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四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金泉事迹
2015-06-11 14: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金泉,男,汉族,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一级警督警衔。

  28年前,风华正茂的黄金泉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他始终坚持立足本岗、忠诚履职,勤学苦练、勇于实践,不惧艰险、奋勇争先,逐步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优秀的基层指挥员。特别是1997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他身先士卒、勇于担当、拼搏奉献,先后指挥、参与侦破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案件270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13起,市公安局督办案件2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公斤、冰毒34公斤、麻古14900粒,收缴赃款人民币300余万元和各类枪支40支,带领支队以骄人的业绩成为天津市禁毒战线的主力军和业务工作的尖刀队。

  2013年11月11日凌晨,黄金泉在杭州参加完公安部培训后,星夜兼程回队研究一起重大案件侦破工作直至天明。黄金泉很清楚自己患有先兆性心梗、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医生也一再叮嘱他绝不能超负荷工作,但已经26小时没合眼的他,还是不顾疲劳,到分局参加十八届三中全会安保协调会。会议结束后,他准备马上回队继续研究抓捕方案,刚进车里,队里的一位侦察员打电话向他汇报案件情况,此时黄金泉根本没想到病魔已近在咫尺,刚说了一个“好”字,便倒在了方向盘上。战友们马上将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脑出血。经过两天的紧张抢救,黄金泉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导致右侧半身行动功能障碍性损伤。

  为了重回心爱的岗位,在病床上只躺了一个月的黄金泉,便要求医生对他进行康复训练,别人走两步,他走十步,别人练一小时,他练三小时。就这样,经过半年的治疗与康复训练。半年后,黄金泉拄着拐杖奇迹般地出现在队里。

  当时有人猜测,重返岗位的黄金泉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工作。没承想,除了行动略有影响外,黄金泉仍可以一如既往地缜密分析案情、精心组织侦破、果断指挥抓捕。先后带队成功侦破公安部“2014-548号”毒品目标案件、“7·15”跨省市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件及多起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案件。

  2014年12月,黄金泉带队赴河南安阳侦破一起涉案金额400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他与同去的侦察员一连几天对将近1T的视频资料比对分析,终于准确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回津后,他与专案组民警逐步揪出了案件的“幕后关键人”。今年2月3日,黄金泉第二次带队赶赴安阳,将涉案的另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二人交待了该团伙先后犯罪事实。3月7日,黄金泉第三次带队赶赴河南安阳,成功固定了案件的关键证据,进一步摸清了整个团伙的上下线关系,一举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

  黄金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和天津市劳动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