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城区
全国文明城区:西青区
2015/04/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青区位于天津市西南部,面积570.8平方公里,所辖村民委员会160个,居民委员会52个,单纯社区工作站17个。201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800.57亿元,同比增长10.7%,区级财政收入1228690万元,区级一般预算收入755161万,固定资产投资9585367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63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区县前列。近年来,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特色、出亮点、树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

  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强大声势

  组织开展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津精神”、 “中国梦•我的梦”、“美丽天津、美丽西青”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征文演讲比赛、利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等多种宣传途径,形成强大声势,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激发了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2、注重典型示范,发挥道德引领作用

  通过“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天津好人”、“天津市最美乡村人”推荐评选以及西青区“百名之星”评选、 “感动西青”十佳人物评选以及“西青好人”评选等活动,涌现出孙玄、王松梅、程铁凤等道德模范、彭薪旭、曹士军、丁财元等中国好人、于丽霞等天津市道德模范、高应卫等天津最美乡村人、“天津好人40名以及“感动西青”人物136名,西青好人37名。丰富宣传活动载体。通过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组织先进人物事迹巡讲进农村、社区、学校、单位,印制《感动西青模范人物事迹风采录》、《西青好人事迹汇编》等读物,利用报社、电视台开设“德耀西青”、《印记》等道德专栏,加大宣传力度。

  3、注重阵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加强志愿服务活动阵地建设。建立了24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队),实现有统一标识牌、专人负责、活动阵地、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活动记录等“六个有”;会同区民政局建立西青区恩派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帮助指导培育“侯台”绿地认领服务队、“桑榆未晚”老年生活会馆等首批12个项目。扎实推进文明村“十个一”、文明小区“八个一”创建活动。在全区64个社区、农村规范建设了一批文体活动中心、综合服务站、宣传橱窗、村(居)民学校等活动阵地,培育了程村宏程京剧社、大任庄村“小神笔”红领巾书法小社团等多支文化队伍,打造了凌庄村“国学大讲堂”、王村“农村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区层面的“西青人•新风尚”——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展演、西青区首届家庭文化节等活动以及基层开创的特色创建如假日风景社区“一门式、五个驿站”活动,动员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4、注重风尚引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开展道德主题宣传及实践活动。组织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公益实践活动以及“真情奉献友爱、共建美丽家园”——情暖西青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典型宣传活动等,弘扬了道德主题。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崇尚勤俭节约、抵制大操大办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在重点区域杨柳青镇开展集中宣传,利用媒体及各类宣传阵地开展日常宣传,以及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督和执法检查等,有效遏制了不良风气。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欢乐西青文艺大舞台、秧歌花会展演等具有西青特色的文化活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如“夕阳圆梦行动”、“感恩国庆、幸福家宴”综艺演出等。

  5、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开展快乐营地创建活动。创建完成77个快乐营地,发挥营地作用,侯台社区快乐营地每年暑期专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的夏令营活动、柳溪苑社区快乐营地专为残疾儿童开展的暑期特奥活动等,为未成年人提供了新乐园。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治理,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清查,净化银屏声频,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