做出重要贡献。民警在嫌疑人身上缴获子弹已上膛的仿五四式手枪1支,子弹8发,折叠刀1把。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