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4月) 黄梅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梅,女,41岁,天津市河北区靖江路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

  由于黄梅老师的丈夫工作繁忙,照顾老人与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她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一边照顾多病的婆婆,一边接送上学的孩子。在她的大力支持下,丈夫安心工作,取得出色的成绩,先后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国家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天津市实验中学特长班;常年患病的婆母正在安享晚年。

  黄梅在学校担任科学教师,兼任学校财产保管员、学校图书馆管理员、学校后勤的内勤工作。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多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在生活中,她始终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97年结婚后,她和公婆总是以诚相交,以礼相待,从没和公婆红过一次脸、绊过一次嘴。2000年初,就在她即将成为人母,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时,一向身体健康的婆婆身体出现了异常的情况,她挺着7个月的大肚子和丈夫陪着婆婆到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看病。诊区内的医生、护士都在提示她产前检查不在这里,病友们也纷纷告诫她这里不卫生,让她远离这里。谢过大家的好心,她继续搀着婆婆走进诊室,她是陪着婆婆去看病。最终婆婆被医院确诊为子宫癌三期。这个消息犹如晴空霹雳彻底击垮了全家人,她看着心情沉重的丈夫平静的说:“你不用着急,妈病情厉害,更需要家人的照顾,我自己能够照顾好我自己,你就放心吧。”于是,凡事她都亲力亲为,不给家人添一点儿麻烦。很快,在她生孩后不久,婆婆也顺利做了手术。产后,她一边照顾年幼的女儿,一边照顾术后身体虚弱的婆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孩子在一天天茁壮成长,婆婆也在一天天康复,当看到婆婆开心地抱着孙女,她的心里无比幸福。随着婆婆身体的好转,丈夫的工作也在越来越忙。经常出差、加班,几个月几个月的国内外培训学习,无暇照顾家里,黄老师默默地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孩子和全部的家务活儿。但是她并没有因为过重的家庭负担而影响工作,在校内,黄梅总是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她讲求实干,教育教学工作均取得一定的成绩,分管的图书管理工作也多次受到局领导的表扬;回家处理完所有家务事后,她又开始钻研教材,制作课件,她制作的课件,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

  虽然每天过的忙忙碌碌,但是她觉得日子过得很惬意,很幸福。可是好景不长,2014年3月底,婆婆突然间消瘦、咳嗽、浑身乏力,多家医院怀疑为肺癌晚期,最终经海河医院确诊为肺结核。婆婆患病初期咳嗽频繁,并伴有大量的黄色粘痰,她没有嫌弃,不怕传染,亲自为婆婆接痰。医院的伙食不好,黄梅老师就每天早早起床,在家里精心准备可口的、有营养的饭菜,带到单位。中午休息的时候送到医院,亲自喂婆婆吃下,帮婆婆擦洗身子、剪指甲、烫洗尿湿的衣裤。两个多月后,婆婆病情好转,结核已得到控制,出院回家。因为结核病使得婆婆身体内的营养大量流失,骨瘦如柴、身体非常的虚弱,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便于她的康复,她买了一张家用护理床,喂饭时摇起靠背,让她坐着吃,锻炼她的吞咽功能;瘫痪在床的病人最容易得褥疮,于是黄老师有时间就给婆婆翻身、按摩,并且购买了一个气垫床,大大降低了婆婆得病的可能性;为了让婆婆心情愉悦,黄梅特意选购一些颜色鲜艳的棉内衣,让老人获得战胜病魔的勇气;为了让婆婆补上流失的营养,除了按时服药外,黄老师每天不重样的准备适合老年人口味的营养丰富的饭菜。天气渐渐转凉,家里的棉被虽然暖和,但棉花很重,她担心盖在婆婆身上会让她难受,特意到买来质地柔软轻薄保暖性好的喷胶棉,做了两床既保暖又不压身的棉被。

  黄梅老师把主要精力都用在照顾婆婆,一次,她自己的父亲心脏病发作住院需要人服待,丈夫又出差在外地开会,妹妹在国外学习,她就提前安排好婆婆的饮食起居,下班后从幼儿园接上女儿匆匆赶到到医院陪伴父亲,在病床前端水送饭,为老人擦洗。父亲每每看到疲惫的女儿,心里满是怜爱,心疼地劝到:“闺女,我这里有你妈了,你还是别跑了,你婆婆那里也需要人啊!”听到这里,黄梅眼里噙满了泪水,作为一个女儿她何曾不想多给父亲尽尽孝心啊!多少个日日夜夜,怎一个累字了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梅就这样坚持着,有一种爱就叫做坚强。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孝敬父母,勤俭持家的好妻子;在女儿眼里,她是一个敢于担当,任劳任怨的好妈妈;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工作认真,严谨细致的好老师。

  她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默默地付出着,孩子和丈夫也用成绩回报了她。妈妈就是女儿的榜样,2012年她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天津市实验中学特长班,今年正在全力准备中考。妻子就是丈夫工作的动力,她丈夫先后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国家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连续7年被天津市教委聘为“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比赛计算机应用技能比赛”项目评委、专家;2010年至2014年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计算机应用技能比赛项目负责人。

  父母对儿女的恩情深似海,孝敬父母是我国的传统美德。黄梅只是一个传统的普通女性,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把孝顺父母,孝敬公婆作为一件心头大事,记在心里,付诸于行动,这样孝亲敬老的美好传统就会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