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4月)王秀云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秀云,女,54岁,姚江东路荔丰花园社区居民,被社区居民称为“采购阿姨”。

  她年过半百,依然每天7点钟出发,往返于各大市场和社区;她是一名义务的“代购员”,却把邻居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她就是“采购阿姨”王秀云。

  事迹详情:说起王秀云这个“热心肠”,住在姚江东路荔丰花园社区的居民们几乎无人不知晓。邻居们都说,每天早上都能看到王秀云拉着一个装满蔬菜的小车,上面挂着一个白色的小熊,那一定就是她帮助邻居买来了蔬菜。3年来,王秀云一直为社区困难邻居们义务“跑腿”买菜,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没有间断过。为了让周围的邻居们都能吃上新鲜蔬菜,王阿姨跑遍了周边地区的各大超市,对超市信息非常熟悉,哪家超市有促销活动、哪家超市近期有打折物品上市了,她摸得一清二楚。超市的工作人员说,每天早上在超市里,总能看到她那忙碌的身影。她拉着自己标志性的小车,早上8点准能乘坐超市的免费班车,来到超市东挑挑、西看看,购买自己需要的蔬菜。9点半又会坐超市的免费班车回到小区。

  每天晚上七点钟以后,王秀云就开始忙活起来了。手机响个不停,时不时地还会有邻居来敲门。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的酷暑。王阿姨几乎天天在各大超市之间溜达。今年已经54岁的王秀云,丈夫在外地工作,孩子工作也比较繁忙,热心肠又闲不下来的她,就为大家做起了“代购”,而且这一做就是3年。“最开始是打电话,现在通讯先进了,一些熟悉的邻居都有我的微信号,经常是有什么需要的就微信我。”王阿姨说,每天晚上她会统计第二天需要“代购”的商品。每天买个200-300元的菜是正常的,超市的促销员都已经和她很熟悉了,有什么促销信息都会第一时间通知王阿姨。打开王阿姨的手机一看,短信、微信、电话,找她捎菜的人是络绎不绝。

  荔丰花园社区的老人比例占全小区人口的四分之一。5年前,王秀云刚搬到这个小区。邻居们都还不熟悉,无事在家的王秀云是个热心肠,参加了社区的清晨问候服务队,经常到社区义务帮忙。3年前,偶然的一次机会,王秀云买完菜回来的途中,有位腿脚不便的邻居见她买的菜很新鲜,非常会挑,而且价钱又不贵,就托她下次买菜帮着买点儿。从那以后,王秀云每天都会帮着邻居们义务“跑腿”,只要邻居有所求,她从不拒绝。55岁的高姐是王秀云的老邻居了,由于身体不好,王秀云每天都会帮她把菜买回来。高姐说:“王秀云可好了,我这每天都不用跟她说,她就自己给我把菜带回来了。有时候找不开零钱,她总是和我说不着急,一块结。所以邻居们常常找她帮着去早市捎点新鲜蔬菜,而且邻居们都信任他,这么多年帮着买菜从没闹过不愉快。”

  “您今天要买点什么啊?”年过半百的王秀云一如既往地为社区难以外出的居民义务代理采购生活用品,期间她为了买一种牙膏,竟然跑了四家超市。她早早就拉着小推车踏上了义务采购之旅。“您这又为谁采购去啊?”她可是社区的名人,不少居民见到她都主动上前打招呼,并告诉她最近想购买什么商品。在社区里受人爱戴的她在这里却是一位让商家“憷头”的角色,原因就是她太斤斤计较了。“你这个西胡怎么这么湿啊,擦干了再称啊。”、“这个西红柿便宜一点吧。”在整个购买过程中,她在计较质量、价格方面一刻也不肯放松。市场内一位销售鸡蛋的商家称,上周鸡蛋促销,但每人每次限购一袋,为了帮居民省下2元多钱,她每次购买后都会回到队尾重新排半个多小时的队,如此反复了3次。而商家劝她“代采不花自己的钱,何必这样认真”,她却反问道:“别人的钱不是钱啊?”

  虽然是义务代理采购,她却一丝不苟,每购买完一种商品,她都会在清单上划下相应的明细,眼看着东西就要买完了,她却在进口脱敏牙膏一项上犯了愁。她转遍了超市的牙膏货架,却都没有看到她需要采购的那款牙膏。询问销售员,她才知道这种牙膏很少有人买,所以超市根本没有进货。她听后走出超市,但并没有向家走去,而是拉着车走向了另一家超市,并在超市中不断打听哪里能买到这种牙膏。而当她终于将该牙膏从明细中划下时,她已经跑遍了附近的四家超市。

  社区主任白洪爱告诉我们,这些年来,王秀云一直义务为全社区腿脚不便、难以外出的居民义务代买生活用品,至今她帮助的家庭已不下50户,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采购阿姨”。

  面对邻居们的赞扬,王秀云说:“我今年已经54岁了,平常家里就我自己,闲着也是闲着。我又好管个闲事,正好大家也信任我,才使得我有为大家做事的动力。而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和街坊邻居们相处得更融洽,是街坊邻居们的信任才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