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5年6月) 季世运
2015-06-30 16:4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北闸口镇泽惠园社区,一提起季世运,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心眼儿好又孝顺,是社区里有口皆碑的好儿媳。

  今年65岁的季世运是武清人,自40多年前嫁到婆家,从没跟老人红过脸。婆婆瘫痪后她更是任劳任怨、细心照顾,把瘫痪了10年的婆婆照顾得精神十足,一点看不出乐呵呵的老太太已是92岁高龄了。

  婆婆是家里不能少的成员

  季世运的婆婆是个性格开朗,不爱计较的人,而且心眼儿特别好,所以与相似性格的季世运特别投脾气。老人有三儿三女,季世运是家里的大儿媳妇,因在家行大又跟婆婆脾气相投,自打跟丈夫结婚后,婆婆大多数时间都是跟着他们住。

  10年前,80多岁的婆婆因脑栓塞造成半身瘫痪。那时候村里还没拆迁,季世运就与三弟媳轮流照顾婆婆。自拆迁后的5年里,婆婆就跟着她一起住了。

  季世运家的房子并不大,只有70平方米,但她却把宽敞明亮的大房间让给婆婆住,自己住在采光不好的小卧室,丈夫则睡在客厅的小床上。季世运家的条件并不宽裕,生活来源只有丈夫每月不到3000元的退休工资,虽然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早已结婚,但孙子先天智障,生活压力很大。尽管如此,但季世运从来没有嫌弃过婆婆。她说,谁都有年老的时候,谁也不敢说自己不会生病,而且婆婆自打年轻时就跟我们住在一起,早已成了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

  婆婆是玩心大的老小孩儿

  很难想象一个瘫痪了10年的老人身体还这么硬朗,就连笑声都那么的底气十足。每当别人问起时,季世运都会笑着说:“我妈能吃啊!”原来婆婆每天吃饭的时间跟季世运一家不一样,分别是上午9点、下午2点和晚上7点,夜里十一二点经常还要吃一次。季世运每天按时给婆婆喂饭,夜里也从来没少过。而且为了防止婆婆上火和大便干燥,饭后季世运还会给她喂点儿水果。她说,婆婆虽然瘫痪在床,但饭量却一直不错,一顿饭有时可以吃1个糖三角和1个豆包,而且还一定要泡着牛奶吃。像香蕉这类水果,饭后可以一次吃掉两个,牛奶则一天要喝三袋。

  因为婆婆躺在床上没法运动,季世运为了预防婆婆消化不良,经常喂一些消食片给她吃,但是婆婆自从年轻时就特别反感吃药,季世运就把药片压成粉末,掺在饭里喂给她。以前婆婆爱吃鸡蛋羹,她就每天都做,最近半年来,婆婆渐渐不爱吃鸡蛋了,但季世运为了老人营养充足,还是每天耐心地喂她吃下一个鸡蛋。

  别看老人已经92岁高龄了,但性格开朗没事儿就爱逗着玩儿,在季世运抱她起来吃饭或看电视时,老人经常会没轻没重地拿扇子打她,有时候被打疼了季世运也不会计较,她总说:“婆婆是老小孩儿,她拿扇子打人是觉得好玩儿,每次打着了就会乐呵半天。”而且婆婆吃饭的时候还喜欢把食物从嘴里抠出来到处弹,弄得衣柜、抽屉上到处都是,季世运就在家具上铺上保鲜膜,这样既干净,处理起来也不费力,她现在真的已把婆婆当成是小孩子看待了,说着她自己也笑了。

  婆婆也是亲妈

  婆婆瘫痪10年来,季世运每天都要给她洗尿布。她说:“成人尿垫对皮肤不好,远没有尿布用着软和、舒服,婆婆躺了十几年都没生过褥疮,就因为用了尿布。”她认为自己累一点,麻烦一点没关系,只要老人舒服就行。只要有工夫,季世运就会陪婆婆说话。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语言表达特别不清楚,季世运为了让婆婆不寂寞,只要有工夫,她就会陪老人说话聊天,旁人根本听不出老人说的是什么,但婆媳俩经常能聊着聊着就哈哈大笑起来。

  如今已经65岁的季世运身体也不好,40多岁就得了冠心病,稍微累一点心脏就难受,就得马上吃药,年轻时候干活太辛苦又落下了腿疼的毛病,疼得厉害时两个人架着都迈不开步,所以平时很少出门。即使这样,她还要每天给婆婆喂饭喂水,接屎接尿,清洗衣物,晚上婆婆只要一出声她就会起来看看,一宿不知道要起来多少次。有时候赶上婆婆拉肚子,那真是一整天都闲不住,光是尿布就要洗上好几轮。

  当说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时,季世运哽咽了,她说父母已经去世20多年了。当时,季世运家条件不好,又带着3个刚上学的孩子,还要上班,娘家又离得远,所以从来没像照顾婆婆一样照顾过父母,觉得对他们特别的亏欠。结婚40多年,因为要照顾婆婆,季世运也只每年过年时回一次娘家,即便是回去了也惦记着婆家,所以呆个一两天就又回来了。

  季世运说她早已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妈了,把婆婆照顾得好一点,也弥补了对自己父母的亏欠。她还说婆婆不容易,年轻时受苦受累,现在赶上了好社会,既有退休金,又住上了楼房,所以她要精心伺候婆婆,让老人多享享福,这样才能更多地弥补老人年轻时受的那些累。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