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4月) 王福忠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提起王福忠,在大邱庄地区绝对是小有名气。因为他在村支书这个工作岗位上,扎实苦干,默默耕耘,一干就是21个年头;他带领村民兴工强农,增收致富,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他的事迹多次被市、县媒体报道,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日前,记者深入到岳庄子村,探访这位仍坚守基层一线,可亲可敬的村民“当家人”。

  走进岳庄子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花园式的学校、大型农用机械车库、标准化的村级服务站……徜徉其间,夹杂着泥土气息的清香暗吐,洋溢着致富喜悦的淳朴面庞,无不向我们展示着这个村的发展与变迁。在该村的农机库房,我们见到了正在检修农机的王福忠。喊他一声,抬头是一张憨厚的笑脸,皱纹里有汗,一双布鞋,一身普通的农民装束,挽着袖口儿和裤腿儿,衣服上沾着土和机油。

  说明来意,王福忠爽快地打开了“话匣子”。

  岳庄子村坐落于静海县大邱庄镇,上世纪90年代以前,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年人均收入仅几百元。自王福忠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凭借着艰苦创业的“拼”劲、坚持不懈的“韧”劲和舍己为公的“傻”劲,带领村民积极发展工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2011年和2012年村“两委”先后成立了天津市静海县祥福园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天津市静海县富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将一家一户分散耕作的土地,化零为整,实现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一开始老百姓不认可,村委会的喇叭广播一遍又一遍,也没有人来登记入社。王福忠带领村干部入户一家一户地讲国家政策,说农业前景,结合村里实际情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大家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每年保底的钱要比租出去还多,而且到了年底还可以享受分红。”王福忠给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

  王福忠的现身说法打消了人们的顾虑。“俺们大家都听王书记的,俺们信任他!”当年,除了外租没有到期的土地,几乎所有土地都流转到合作社。

  “土地都流转到合作社,下一步就是要搞好合作社的经营。”王福忠自知身上的责任重大。

  成立之初,合作社以农作物种植为主,种植模式为冬小麦和玉米间作。为把合作社经营好,村“两委”班子成员亲自上阵,既是管理者,又是操作员,既是农机手,又是技术员。由于实行了科学的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合作社当年收获粮食130万公斤,收入187万元,较之以前有了大幅提高。

  到目前,全村98%农户的土地都流转到了合作社,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经营,村民可以到镇上工厂打工,同时还享受每亩地保底525元另加分红的待遇,既保证了粮食增产,又促进了农民增收。富水农机合作社已有大型农机具30余台套。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农机驾驶操作和维修技能。每年农忙时节,服务队不仅在本村作业,还到其他有需要的乡镇进行作业。2014年,农机服务合作社收入40万元,既提高了本村农机服务合作社经济效益,又为周边乡镇提供了方便。

  “合作社作为一个独立核算的集体经济组织,账务我们委托县合作社服务中心代管,确保账目清楚。为确保合作社盈余规范公平分配,每年按周边村庄土地价格进行调整以现金或实物的方式进行分红。分红后盈余部分按7:2:1的比例进行分配,即70%按成员股权分配,20%提取公积金及农业机械设施的维修、更新基金,10%作为合作社的管理费用及日常办公费用。”王福忠说。

  2014年,岳家庄村又投资100万元建起了岳家庄村石磨坊,并注册商标。购进小麦加工设备和全自动玉米加工石碾、石磨。一方面以合作社分红的形式,保障村民吃面问题。另一方面销售健康面粉,积极拓展合作社创收渠道。截至2014年底,仅加工小麦、玉米两项就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

  为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渠道,推进落实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王福忠带领岳庄子村打造占地342亩的高铁两侧集绿色、生态、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果树带工程。目前,已种植无核枣、金丝小枣等枣树,预计2至3年后可带动农民增收500万元。每年春季修剪树木,为节省雇人的费用,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承担下修剪树木的所有工作。他们将1.5万株树,划分为3个区域,2人一组,在半个月时间内负责完成树木的修剪。王福忠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平时事务很多,白天根本没时间干这个事,别的组提出帮他干一些,但王福忠说:“既然分了组,就得负责干完,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原因搞特殊。”他利用早晚时间工作,完成了分配任务,由于天黑,好几次都掉到沟里。

  王福忠的老母亲今年90岁了,同王福忠住在一起,老人家的愿望是每天能和儿子一起吃饭。听起来,这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情,却要用“愿望”来表达。“你这个岁数了,在家看看孙子,照顾照顾老母亲,不挺好嘛!干嘛这么拼命。”有人这样劝他。王福忠的儿子是民营企业家,他心疼父亲日复一日的“傻干”,又劝说不了,给父亲买了一辆奥迪,并专门请了邻村一个小伙子当司机。没过多长时间,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也在王福忠的带领下,成了农机高手,和岳家庄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干起农活儿。

  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要求,王福忠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跑地头、坐坑头、聊家常、听民意、解民困;为确保村民财产安全,稳定社会治安,他经常亲自带队巡逻;为保障村民民主决策、民主治村的权利,实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建立了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及财务监督理财制度等10余项制度,增加财务运作的透明度、可信度;为帮助村民去镇上、县里办事,村干部实行“代办”,村民有什么事到村级综合服务站说一声就可以。

  王福忠常说,当干部要想说得起、立的住,就要做到三个“不能干”——挺不起腰杆的事不能干,损公肥私的事不能干,歪门邪道的事不能干。在村“两委”班子会上,他明确提出,村干部一律不准在村内企业入股,对企业的合理要求有求必应,决不能附带条件。有一次,王福忠家里要用农用三轮车拉点东西,归还时,他坚持给合作社留下30块钱。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德、勤、能、技、廉样样过硬,村“两委”和企业的关系更近了,与村民的关系更和谐了。

  这就是王福忠,一个朴实勤劳的村官。他没有止步于原有的成绩,而是怀揣着对岳庄子这片土地、对父老乡亲们的深切热爱和强烈责任感,继续带领全村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上阔步迈进。

  推荐单位:静海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