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创建文明村镇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水高庄村
2015-04-10 11:4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水高庄村位于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西南部,共有1500户,常住人口4500人。有10000亩平坦连片的耕地,其中园田4000亩,粮田3000亩,鱼池1000亩,果园1000亩,人工造林1000亩,林木覆盖率32%。村党组织为党委建制,共有党员186名。村下属有1.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和一个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水高庄园。2013年,全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上缴国家税金1500万,村集体收入实现2000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0000元。

  多年来,水高庄村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建经验和成绩如下:

  一、村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广大村民积极配合,上下齐心形成了坚强的合力。

  村党政领导班子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全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了《水高庄村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健全工作机制,由村党委副书记亲自负责抓落实。每月召开村党政联席会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并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发动村民积极参与进来,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以创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发展。

  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文明村风。通过建立道德讲堂、成立道德评议会,面向广大村民、青少年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使全村形成了文明健康向上社会风气,做到了无邻里纠纷、无计划外生育、无封建迷信、无法轮功等活动。同时还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现了未成年人零犯罪。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和科教文卫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文化生活。如建设了青老年活动中心,村民健身广场、村卫生服务站、农家书屋、村垃圾生态处理站等,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并安装路灯,同时实行了农民合作医疗、居民养老保险,加大了对退休老人、困难家庭、退伍军人、残疾人等的帮扶,使弱势群体生活有保障。建立了文化广场,配备了文化体育设施,经常组织村民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有自己的文艺队伍。村内无黑网吧、违法经营录像厅、游戏厅,无庸俗低级的文艺演出。通过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以先进文化占领和巩固思想文化阵地。三是综合治理效果明显,社会治安环境稳定。我们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村民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完善了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立治安巡逻队,安装了闭路监控系统,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邪恶势力和黄赌毒,无非法宗教、邪教活动等丑恶现象。

  三、农村经济不断壮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造出一片和谐的景象。

  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民收入逐年提高。一是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把传统农业向观光旅游农业发展,实现一产和三产的相互融合。我们初步建成了占地1500亩的集休闲观光旅游、现代农业示范、科普教育、住宿餐饮、商务会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旅游景区——水高庄园。解决农民就业500余人,年实现农业旅游综合收入4000万元,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工业园区建设。我们规划了1.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建标准厂房,招商引资。目前,已建约15万㎡标准厂房并全部对外出租,一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000多万元收入。

  通过文明村创建活动,使水高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改观,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得到全面发展。村庄的每个角落处处洋溢着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气息。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