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道德模范 > 天津市道德模范
第四届天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贾维义事迹
2015-06-11 14:3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贾维义,男,汉族,1934年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河北区司法局退休干部,律师,社区法律志愿者。

  1994年,贾维义退休后,把自己擅长、一直从事的律师工作“搬”到了社区,一干就是20年。累计为市民群众义务解决涉法问题2000余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市民群众们亲切地称为“百姓身边‘不退休’的好律师”。

  2006年,河北区江都路街如皋里社区居委会换届,贾维义被社区群众推选为居委会兼职委员,主抓社区议事会工作。平日里他忙着议事会的工作,到周末也闲不住,利用周六上午的时间,在社区举办义务法律咨询日活动,解答社区群众的涉法咨询,由于耐心细致,业务精练,不收费用,前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周边省份的群众也来找他咨询。为了方便群众,贾维义制作、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开通“法律求助热线”,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张贴在社区公告栏内,通过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法律服务。

  在多年的社区法律服务中,贾维义所作的远远超出了法律咨询范围。他关注老人、未成年人和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无偿做法律援助,从调查取证到代写诉状,他分文不取,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就是他办案的交通工具。骑着这辆自行车,他为一对借钱创业的双下岗夫妻追回了8万元的经济损失;帮助身在外地,因年龄过高不能来津的群众办理房产公证手续;辗转于河北区多所中、小学校,举办法制教育课30余场;在天津中心城区的7个社区开展“律师送法进社区”活动;举办《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知识讲座,累计承办涉老案件300余件,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法律援助240件。在他的帮助下,父亲服刑、母亲离家、没有户口,与奶奶相依为命的郑晓晨,在9岁的时候终于走进了校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2013年,在贾维义的提议和所在街道、社区的大力支持下,“老贾调解工作室”成立了,他的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新阵地。他能当场解答的问题绝不推后,能当场调解的纠纷绝不过夜,许多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和隐患被发现在楼门,解决在社区。他运用法律知识和个人威望打开纠纷家庭成员的心结、化解街坊邻里的矛盾,数不清的家庭得以破镜重圆,数不清的邻里重归于好。他所作的一切,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充分认可。现在,年逾八旬的贾维义仍然在服务群众的一线上,他总是说:“作为共产党员,不能辜负群众的期盼,只要社区需要,人民群众需要,我就要一直干下去!”

  贾维义先后获得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全国和天津市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和天津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司法部银星奖章,天津市最美人民调解员、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