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5年5月) 冯孝红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冯孝红出生在一个化学世家。她的母亲、爱人、姐姐、姐夫,包括孩子的学习与工作都没离开化学。她的母亲也曾是二十四中学的一名化学教师,经历了老木斋中学到二十四中学的变迁,母亲对她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在她牙牙学语的时候,化学口诀就被父母当做儿歌要求她背了下来。在她成为老师之后,她把这些口诀又教给她的学生,这些口诀帮助她化解了很多教学难点,也因此,这些“儿歌”就被她唱了几十年。”

  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她教过的教材早已烂熟于心,但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认真备课,就像对待新课一样。即使是复习课,讲解的卷子上,她都用红笔写得满满当当的,精心准备,从不敢有半点马虎。因为她始终记得母亲在她刚工作伊始,就对她说,“别想糊弄学生,你是不是认真备课了,他们心里都跟明镜儿似的,如果他们在你的课上捣乱,说明他们已经看不起你了”。这也让她她始终坚守一点,就是“课堂是最重要的。”直到今天,没有充分地备课,她绝对不会走上讲台,因为母亲的教诲她始终铭记于心。

  2010年冬天,87岁的老母亲病危住院,此刻老太太是多么渴望自己的女儿能一直陪在她的身旁,可是她放不下学校里的学生;放不下学校中的工作。每天晚上结束了学校的工作,匆匆赶到医院,听着母亲痛苦的呻吟,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她眼泪像开闸的潮水,不停地流,不断地流……但擦干眼泪,每天早晨永远会面带笑容地出现在同事、学生面前。12月29日,母亲永远地离开了。她处理完母亲的后事,一天都没有休息就回到学校。她说:“母亲一生钟情于教育事业,我知道,我在教育战线上的坚守会是对她最好的缅怀。”

  记得2011届的毕业生媛媛,由于父母离异,孩子无人照料,家长把孩子安排给保姆一起生活。她了解情况后,经常主动和她聊天,沟通,并经常鼓励孩子,困难永远是暂时的,靠谁都不如靠自己,自己得长本事,才能战胜困难,让孩子始终保持阳光地心态。在她的鼓励下,逐渐由自卑、敏感变得开朗,坚强起来。中考前,孩子突然拿着一捧小西红柿向她炫耀:“冯老师,这是她妈妈给她买的”。看着孩子灿烂的笑脸,她为她能有这久违的母爱而高兴。尽管那么微不足道,可对孩子来说,是弥足珍贵。就这样媛媛自信地参加了中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市重点高中。三年后,又以538分的高考成绩被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媛媛给她打来电话。“冯老师,我以后也能当老师了,我一定要成为和您一样优秀的老师。”那一刻,她的眼睛湿润了,母亲对她的教诲,在这一刻,又一次延续了,是生命的延续,是师爱的延续。

  作为老教师,她深深地体会到,对教师的赏识。她所在的天津木斋中学,是一所有着80多年历史的学校。校长多次提出,这样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更应该充分体现历史的传承。在传播木斋文化,传承木斋精神的过程中。她发挥一名老教师的优势,用赏识的眼光,细心观察每一位教师的特点,适时放大他们的优点,为他们成长成才,搭设展示的平台。

  青年教师邵元锦和她是师徒关系,她发现邵元锦做事严谨,语言幽默,文笔流畅,并且组织管理能力极强。推荐她担任化学学科组长,锻炼她的组织能力。

  将她的性格特点与她的教学工作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在她们师徒的共同努力下,邵元锦成长进步的很快,多次在市区、全国优秀课评选中崭露头角,不仅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而且成为河北区年轻的名教师。近年来,邵元锦老师由单纯的教学工作逐渐向管理岗位过度,成为了一名多元发化展的复合型人才。

  她知道,教育的真谛只有在绵延不断的传承中才会有永远的延续发展。于是,她鼓励邵元锦继续带徒弟,青年教师尹雪梅拜她为师。很快,尹雪梅的成长也令人刮目相看,不仅在区百节课中夺冠,还成为了区青年班主任新秀。

  赏识不是无原则的,80后,90后的教师,有着独生子女共有的特点。他们热情,时尚、创新,却也会有好高骛远,缺乏韧劲,喜欢攀比的特点。对此,她总是坚持在众人面前说他们的优点,私下找老师单独谈话时再给他们提出缺点,指出不足。这样既照顾了年轻老师的面子,又能很好地将问题解决,帮助他们改正。

  学校里一些年轻的教师和她的孩子年纪相仿,因此平日里,和青年教师的称谓总是像母亲呼喊孩子一样,才女,帅哥,都是她对他们的爱称,他们同样也称呼她为姑姑,能够缩短她们之间的距离,她就像母亲一样关心、关注着年轻教师的成长,她会将她的教学技巧、管理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看到他们的每一点进步她都会感到无比的欣慰。在她的鼓励下,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才,在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而化学学科组更是几乎人人都有获奖,人人都有特长。2013年,化学学科组被授予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

  几十年的从教生涯,她习惯亲历亲为,从普通的化学教师到教务主任,到教学副校长的工作。每天,面对无数纷繁复杂的工作,她坚持捋清思路,关注过程,凡是能参与,一定参与,能一起干,绝不袖手旁观。这些年,随着家长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更需要她们在操作的过程中认真仔细谨慎对待。无论是中高考,学业水平考试,还是外地生政策学籍的核对落实,任何一项工作出现失误,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都可能牵动社会的敏感神经。她坚持每一项工作把握全过程,为的就是做到心中有数,就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情况,为问题的化解赢得时间。

  尽管至今已经55岁的她依旧坚守在三尺讲台,尽管每天依旧会和所有的老师一样,参与晨间值班,参与午休进班管理学生,利用午休时间给学科组开会,给年级组教师开会,分析教学,安排工作,确定落实。有人劝她说:都这么大年纪了,就要退休了,高级职称也拿到了,校长也当上了,该有的荣誉都有了,还天天这么玩命干什么?身体累坏了可得自己扛着,多想想退休后的生活多轻松。可她说,“教师就是良心活,干部就应该有个表率的样子。干了就要干好,干工作如果仅仅是为了职称,为了职位,为了荣誉,那样狭隘的人是不称职的教师。是有愧于教师——这高尚神圣称谓的。在职一天就要以百倍的精神对待工作,为钟爱的教育事业奉献一天,每天混日子不是我的性格,在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糊弄两个字,什么时候等我离开这个岗位了,我就会开始一种崭新的生活,因为我也是一个热爱生活、愿意享受生活的人。”

  这些年,由于她的辛勤努力,无私奉献,先后获得三八红旗手,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天津教育报,河北区有线电视台也先后报道了她的事迹。作为老教师,奉献了一辈子,也辛劳了一辈子,但她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而是提出了延长至60岁退休的要求。她说:“教师干的是良心活,将心比心,就会备感自身责任的重大,因为心中装着这份责任,你就不会有丝毫的懈怠,因为奉献了,也才会感受到职业的幸福。”

  教育需要传承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就需要与时俱进的教育发展,既然这样,她们的追求就永无止境,她们的事业就永远没有终点。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