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5年5月) 崔福起
2015-05-27 16: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福起,男,70岁,普东街富宜里社区居民,原天津铁路分局工会文化宫,宣传干部,荣获天津市2006—2009今晚报百佳评报员,天津2011年“身边家庭平安故事”征用作品优秀奖;天津市2011年“科学文明家庭”,2011北辰区金光大道普东街艺术之星,2012年第八届感动北辰文明人,2014年全国首届书香之家荣誉称号,2014年普东街先进志愿者教师、普东街“百优创建”优秀文明标兵。

  俗话说:“家有一老,犹如一宝;有了疑难,问问便晓。”如果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那它无疑就是一个“聚宝盆”,如何为这些社区老年人搭建一个合理的平台,让他们得以发挥余光、余热,无疑是社区建设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居住在富宜里社区18号楼4门203室的崔福起老师,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我们献上了一份别出心裁的答卷。

  崔福起老师是原天津铁路分局工会文化宫宣传干部,虽然年逾古稀,但仍旧精神矍铄,爱好广泛,热心公益,乐于奉献。退休后,崔老师含饴弄孙,乐享天伦,自然是“家中一宝”,但多才多艺的崔老师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将老有所乐与老有所为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更证明了他也无愧为“社区一宝”的称号。

  老有所乐。崔老师一直积极参与天津市举办的各类社会活动,他是天津铁路集邮协会负责人之一,天津集邮协会理事、集邮研究会理事、河北区收藏协会会员,《今晚报》评报员,天津铁路夕阳文学社社员……。从这一长串头衔中,我们不难看出崔老师渊博的知识和广泛的爱好。

  在家人的支持下,崔老师省吃俭用,自费购买各类藏品,其中不乏一些颇具历史价值的藏品,价格也相当可观,对此,他总是毫不犹豫的买下,让这些珍贵的史料得以保存。淘到的藏品,他总是自己动手加以整理,制作收藏专集,形成体系脉络,使收藏的史料性、教育性与纪念性大大提升。

  崔老师搞收藏,并不单单是为了自珍自赏,他非常乐于将自己的收藏与大家分享。富宜里社区居委会主导成立的“汇友”收藏小组,崔老师一直活跃其中,定期与老伙伴们交流收藏心得,增广见闻,提升知识。

  收藏之外,崔老师更是能写会画,样样精通,写作方面:藏头诗、宝塔诗、天津快板书等体裁信手拈来,挥洒自如;绘画方面:崔老师更是另辟蹊径,独特的组字画与新奇的牙签画,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正是这些渊博的知识,也正是这些广泛的爱好,为崔老师能够在社区发挥余光、余热、奉献爱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有所为。崔福起老师非常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尤其在文化宣传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更是献计献策,亲力亲为。

  《民声报》是富宜里社区极具特色的文化宣传品牌,迄今为止,已创刊五年,印行21期,是社区居民不可多得的一份文化大餐。崔老师是《民声报》的责任编辑之一,也是最为活跃的撰稿人之一。五年以来,他共计撰稿50余篇,总字数近10万字之多,其中涉及文化、民俗、绘画等各领域知识,丰富多彩,包罗万象,是《民声》这份文化大餐中一道必不可少、风味独到的主菜。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工作人员,都非常喜欢崔老师的文章,大家纷纷表示从崔老师的文章中不仅能学到有趣的知识,更能体验到中文的美感。

  在社区举办的节日联欢活动中,崔老师总是积极参与策划,亲手设计大家喜欢的组字画、“图中找不同”、“马年盲人购福字”等娱乐项目,为居民增加乐趣;在双拥活动中,崔老师给军营退伍兵绘制了纪念卡,庆八一设计纪念品,为子弟兵送去深厚的情谊。

  多年以来,崔老师立足社区和军营,以自己藏品为主,先后举办了《双拥共建庆八一革命史展》,《迎国庆祖国万岁回顾展》,《抗美援朝纪念展》,《教育文化作品成果展》,《双拥工作成果展》,《搞好廉政建设创建和谐社区展》,《天津铁路白年史展》,《今昔对比看变化,居民老崔感言展》,《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践行社区和谐稳定展》,《迎中秋收藏小组汇报展》等展览。这些展览让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享受到了只能到博物馆才能看到的东西,在提升居民文化素质的同时,还起到了良好的爱国教育与法治宣传作用。

  除了举办文化展览,为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崔老师也相当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和教育,在寒暑假期间,崔老师担任辅导老师,义务为孩子们讲授牙签画、组字画技巧和集邮知识,绘声绘色,妙趣横生。对崔爷爷的小课堂,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家长们也非常高兴,大家纷纷表示,这些课程不仅使孩子们学到了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还提升动手、动脑能力,真的是非常感谢崔老师。

  近年来,崔老师的优秀事迹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各种采访报道纷至沓来,报纸的、广播的、电视的;各方奖励也不期而至,街级的、区级的、市级的。崔老师俨然成了一个“名人”,然而,他对自己的这些“名气”和“荣誉”并未表现的多么在意,他总是说:“当好志愿者,必须要有坚定的志向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动摇,干了不讲条件,不计报酬,这是我至今至终的信守准则。”这便是崔福起老师的本色,一名老党员的本色,一名志愿者的本色,一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分子的本色:责任在心,用岁月凝聚光与热;无私奉献,用夕阳描绘爱与美!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杨建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