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4月) 杨恩科
2015-04-30 14:3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丁字沽街风光里社区居民杨恩科,年近古稀的他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帮助邻里排忧解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居民,为社区的和谐美丽做出了奉献,被大家称为“风光好邻居”。

  有人说,友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有人说,友爱如阳光,温暖着人心。杨恩科是我风光里社区29门103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居民,今年67岁年近古稀的他为人耿直善良,热心体贴。从还未退休时开始,他就热心社区事业。退休后,他始终如一的将余热奉献社区、主动爱护社区环境,积极打扫楼内外的环境卫生。他经常说从单位退休但不能从社会退休,“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他退休后的追求。他所住的楼门一直保持着干净、整洁,没有乱堆乱放。由于他的楼门临着二号路小吃街,经常有外来人员进来随地小便,杨大爷主动从家拿来牌子写上警告语,并且碰上不文明行为,主动劝阻。他说:“文明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有时候就是一个念头,一句话的事。”

  他平时和邻居的关系十分融洽,不管邻居谁家有困难,例如水管坏了,电路故障,暖气跑水,车辆修理,甚至高楼层的换玻璃等等他都会热心帮忙,求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积极帮忙,有时候还要搭工搭料,并且直到他人满意为止。因此,邻居们对杨大爷都十分敬重,谁家有个小矛盾经过他的调解都能化干戈为玉帛。

  杨大爷的邻居住着一位听力有问题的大娘,儿女平时都不在身边,生活不是太方便。杨大爷和老伴多年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给予了她特殊的照顾。替大娘买米、买菜是经常的事,有时把自己包的饺子、包子也给她送去,大娘的儿女每次来都到杨大爷家看看,两家关系十分融洽。有时还要帮大娘四处奔跑代办事情,无论严寒、酷暑自己还要搭车费,但他从无怨言。作为一个67岁的老人,自己也正是需要人照顾的年龄,但他帮的人无论年老年少,不是一个楼门的求到他也绝不推诿。杨大爷始终认为“行要好伴,住要好邻”,隔邻居但不隔心,邻里关系融洽,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

  几十年来,杨大爷一直把“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记在心里,从不做一点损人利己的事情。他一直无私的奉献,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也从不计较别人的赞扬。有人认为他傻,干嘛管那么多事,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但他从来不计较这些,他一直用那朴实的语言和行动为社区居民树立了爱社区做社区主人的榜样,多年来他向居民宣传节水节电、低碳生活的窍门不计其数,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身体力行的影响周围的人,为创建和谐美丽的社区默默地努力着。左邻右舍不知不觉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纷纷向周围人伸出援助之手,倡导节约生活。在他们中只要一提起杨大爷,都会赞扬的挑起大拇指说:“遇上像杨大爷这样的好人好邻居是我们的幸福,更是我们的幸运!”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